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再获利好政策支持 “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将达3769亿元 垃圾焚烧板块估值修复可期(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再获利好政策支持 “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将达3769亿元 垃圾焚烧板块估值修复可期(附概念股)
2022年11月28日 19:38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28日,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到2025年,全国县级地区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华泰证券预计,2025年垃圾发电总运营、工程及设备市场规模分别达到587亿元、117亿元和79亿元,综合考虑工程、设备以及运营市场,“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总市场规模达到3769亿元。相关概念股:中科环保(301175.SZ)、瀚蓝环境(600323.SH)、旺能环境(002034.SZ)、同济科技(600846.SH)、绿色动力(601330.SH)。

《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国县级地区基本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具备条件的县级地区,应建尽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不具备建设焚烧处理设施条件的县级地区,通过填埋等手段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到2030年,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技术、商业模式进一步成熟,除少数不具备条件的特殊区域外,全国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处理需求。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垃圾产量逐渐增多,2021年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增至27119万吨,同比2020年增长6.39%。

生活垃圾处理行业也越来越重要。近10年来,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能力每年增长20%左右,2021年,中国垃圾焚烧累计装机容量为1729万千瓦时,2021年新增装机容量为390万千瓦时。根据早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的《“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到2025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扶持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行业,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完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因地制宜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配备满足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压缩式的收运车辆,改造垃圾房和转运站,建设与清运量相适应的垃圾焚烧设施。合理布局危险废弃物收集和集中利用处置设施。

2022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开拓创新,加大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等环保领域的支持力度。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会扩大绿色信贷的普及力度。将绿色金融发展作为助推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支点,将全力支持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将“垃圾变废为宝”。

“十四五”时期,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推动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业内人士指出,前端垃圾收运、中端资源化及后端处置等环节均有望受益,垃圾分类处置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华泰证券预计,2022-2023年提前完成“十四五”产能目标将是大概率事件,2025年垃圾发电总运营、工程及设备市场规模分别达到587亿元、117亿元和79亿元,综合考虑工程、设备以及运营市场,“十四五”期间垃圾焚烧总市场规模达到3769亿元。行业步入成熟期,集中度和运营效率提升,现金流改善在即。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环保板块摆脱纯工程依赖,稳增运营属性显现,收益率、现金流指标持续改善向好。龙头公司业绩增速基本在20-30%区间,对应22年估值15-20倍之间,估值处于低位。此外,三季度环保政策密集,碳中和带来板块关注度持续升温,估值修复可期。随着疫情逐渐改善龙头公司23年业绩有望在低基数下迎来高成长,Q4或有望迎来估值切换机会。

相关概念股:

中科环保(301175.SZ):中科环保主要业务包括生活类垃圾处理业务、危废处理处置业务、环保装备销售及技术服务,目前已取得共计25项专利和诸多成熟生产工艺技术。今年前三季度,在环保行业增长乏力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同比增长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增长17.37%。营收与净利双双逆市像样,同期增速持续稳步增长。

瀚蓝环境(600323.SH):公司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进一步拓展,报告期内新增开平市固废综合处理中心一期一阶段改扩建项目(400 吨/日),佛山市三水绿色环保项目之三水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800 吨/日)。核心盈利因子吨垃圾发电电量、吨垃圾上网电量同比分别提升 3.86 度和 4.87 度,分别达381.66度和321.91度。

旺能环境(002034.SZ):餐厨垃圾处置业务逐渐成为公司固废业务新增长点。1-3Q22 实现收入2.6 亿元,同比增长43%;3Q22 完成餐厨垃圾入库量16.7 万吨,同比增长5%,提取油脂量5,945 吨,创季度新高。

同济科技(600846.SH):该公司在近期公告称,沥林镇人民政府拟终止与下属孙公司惠州市第八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签署的BOT项目特许经营权合同,并支付回购款项5551万元。该BOT合同终止预计为公司增加税后收益1300万元。

绿色动力(601330.SH):绿色动力主营业务为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前三季度公司垃圾进厂量同比增7.99%,发电量同比增5.49%。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垃圾焚烧 概念股 绿色动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