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科捷智能(688455.SH):今年整体签单预期向好 智能物流板块将继续深耕快递电商等行业

直击调研 | 科捷智能(688455.SH):今年整体签单预期向好 智能物流板块将继续深耕快递电商等行业
2023年02月02日 14:10 智通财经网

1月,科捷智能(688455.SH)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部分下游客户投资放缓,对公司2022年签单造成一定影响2023年初,公司对潜在商机进行了梳理,整体签单预期向好。基于下游投资预期,智能物流板块的签单规模预计较2022年保持稳定增长,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业务板块的签单规模预计实现较快增长。

科捷智能表示,2023年,公司智能物流板块将继续深耕快递电商、跨境电商及物流等行业,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板块将重点拓展锂电新能源、光伏、汽车零部件、化工化纤、电线电缆、摩托车动力总成、纸业、锂电材料、食品冷链、家居等行业。

科捷智能称,公司于2020年已开始拓展新能源行业,并相继与吉利耀能、北汽福田等建立合作关系,在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业务中形成点状分布。2023年公司集中优势资源,搭建专门的新能源业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更优服务,目前公司陆续获得新能源行业订单。

对于“公司业务横跨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三大业务板块,而行业友商多数集中在某一业务板块,形成这种业务布局差异的原因”,科捷智能指出,行业友商大多采取纵向发展,而公司搭建了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三大板块业务横向发展的业务框架。公司三块业务拥有共通的关键技术、设备及人才,形成了模块化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具备为客户提供从生产到流通多场景智能解决方案的能力,形成了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并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服务案例。智能物流行业对于新进入者接受度较高,而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业务对新进入者的要求较高。随着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业务从培育期到快速发展期,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累积、超大型项目集成管理的经验、服务案例支撑等,对后进入的行业友商形成先发优势。

行业方面,科捷智能指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深度调研分析报告》,按照各细分产品领域的增长率情况,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交易规模达544.01亿元,同比增长21.6%。假定2021-2026年以20%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24亿元左右。根据《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工业自动控制系统市场规模2019年增长至1,8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2%,其中产品市场规模同比基本持平,约为1,300亿元,服务市场规模略有提升,约为556亿元。

我国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技术起步较晚,尚未形成明显的寡头竞争格局,包括公司在内的国内行业内企业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均不超过10%,竞争较为激烈。

展望未来,科捷智能称,公司智能物流板块的签单规模预计保持稳定增长,智能仓储和智能工厂板块的签单规模预计保持较快增长,海外业务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支撑。公司始终将国际化战略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目前业务范围已涵盖东亚、东南亚、南亚、欧洲,预计未来也将进入美洲。公司已成立韩国子公司,正在筹备成立印度子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本土化服务能力,逐步搭建国际化采购体系和人才梯队,为海外客户提供更高效及时的服务,强化海外业务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