中宝新材(02439)这31个交易日:禁塑风起,股价翻倍

中宝新材(02439)这31个交易日:禁塑风起,股价翻倍
2023年06月05日 20:37 智通财经网

站在新一轮禁塑风口,东北生物降解塑料产品“龙头”——中宝新材(02439)的股价迎来“井喷”。

智通财经注意到,中宝新材股价在6月5日盘中一度冲高至1.21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近6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达到77.9%。较4月20日创下的历史低点0.57港元,最高上涨112.3%。

“禁塑”风再起

据智通财经观察,中宝新材本轮股价上涨重要的“催化剂”是“禁塑”之风再度兴起。

2023年5月16日,国家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餐饮、住宿、展览等商务领域经营者应当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商务部负责全国商务领域执行国家禁限使用规定和一次性塑料制品报告活动的监督管理;商务领域经营者中的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含外卖平台)企业、外卖企业应当根据本办法向商务主管部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对于未遵守国家禁限使用规定的经营者处以罚款,明确了法律责任。

禁限塑政策获得了各地方各领域的积极响应。例如,今年5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到2025年底全省各邮政快递网点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

近两个月,上海邮政管理局、山西省邮政管理局、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天津市邮政管理局等,也先后出台了与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的治理措施和行动方案。

此外,在禁限塑“执行层”,美团“青山计划”近期发布了《餐饮外卖绿色包装解决方案》。第一阶段《解决方案》涵盖了以蛋糕类、冰凉甜品类、咖啡类、轻食类、饺子类、粥品类为代表的六大菜品品类绿色包装升级指引。预计2025年,“青山计划”将建设绿色包装供应链,为平台上的所有商家提供可回收、可降解或可重复使用的外卖包装解决方案。

在智通财经看来,在诸多禁限塑政策中,与中宝新材股价上涨最为密切的或许是吉林省出台的相关政策。

近期,吉林省邮政管理局为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促进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结合吉林省邮政快递业发展实际,出台了《吉林省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指出,到2023年底,吉林省全省邮政快递网点使用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全覆盖;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胶带使用率低于40%。到2024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胶带使用率低于20%;一次性编织袋基本不再使用。到2025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胶带、一次性编织袋。

之所以认为吉林省的禁限塑政策与中宝新材最相关,是因为中宝新材主要在中国东北制造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基地位于吉林省长春市。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来自东北的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的77.4%,其中来自吉林省的销售占比为74.3%。

“顺风”扩产进行时

资料显示,中宝新材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主要包括:生物降解连卷袋、生物降解购物袋、生物降解包装缠绕膜等。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常年维持在90%以上。

按2021年一次性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销售收益计算,中宝新材于中国所有一次性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制造商中排名第四,2021年占市场份额约2.6%,在中国东北所有一次性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制造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29.6%。因此,中宝新材是中国禁限塑政策主要受益者之一。

据智通财经注意到,受益于过往禁限塑政策的执行,中宝新材的业务规模稳步扩大。2019-2022年度,中宝新材分别实现收入约为1.03亿元(人民币,下同)、1.67亿元、2.57亿元及3亿元。同期,公司毛利率均维持在40%以上,分别达40.5%、42.1%、44.1%及40.11%;净利率分别达到26.4%、29.6%、30.5%、19.01%。

在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利好政策双轮驱动之下,中宝新材未来将继续扩大产能。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为支持公司日益增长的业务和满足客户需要,公司计划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扩大长春生产基地现有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线;在长春生产基地新建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线以生产新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在中国广东省惠州建设和设立新生产基地,生产生物降解塑料产品,进一步扩建现有生产设施。

扩建计划完成后,公司在长春生产基地现有的生物降解母粒的年设计总产能预期由约1.18万吨增至4.59万吨。新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不包括生物降解母粒)由约6440吨增至2.88万吨。同时,惠州生产基地生物降解产品的年设计总产能(不包括生物降解母粒)预期约为1.75万吨。

公司称,致力于2023年第一季度及2023年第四季度分别在长春生产基地及惠州生产基地的新生产线开始试生产。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及2024年第一季度分别在长春生产基地及惠州生产基地完成扩建。

静待产能落地、业绩兑现

需要注意的是,中宝新材的股价,在新产能完成扩建兑现业绩前便大幅上行,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成长有着良好预期,但个中风险亦不可忽略。

首先,新一轮禁塑政策成效未必会立竿见影。国内最大的聚乳酸供应商海正生材(688203.SH)在5月26日举行的特定对象调研活动上表示,政策引导需要有执行过程,政策发布后客户商家会积极跟随政策引导做出准备。海正生材认为有3个月到6个月的市场准备期。其看好今年下半年的中国市场,预期在第三季度聚乳酸和可降解市场会逐步增长。

其次,在新产能尚未全面建成的情况下,中宝新材的产能在短期内能释放出多少增量尚且是未知数。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13.1%。公司规划2023年一季度长春生产基地的新生产线开始试生产,产能爬坡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中宝新材还需要解决公司盈利能力修复的问题。财报显示,由于平均单位成本的增加百分比高于平均售价的增加百分比,公司销售毛利率由2021年的约44.1%减至2022年的约40.1%。加上销量由约7900吨增至8900吨,故2022年的毛利率相应降低。毛利率的下滑也导致公司净利率由2021年的30.5%下滑至2022年的19.01%。

若生物降解塑料市场需求进一步打开,行业可能持续面临原材料成本压力,进而侵蚀下游制品盈利空间。更何况,中国的一次性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市场分散,于2021年12月31日约有1,200名市场经营者,中宝新材不仅面临行业存量竞争对手的竞争也将面临新进入者的威胁。

因此,中宝新材股价在新一轮禁限塑政策的催化之下,短期出现快速上涨,但公司业绩兑现需要一个过程,股价上涨推动估值上行的当下,追高介入或许并不可取。市场不妨短期先关注禁限塑政策执行力度及效果,之后静待中宝新材新产能落地和业绩兑现情况。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塑料 吉林省 东北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