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2023年光伏装机大年可期

国泰君安证券:2023年光伏装机大年可期
2022年12月24日 09:54 市场资讯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上游紧缺环节产能不断释放,光伏产业链价格预计将迎来较大幅度调整,有望进一步刺激下游需求启动,2023年光伏装机大年可期。

  回顾本轮硅料两年高景气,硅料环节当前凝聚行业绝大部分利润,后续产业利润如何分配成为当前光伏核心问题,国泰君安梳理如下方向可供关注:

  电池片及一体化环节。电池片有望接替硅料成为供需紧张环节,超额盈利持续提振。电池片环节2022年盈利持续改善,核心逻辑依然是供给紧缺。国泰君安测算至2022年末,硅料、硅片、电池片产能将分别达到129万吨、568GW、436GW,电池片将成为主产业链产能最为瓶颈环节。此外,新电池技术产能、爬坡、良率等均有不确定性,预计紧缺时间可能较长。此外,同样具备电池片产能的一体化企业也会有盈利弹性。

  辅材环节。量:23年行业需求高增确定;利:单位盈利现向上拐点;业绩进入趋势性增长期。2023年硅料产出将进入释放年,有效产出将达150万吨,预计组件端出货量有望达到435GW,同比增长40%,将对辅材环节需求产生较大拉动,且大部分上市公司市占率都有提升的可能。辅材企业Q3盈利普遍底部已经出现,Q4开始见到向上拐点,硅料价格后续下行,也会给辅材端减轻降价压力,业绩有望进入趋势性增长期。

  支架、逆变器、EPC、电站、储能等中下游环节。本轮光伏产业链价格高企,主要受分布式需求高涨支撑,地面电站开工率下滑,需求积压明显。产业链价格调整后,地面电站需求有望快速启动,带动相关产业链及公司业绩修复;微逆持续受益分布式安全性+经济性。组件降价,让渡新能源配储的盈利空间;同时组件降价有助于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提升,对应配储规模增加。储能环节需求有望进一步激发。

  风险提示:疫情等对行业需求的不利影响,超预期的行业扩产带来的竞争加剧,海外贸易保护风险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