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转基因玉米销售试点有望开启 生物育种商业化加速渗透 龙头种企迎机遇(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转基因玉米销售试点有望开启 生物育种商业化加速渗透 龙头种企迎机遇(附概念股)
2023年01月10日 09:50 智通财经网

农业农村部近期召开转基因审定会议,审定品种数量在20个左右。若品种通过审定,则转基因玉米种子或将在2023年一季度开始销售试点。据天风证券预计,2023年转基因玉米种子有偿销售有望开启,采用先试点种植后全面放开的进程进行放开,即先在主要产区(北方春玉米区、黄淮海产区、西南玉米区等)代表省份/地区试点,并逐步扩大种植范围,而后全国放开。5年左右的时间内渗透率有望达到90%的峰值。

政策方面,2019年底以来,我国转基因政策持续出台,在“验证转 入基因安全有效”、“验证转基因品种增产增收”、 “管理标准明确细化”、“法规保护原始创新”等方面持续推进,为我国转基因种子放开创造良好的技术和制度基础。东兴证券分析称,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看,其作为国家中长期战略持续获得政策面关注,而转基因技术应用是实现粮食增产的有效手段。

行业方面,迈入2023年,即将进入农业政策的密集发布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三大重磅政策点即将接续到来,且逐层深入。此外,年内重磅会议提出的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农业强国、种业振兴等大政方针,或将在会议后的第一个涉农政策窗口期,具化为指向性更强的产业支持政策,并将在2023年铺陈落实。

据了解,玉米主要用于饲料和深加工消费,大豆主要用于饲料和油料消费,玉米和大豆消费保持增势,相比之下我国玉米和大豆的产量提升缓慢。玉米缺口在2020年开始明显暴露,进口依赖度一度逼近10%,大豆依赖度总体提升,从2005年的63%提升到近些年80%+。

目前,生物育种技术有望在玉米、大豆品种上率先突破,助力解决供需缺口问题。我国部分农产品如玉米、大豆产需缺口存在扩大趋势,我国转基因玉米效果得到验证,抗虫耐除草剂转基因玉米抗虫效果达95%以上,对照玉米产量可提高7%-17%,减少农药用量60%。

随着转基因玉米种子有望商业化落地,生物育种商业化将快速渗透存量市场并带来增量。有机构预计转基因玉米种子终端市场空间有望达600亿、出厂口径空间360亿,利润空间有望达108亿。同时,生物育种技术门槛将加速行业向头部优势企业集中,相关性状储备、品种选育优势的企业和渠道商将先发获益我国生物育种商业化带来的红利。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国内玉米产不足需的格局有望持续,玉米价格易涨难跌有望支撑国内玉米种业景气向上。目前转基因品种审定有序推进中,转基因玉米商业化销售即将开启。建议择优布局具备较强研发实力的龙头种企,推荐隆平高科、大北农、登海种业;另外种植方面推荐苏垦农发。

相关概念股:

大北农(002385.SZ):生物育种优势明显。目前公司转基因玉米性状产品 DBN9936、DBN9501等及大豆 DBN9004 等获安全证书 。公司在国内已与一百多家种子公司合作,对应推广面积约 1 亿多亩 ,有望率先转化可观的生物育种业务收入。

隆平高科(000998.SZ):目前公司已拥有杭州瑞丰、隆平生物、华智生物等技术平台,参股公司杭州瑞丰多个性状产品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

登海种业(002041.SZ):登海种业近年按照相关要求积极进行转基因玉米种子的研究、试验工作。公司主要与大北农开展性状合作,将大北农的优良性状目标基因导入到登海玉米种亲本,储备优势品种,待正式落地推广。

荃银高科(300087.SZ):背靠先正达(被中国中化收购)主要从事优良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繁育、推广、服务。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自主或合作选育的水稻品种共计377个(国审205个),玉米品种81个(国审15个),小麦品种15个,还选育了一批优质南瓜、西瓜、甜瓜等新品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