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年度秀来了!市场动荡之际,巴菲特股东会有哪些关注点?

“股神”年度秀来了!市场动荡之际,巴菲特股东会有哪些关注点?
2023年05月05日 16:43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股神”沃伦•巴菲特曾说出著名的投资名言: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银行业动荡以及美联储采取积极措施遏制通胀之际,该名言似乎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丝智慧。

  现在,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将于当地时间周六举办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US)年度股东大会,作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巴菲特在该大会上的一些智慧发言可能会值得关注。

  CFRA分析师Cathy Seifert表示:“市场正处于一个奇怪的拐点,市场波动很大,我认为很多人会有兴趣听听他要说些什么。尤其是在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之际,即将召开这次股东大会。”

  本届年会是2019年以来第二次线下举行。去年,伯克希尔刚刚收购了保险公司Alleghany,并大举增持了西方石油(OXY.US)和惠普(HPQ.US)的股份。从那以后,伯克希尔就不那么活跃了。虽然今年4月,巴菲特参加了一个来自日本的三小时节目,但他并没有宣布与Alleghany交易有关的重大消息。

  伯克希尔哈撒韦传奇的选股方式也变得更加低调,该公司对减持某些股票表现出更大的兴趣,而不是大举投资新项目;例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入股台积电(TSM.US)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下个季度却将持股减少了86%,巴菲特将这一决定归因于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担忧,尽管他对这家芯片制造商表示了赞赏。

  伯克希尔降低风险偏好的现象在市场上并不罕见。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动荡不安,银行业动荡和对衰退的担忧与人们对美联储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的乐观情绪相互矛盾。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的“后巴菲特时代”如同镜花水月一般,似乎清晰又难以言喻。作为伯克希尔董事长的巴菲特已经92岁了,而他的合伙人、该公司副董事长芒格也99岁了,投资者还将关注伯克希尔的股东会是否将有相关接班人的消息。

  以下是今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值得关注的事项:

  巴菲特的接班人

  股东们将有机会了解巴菲特离开后这家企业集团将会变成什么样的细节。随着时间的推移,围绕接班人计划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紧迫。其中,格雷格·阿贝尔可能是最明确的答案。阿贝尔也是伯克希尔的副董事长。他把伯克希尔的能源业务打造成了美国最大的能源业务之一。

  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曾开玩笑说,阿贝尔做了“所有的工作”,投资者可能会把这次年度会议作为评估这一评论的机会。

  Seifert称:“即使在去年的会议上,阿贝尔的角色也要突出得多,人们也将寻找迹象表明,格雷格·阿贝尔正在承担更多的繁重工作。”

  在投资焦点方面,阿贝尔也透露,他对于能源行业的关注程度天然会更高一些。相较于铁路业务,他在能源领域花的时间显然会多一些。由于他的职业背景就来自能源产业,自然也会了解到更多的机会。这也与他把伯克希尔的能源业务打造成了美国最大能源业务之一的举措相符合。

  不过,伯克希尔的资深董事会成员罗恩·奥尔森周四表示,投资者不应指望公司高层很快就会发生变动。奥尔森对一群投资者表示,在与两位传奇投资者进行了大量接触后,他认为巴菲特的接班人格雷格·阿贝尔担任CEO的时间不会很快到来。

  奥尔森表示,阿贝尔拥有多年与巴菲特密切合作的优势,而且深受伯克希尔不同寻常的企业文化的影响,即让旗下公司基本上自行经营。奥尔森说,他认为保持这种信任文化将是阿贝尔管理公司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银行危机

  巴菲特可能谈到的另一个话题是银行。巴菲特长期以来一直是金融股的主要买家,成为美国合众银行(USB.US)等公司的最大股东。但他一直在缩减对该行业的敞口,退出了富国银行(WFC.US)的头寸,并减持了美国合众银行的股份。但伯克希尔仍然是美国银行(BAC.US)的最大股东。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有四家区域性银行在最近的市场动荡中倒闭,这显然为巴菲特提供了一个介入并投入资金的机会。巴菲特与拜登政府官员就股市动荡进行了会谈,但没有宣布相关投资。

  Edward Jones分析师Jim Shanaha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我并不指望他会做太多事情。伯克希尔对该行业的现有敞口以及最近削减敞口的努力可能会有影响。”

  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银行倒闭的最后一幕,他对该行业的热情正在冷却。

  通货膨胀、业绩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其多元化的子公司是美国经济状况的代表,巴菲特多次将公司的增长和他自己的财务成功与美国经济的表现联系起来。这意味着伯克希尔的业绩对影响经济的通胀压力非常敏感。目前,一些企业的商品成本飙升,其他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侵蚀,其中包括Geico的汽车保险业务。

  而美国当前的经济表征也是空前复杂。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一方面许多行业仍在裁员,诸多价格指标,例如房价指数、二手车价格、建材价格都在大幅收缩;经济指标各种下行、信贷快速收缩、国债收益率严重倒挂。但另一方面,服务业依然面临庞大的职位空缺,消费支出仍然未出现全面恶化,而且核心通胀仍显示出黏性,市场似乎仍然无法确定美国经济是否会衰退。

  投资者将在当地时间周六上午的年度股东大会之前看到伯克希尔的最新财务细节。Shanahan表示:“我预计第一季度会有一些不错的盈利结果。”他表示,某些业务营收的“适度”放缓,将被现金持有的净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所抵消。

  人工智能(AI)

  今年,ChatGPT占据了全球社交媒体的头条。生成式人AI的颠覆式推出掀起了热议,让人们关注是否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已经到来。从生产AI所需芯片的英伟达(NVDA.US)到手握ChatGPT的微软(MSFT.US)等从上游到中下游的企业均被推到了风口,股价也顺势起飞。作为今年华尔街的热门话题之一,有关人工智能的前景也可能被投资者提及。

  巴菲特在4月接受媒体采访中曾表示,他在人工智能方面没有任何专业知识。对于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巴菲特目前尚不确定是否对人类有益,他曾表示:“在能力方面,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进步,确实非同寻常。”

  而今年早些时候,芒格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最近火热的ChatGPT以及它可能会对Daily Journal的报纸业务产生什么影响时回应道:“人工智能非常重要,但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疯狂的炒作和无稽之谈,我认为这是喜忧参半的。 ”

  在此次年会,投资者将关注伯克希尔对AI的评论,包括AI对经济、就业的影响,以及是否会对相关公司或领域进行投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巴菲特 伯克希尔 阿贝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