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闻泰科技(600745.SH):Q3收入利润双增长主要由产品结构优化及产品价格带来 NWF对公司影响较小

直击业绩会 | 闻泰科技(600745.SH):Q3收入利润双增长主要由产品结构优化及产品价格带来 NWF对公司影响较小
2022年11月30日 16:13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30日,闻泰科技(600745.SH)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经评估,NWF的收入及净利润占公司相应指标的比例均小于1%,对公司影响较小,其技术及目前的产能贡献对公司生产经营亦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对安世半导体执行独立的长期激励计划,仍正常推进。此外,公司半导体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利润双增长,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优化及产品价格带来的贡献。

在业绩会上,据公司介绍,半导体业务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9.48亿元,同比增长17.44%,业务毛利率为42.7%,实现净利润27.36亿元,同比增长34.80%,其中第三季度收入环比增长8.26%,净利润环比增长15.82%,半导体业务中,来自于汽车业务的收入占比为一半左右,来自于消费类业务的收入占比为四分之一,来自于工业领域的收入占比为四分之一。公司产品集成业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09亿元,同比下降1.13%,其中第三季度环比下降4.34%,目前产品集成业务收入的来源主要还是来自于手机。面对消费市场低迷的情况,公司在努力拓展高毛利项目、提升管理效率与生产效率,同时积极布局笔电、服务器、汽车电子、特定客户业务,目前这些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

在解决产品集成等亏损上,据回答,今年以来,公司产品集成业务承压,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09亿元,毛利率为8.7%,净亏损4.04亿元。公司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开展管理工作,一是面对市场终端消费低迷的情况,努力拓展手机ODM业务的高毛利项目、提升管理效率与生产效率;二是积极拓展国际化,布局未来新发展,同时布局笔电、服务器、汽车电子、IoT及特定客户业务。

产能规划方面,公司半导体业务已在对全球范围内的产能扩充进行大力投资,例如在欧洲的前端工厂以及位于亚洲的封测工厂,公司已从自有产能与外协产能两大方面做好了产能规划。安世在2021年新成立了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与功率模块业务部门,主要聚焦于捕捉由减少碳排放和绿色能源所带来的机遇,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研发中心,并加大了对IGBT的研发投入,目前推出的几款产品已获阶段性进展,将为安世半导体的未来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GaN产品方面,据公司介绍,氮化镓能够在相同空间内储存更多能量,在电源中使用能大大减小其体积。如果在逆变器和电动汽车中使用氮化镓,可以让终端产品变得更轻巧、更紧凑。此外,在能效方面,氮化镓也是一项关键技术,也是半导体发展的一个趋势。

在提及除了车规产品之外,安世其他领域的产品方面,公司表示,当今的半导体行业正受诸多大趋势的影响,比如连接和数字化、电气化、工业4.0和自动化、可持续发展和能源效率等。这些趋势加上市场对半导体器件的旺盛需求,为安世半导体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并得以加快在各个市场领域的发展。工业应用和未来的通信基础设施对电力和连接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例如连接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也进一步增加了消费和物联网领域的互联设备数量,并且生成越来越多的数据,推动云计算应用数量的持续增长。为了把握机遇,满足电源管理和信号转换要求,安世将增强和扩展产品组合,提供更多复杂的高功率产品。

安世半导体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二极管、MOSFET、逻辑等产品组合,安世车规产品质量突出,在多个领域保持着行业第一或第二的地位。安世半导体的产品正在各种电子产品所广泛使用,如汽车、手机、计算设备、消费电子、移动设备等。目前,安世半导体的产品正从生产大众化产品过渡到“开发更多具有差异化、独特性和组合特性的产品”。安世领先技术平台,将为安世的产品组合打造一众标杆产品。

车规器件问题上,公司指出,一辆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所用到的半导体器件数量是传统内燃机汽车的3-5倍,打开了汽车功率器件的增长空间。安世半导体的汽车客户覆盖较广,不仅包括传统燃油车,也包括新能源汽车客户,如特斯拉、比亚迪等。与汽车客户长期的合作关系、广泛的合作体系,有利于公司凭借产品的优质车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发力,提升汽车客户单车应用料号与单车价值。受益于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技术对功率器件的需求增长趋势,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9.48亿元,同比增长17.44%,业务毛利率为42.7%,实现净利润27.36亿元,同比增长34.80%,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实现同比和环比均增长。

至于安世半导体下游领域,公司则表示,安世半导体的应用领域包括汽车、工业和电力移动设备和可穿戴设备,以及消费电子和计算设备,安世的产品在这些业务领域均保持着领先地位,其中在汽车领域的收入占比达到50%左右。安世半导体是全球多家行业巨头的首选供应商,例如汽车行业的博世、大陆集团、特斯拉。近年来,安世不仅推出了诸多创新产品,也在不断扩大产能,在行业细分市场构筑起强有力的地位,提升市场份额。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