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又短线?

  股神的持仓总是压轴登场,而这一季的持仓文件更新,可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

  美东时间2月14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向SEC递交13F文件,披露2022 Q4的美股持仓情况。

  截止2022 Q4末,伯克希尔美股持仓规模为2990.08亿美元,较2022 Q3末的2960.97亿美元略有上升。这是伯克希尔在连续两个季度持仓规模下降后的首季度反弹。

  在2022 Q4期内,巴菲特增持了苹果33.38万股、派拉蒙242万股、以及路易斯安那太平洋公司124.9万股。

  2022 Q4期内,巴菲特减持了:

  ● 美国合众银行7111万股,减持幅度为91%。

  ● 雪佛龙238.35万股,减持幅度约为1%。

  ● 动视暴雪742.47万股,减持幅度为12%。

  ● 纽约银行3714万股,减持幅度为59%。

  ● 麦克森34.28万股,减持幅度为10%。

  ·在伯克希尔公布的2022 Q3持仓里,我们能看到巴菲特大幅建仓台积电,且台积电进到伯克希尔的前十大持仓名单中。

  但根据这次最新的持仓情况显示,巴菲特在2022 Q4期内,减持了台积电5176.8万股,减持幅度达86%。目前仍持有829万股,截止2022 Q4 持有约6.17亿美金的台积电股票。台积电从2022 Q3末的前十大持仓,掉落至股神持仓规模的第32位。

  值得注意的是,据13F数据平台Whalewisdom统计,巴菲特买入台积电的成本约为68.56元,而在2022 Q4季度末,台积电的价格为74.49元,是12月的最低价位。

  当然,巴菲特也不一定是在最低价74元时完成减持。但台积电在2022 Q4的最高价也就是80元-82元左右,这意味着巴菲特若能买在68元,卖在最高点82元左右,那这轮短线操作下来,最大可盈利的幅度是20%。不过,这是最理想的情况,更可能的是没赚到20%。可以确定的是,这次短线操作台积电,没亏钱,但也没赚多少。

  在巴菲特“短炒”台积电后,市场上的看法瞬间改变,因为在此前巴菲特建仓台积电时,大家都认为巴菲特坚定看好苹果和台积电高度捆绑的利益,将在未来产生更大的收益。在当时,我们也是这看法。

  但在这次大幅减持台积电的同时,巴菲特选择继续加仓苹果33.38万股,这是推翻了之前苹果和台积电高度捆绑的逻辑。

  众所周知,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传统的中长线价值投资。虽然偶尔也有一两年之内买了又卖的操作,但几乎没出现过短短一个季度内大手笔建仓,第二个季度又大幅减持的情况。

  可以说,巴菲特的短线操作是十分罕见的,能让巴菲特短线操作的,基本都是他认错斩仓的时候。例如,巴菲特在2020年3月说不会卖出航空股,结果在5月初就宣布已清仓航空股。

  熟悉巴菲特的都知道,他是一个看准一家公司不会轻易动摇的人,也是看错一家公司就会立即止损砍仓的人,但为何这次短短几个月内买了又卖?

  市场有两种看法,一是认为巴菲特对台积电的看法有所改变。但实际上,这一点不太成立,因为在伯克希尔建仓买入时,已是台积电和半导体周期的底部。

  在过去的两个季度内,芯片周期已有所转好,台积电的22Q3和22Q4财报也是符合市场预期,在企业和行业发展并无转差的情况下,按巴菲特看好就不动摇的投资理念,更不会在向好的时候选择卖出。

  短线买卖台积电的操作,与巴菲特自己的名言相反,巴菲特曾说,如果不想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么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

  我们之前也提到过,巴菲特卖出股票的三个原则:

  ● 企业基本面发生变化。

  ● 企业估值过高。

  ● 有更优秀的低估企业。

  而台积电也不太符合这三条原则,台积电已是半导体企业中最优秀的公司,护城河能力也是半导体企业中最优秀的。

  若要找卖出的理由,可能是另一种段永平的说法。

  段永平在看到巴菲特卖出台积电后表示,台积电换苹果是我比较能理解的,虽然我也觉得台积电是个非常好的公司,但毕竟太重了。

  这里指的太重了,应该指的是台积电的资产太重,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逆风时,台积电还在不断的加大投资扩产,这会导致企业在逆风周期中的波动变大。

  2月14日,台积电宣布再度增加对亚利桑那州的投资,计划增加35亿美元。而在去年底,台积电宣布斥资120亿美元建设亚利桑那州工厂二期项目,随后将投资额从120亿美元提高到400亿美元。再加上最新计划的35亿美元,台积电将投资435亿美元进行扩产。

  但我们认为,这两种说法可能都不太对。更可能的是,买卖台积电的操作可能都不是巴菲特的主意。可能是伯克希尔其他的人在操作,可能是未来伯克希尔的接班人。

  巴菲特遵循自己的投资逻辑长达几十年,不太相信老巴会改变自己的投资理念。在近几年,一直有巴菲特将退位的传言,传言中有两位巴菲特和芒格的接班人,而这两位接班人是谁,大家也无从得知。

  我们从最新的持仓名单中看,发现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在发生改变,伯克希尔卖出了巴菲特最拿手的银行股。据资料显示,巴菲特在2006年就开始持有美国合众银行,累计持有整整16年,而美国合众银行在2022 Q4被减仓了91%,目前仅占伯克希尔总规模的0.1%。

  而另一家纽约银行也同样,巴菲特早在2010年持有纽约银行,累计持有12年。而纽约银行在2022 Q4被减仓59%,目前仅占伯克希尔总规模的0.38%。

  去年巴菲特连续加仓看好的石油股雪佛龙也遭到减仓,前十大持仓股中只有苹果一只还在加仓。

  目前仅剩美国银行一家银行股还在伯克希尔的前十大持仓中,其他银行股都已不在前十大持仓里。这是巴菲特对银行股的看法改变了?还是意味着巴菲特正在将投资组合的选择权给到接班人?

  当然,这只是我们的一种猜测,大家都希望股神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教科书式的投资案例。但若是真的,这即意味着伯克希尔逐渐进入到新的时代。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巴菲特 台积电 伯克希尔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