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数通/电信/激光雷达等下游需求高增 光芯片深度受益

东方证券:数通/电信/激光雷达等下游需求高增 光芯片深度受益
2023年03月27日 14:35 智通财经网

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未来算力基础设施的海量增长和升级换代成为趋势,光纤接入、数据通讯和数据中心等将直接拉动光模块增量,光芯片作为光模块的核心器件有望深度受益。同时,激光雷达等应用的快速落地也将有力推升光芯片的需求。建议关注高速率激光芯片龙头源杰科技(688498.SH)、光器件供应商华工科技(000988.SZ)(子公司华工正源、参股云岭光电)、高功率激光芯片龙头长光华芯(688048.SH)、激光元器件厂商炬光科技(688167.SH)、LED 封装龙头聚飞光电(300303.SZ)(参股 Sicoya)、半导体材料器件厂商三安光电(600703.SH)(子公司三安集成)。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光芯片技术持续升级,国内厂商加速成长。

光通信器件是光通信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半导体激光器的核心元器件,其产业链大致分为衬底、光通信激光器芯片(外延/芯片设计/芯片制造)、有源器件、光模块、下游最终客户等环节。

海外光芯片企业已形成产业闭环和高行业壁垒,可自主完成芯片设计、晶圆外延等关键工序,可量产 25G 及以上速率的光芯片。中国光芯片企业已基本掌握2.5G及以下速率光芯片的核心技术,10G及以上速率芯片国产化率有待提升。

随着技术能力提升和市场认可度提高,国内光芯片厂商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数通/电信/激光雷达等下游需求高增,光芯片深度受益。

根据LightCounting数据测算,全球光芯片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27亿美元增长至2027年的56亿美元,CAGR为16%。当前新一轮以AI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席卷全球,OpenAI开发的ChatGPT使得AIGC备受关注。而在AIGC商业化应用加速落地的背景下,算力基础设施的海量增长和升级换代将成为必然趋势。

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光芯片投资机会凸显:1)AIGC等技术应用的背后是庞大的算力支撑,光纤接入、数据通讯等数据流量的高速增长将直接拉动光模块增量,光芯片作为光模块中最核心的器件将深度受益;

2)AIGC的算力要求催生高速率、大带宽的网络需求,光模块向更高速率演进,将有力推动光芯片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

3)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升级导致内部光连接增加,传统三层架构的数据中心正向叶脊架构过渡,意味着光模块需要更快的传输速率和更高的覆盖率,中高端光芯片有望快速放量。此外,激光雷达等应用的快速落地也将有力推升光芯片的需求。

看好国内光芯片厂商表现。

国内光芯片龙头初露锋芒,源杰科技构建了IDM全流程自主可控业务体系,2020年公司10G、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的出货量在国内均排名第一,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的出货量排名领先。

华工科技旗下华工正源拥有亚洲先进的光模块自动化线体,具备全系列产品的垂直整合以及快速批量交付能力,云岭光电实现25G激光器芯片量产。

长光华芯在设计、量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基础上,纵向延伸覆盖下游器件、模块及直接半导体激光器业务,横向拓展VCSEL及光通信芯片。

炬光科技业务覆盖上游“产生光子”“调控光子”及中游汽车、泛半导体、医疗健康领域,与多家业内知名公司达成合作。

聚飞光电参股德国硅光技术公司Sicoya布局高端半导体领域,Sicoya主营硅光芯片、光电芯片、光电器件及光模块。

三安光电提供VCSEL芯片及阵列、DFB激光器、光电二极管等高速光学产品的代工业务。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