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黄金牛市的前夜 金价上涨趋势尚未结束

中泰证券:黄金牛市的前夜 金价上涨趋势尚未结束
2023年05月24日 14:28 智通财经网

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时点,随着股价的上涨,市场对于黄金板块也出现了分歧,通过被问及最多的六个问题,该行重申:此乃黄金牛市的前夜而已。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逐步进入尾声,金价后续将进入降息预期驱动的上涨阶段,而当前美国面临历史性的高通胀,或导致远期美国通胀中枢的抬升,金价仍将具备显著的上涨空间,不论从时间或空间上来看,黄金上涨趋势均未结束,而随着黄金上涨行情的展开,资源优势及成长优势突出的标的将具备显著投资价值。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问题一:美国长期实际收益率和金价的关系出现显著背离,传统方法论模型定价是否失效?

历史上(2006年至今)美国长期实际收益率(即十年期通胀保值贴补债券收益率TIPS)对金价有很好的解释度,通过拟合历史数据也能发现,两者具备较强的负相关关系,且线性拟合的拟合优度达到86.9%。但去年下半年至今,两者发生了大幅偏离,比较明显的表现是2022年8月至今十年期美债的实际收益率从0.09%上升至1.32%,而同期COMEX黄金价格从1769.7美元/盎司上涨至1995.3美元/盎司,两者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性,这和市场公认的负相关关系的认知产生较大偏离,十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定金价的模型是否失效?

其实不然,在美国短期通胀水平(CPI)显著偏离均值水平时,使用长期美债实际收益率的模型会出现阶段性的定价偏差,包括2008、2011、2013及2015年在内,而从中长期的维度,十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定价模型的残差均值为零,说明模型中长期来看依然有效,而恰是去年至今美联储也面临的历史罕见高通胀,使得定价模型预测的偏差较大。当然,对于残差的存在,还有一种观点是金价给予了风险事件等一定的溢价,但很难做量化处理和跟踪,这里该行不做过多的讨论。

而短期高通胀之所以会对模型定价偏差带来影响,有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远期通胀中枢可能面临抬升风险,即利率市场定价错误—当然,从美联储的通胀调控目标及结果来看,尽管短期通胀有波动,但远期通胀历史上的确实现了2%的目标管理,这也是为何中长期上述残差归零的原因,而在短期通胀波动过程中残差也随之波动,甚至特别剧烈。

就本轮周期来看,美国CPI同比从去年高点的9.1%回落到目前的5.0%,核心CPI同比数据从去年高点的6.6%回落至目前的5.6%,但纵向对比,目前的通胀仍显著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同时由于供给端因素(如劳动力市场等)制约,核心通胀具备较高粘性,目前市场一致预期美国CPI在年底前都将在3%以上,也不排除美联储最终上调通胀目标管理区间的可能。

问题二:美联储“停止加息”带来金价的主升浪?

既然实际利率定价金,但黄金市场又高度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如何理解?金价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实际利率表现出一致的负相关性,但金价拐点与实际利率拐点基本同步、领先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拐点,2018年底与2022年底这一特征尤为明显。其实,美联储货币政策与实际利率定金价内生逻辑一致:在美联储正式降息之前,金价即触底,美联储加息之前金价即见顶,为了解释这一现象,该行回到十年期美债实际利率定金价的分析框架,美联储直接决定的是基准利率,而金价锚定的则是十年期美债真实收益率,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动并不必然导致十年期美债利率的同向变动,两者之间的差异是由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决定,即期限价差,在正常情况下美联储为了自身政策目标及预期管理,其政策调整往往滞后于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的变动,也就导致了金价拐点相比于美联储政策较为领先—在未正式降息之前金价已然开始上涨,而当加息一段时间之后、经济确立了复苏态势,金价才开始转向。从这个层面,用“美联储加息/降息”本身并不能有效的对金价做出拐点判断,但上述两者整体方向一致、又易于传播和接受,也是一种好的趋势强化跟踪指标。

当前,美联储降息未开启,黄金主升行情仍在预热阶段。目前仍处于加息周期末端,加息速度显著放缓,根据市场预期,美联储预计五月加息25BP后即结束加息,并有望在下半年开启降息周期,年内降息三次,而进入降息周期之后,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性,经济预期的企稳或仍需时间,在降息周期的初期基准利率和期现价差有望同步下行,推升金价上涨,历史上降息周期的开启往往伴随着黄金的主升浪行情。

问题三:更长远的角度,美元信用货币体系动摇,对黄金的影响又是如何?

必须承认的是,实际利率定金价对应的是美元信用货币体系,若后者发生动摇,这一经典方法论或许也会受到挑战,但方向仍指向金价的长周期上涨——这是为何1999-2006年欧元崛起至金融危机前,实际利率与金价并没有体现出很强的相关性的核心原因,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的回落不断推升金价创出新高:

复盘2000年初,一方面欧元于1999年1月1日诞生,并在2002年开始欧元取代各国货币而成为欧洲统一货币,全球央行的欧元储备占比快速从14%提升至18%,冲击一部分美元储备,另一方面2000年初开始,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美国GDP的全球占比从2001年的31.5%见顶后不断走低,同时全球央行的货币储备中美元占比也持续走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有所动摇,该行看到2000年初的前五年,美债收益率基本稳定,但美元指数持续走低,金价则出现了持续的上涨行情,并且一直到2006后,金价与实际利率才表现出稳定的负相关性。

问题四:如何测算本轮黄金行情的上行空间?

该行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银行体系风险等不断增大背景下,市场预期下半年美联储将进入降息周期,当粘性高通胀遇上降息周期开启,通胀中枢将面临被动抬升的风险,而这或将最终导致实际利率中枢超预期下移,进而不断推升金价,并且短端粘性通胀又将带来不同的残差值从而加大金价的上行波动空间。

参照过往美国经济周期,在经济底部时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对应1.5%左右,该行对美国经济周期底部时,在不同的通胀预期情形及相对应的残差下,金价高点做出测算:

问题五:黄金股有泡沫么?

股票泡沫与否该行倾向于采用预期市盈率来进行度量。整体上,黄金股抢跑特征并不十分明显。以山东黄金为例,股价走势基本同步于金价,而山东黄金目前的估值也仅在历史中枢水平,基本可以理解为与当前股价与金价相匹配,并未出现高估的状态。

问题六:又将如何看待黄金股的上涨空间?

据前所述,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逐步进入尾声,金价后续将进入降息预期驱动的上涨阶段,而当前美国面临历史性的高通胀,或导致远期美国通胀中枢的抬升,金价仍将具备显著的上涨空间,不论从时间或空间上来看,黄金上涨趋势均未结束,而随着黄金上涨行情的展开,资源优势及成长优势突出的标的将具备显著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市场流动性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公司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等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21.86
  • 05-24 鑫宏业 301310 67.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