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汽车零部件公司出海 国内外业务共振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东方证券:汽车零部件公司出海 国内外业务共振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2023年03月27日 15:05 智通财经网

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快速提升,2022 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28.1%。预计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未来渗透率提升速度有望放缓,与之配套的零部件公司整体配套量增速也有望放缓。预计有竞争实力的零部件公司出海,寻求更多发展机会将成为必然选择。随着特斯拉墨西哥工厂建厂及未来销量规模扩大,进入特斯拉配套产业链及零部件在墨西哥有工厂的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有望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建议关注:新泉股份(603179.SH)、嵘泰股份(605133.SH)、爱柯迪(600933.SH)、岱美股份(603730.SH)、银轮股份(002126.SZ)、拓普集团(601689.SH)、多利科技(001311.SZ)等。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零部件公司出海是必然选择。

美国出于对供应链安全的重视以及保护关键产业发展等目的,在电动汽车等领域推行系列政策和协议推动产业链本土化。美国车企提高本土化生产比例,促进国内零部件公司去海外寻求更多配套机会。

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快速提升,2022 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28.1%。预计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未来渗透率提升速度有望放缓,与之配套的零部件公司整体配套量增速也有望放缓。预计有竞争实力的零部件公司出海,寻求更多发展机会将成为必然选择。

北美市场新能源车市场增长空间大。

美国近年制定多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法案、政策和规划,期望快速提升美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并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本地化。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本土车企出台多项新能源汽车相关规划,预计电动化进程将加速。

2013-2017 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从0.6%缓慢提升至1.1%, 2022 年新能源渗透率提升至6.8%,与中国市场近28%的新能源渗透率相比,美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特斯拉墨西哥新工厂将给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新的机会。

特斯拉中国工厂给零部件供应商打开成长空间,拓普集团、新泉股份等部分零部件公司进入特斯拉供应链,随着特斯拉中国产销量快速提升,相关产业链公司伴随特斯拉开启了一轮成长通道,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特斯拉将在墨西哥新莱昂州蒙特雷市建设新的大型工厂,计划年生产100 万辆电动汽车。预计墨西哥工厂投产后将生产特斯拉多款新车型,达产后或将成为特斯拉产能最高工厂之一,为产业链零部件公司释放更多配套机会。

零部件出海,国内外业务共振,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预计国内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大潮将延续,零部件公司有望跟随新能源车行业及优质客户增长趋势,实现国内业务稳步发展;另一方面,在海外有工厂的零部件公司有望通过拓品类、拓车型、拓客户等路径,实现海外业务快速增长,海外业务将有望成为此类公司的重要增长支点。

随着零部件公司持续对海外工厂进行协同优化、销售规模提升后规模效应及本土化供货优势逐步显现,预计海外工厂将在投产后逐步实现盈利能力提升。墨西哥建厂有助于国内零部件企业未来将有更大概率进入Cybertruck 及北美车企其他新能源车型配套体系,成为全球化配套零部件公司。

风险提示

特斯拉墨西哥工厂进程低于预期、特斯拉销量不达预期、布局墨西哥工厂的零部件公司海外工厂进程及盈利低于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