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工信部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完善 机构建议关注已具备相关布局的企业(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工信部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完善 机构建议关注已具备相关布局的企业(附概念股)
2023年01月19日 07:57 智通财经网

1月18日,工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提质增效。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优化提升工程,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加强废钢、废纸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规范管理,推动实施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提升复杂难用固废和新兴固废利用能力。更新发布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技术目录。国盛证券预计,锂电回收蕴含巨大经济价值,2030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实际市场规模理论可达1406亿元。相关概念股:格林美(002340.SZ)、天奇股份(002009.SZ)、欣旺达(300207.SZ)、旺能环境(002034.SZ)。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蒸蒸日上、持续火热的同时,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也在同步升温。互联网分析师于斌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内动力电池产量的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489.2GWh,累计同比增长160.1%,累计装车量258.5GWh,同比实现翻倍式增长。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在1200万辆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900万辆,国内在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的产能上更是遥遥领先于全球市场。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国累计建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基本实现就近回收。

供需方面,国内废电池供需缺口或将继续拉大。据中工汽车网,2022年12月国内废旧锂电回收共24104吨,包含电池、极片和黑粉形态的回收废料,回收量环比减少16%。按回收电池种类统计回收量数据,2022年12月废旧三元共回收12760吨,废旧磷酸铁锂回收10677吨,废旧钴酸锂667吨。

天风证券测算,从2021年至2030年,国内退役车用锂电池的市场规模将从33.95GWh提升至380.3GWh,增幅将超过10倍,众多退役电池若不能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既会严重危害环境,又会浪费宝贵的资源。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碳中和下动力电池需求持续高增,锂电回收进入爆发前夜。经测算,2019-2025 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装机总量预计将由0.2GWh 上升至52.0GWh,6年CAGR154.4%,动力电池报废潮即将来临。

该机构还指出,锂电回收不仅符合减污降碳的政策方向,且由于我国镍、钴、锂等原生矿产资源相对稀缺,电池需求拉升下镍、钴、锂等金属价格高企,回收蕴含巨大经济价值。行业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建议关注已具备相关布局的企业。锂电回收目前仍是蓝海市场,尚未出现绝对龙头,建议关注具备良好回收基础且已有相关布局的企业:格林美、光华科技、天奇股份、旺能环境等。

相关概念股:

格林美(002340.SZ):公司已在2021年完成韩国浦项动力电池回收基地2万吨废旧电池处理产线的建设和运营,目前韩国回收工厂运营良好。2023年,公司的三元前驱体计划销售20万吨以上,四氧化三钴计划销售1.5万吨以上,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计划销售20亿元以上。

天奇股份(002009.SZ):公司与斯泰兰蒂斯(上海)签订《服务协议》,拟为斯泰兰蒂斯(上海)提供覆盖全中国市场的退役锂离子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服务,建立锂离子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保证废弃锂电池有序回收及规范处理,服务期限为5年。

欣旺达(300207.SZ):公司与宜春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12月7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165亿元,分期在宜春市建设锂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双方意图共同构建从碳酸锂生产、锂电池关键材料到锂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链体系。

旺能环境(002034.SZ):公司全资子公司旺能城矿与宁波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朗辰新能源签署《废旧储能蓄电池回收利用框架协议》。双方就废旧储能蓄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和企业生产用电购买的合作关系达成共识,自愿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一致同意就前述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