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保险消费主力人群变化 启示保险消费新特征

信达证券:保险消费主力人群变化 启示保险消费新特征
2022年07月19日 11:49 智通财经APP

  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长期来看保险行业需要真正回归保障本源,根据客户需求逐渐完成产品的创新和结构调整,并配合人力出清和高素质代理人队伍的增长,随着投资端的逐渐改善,才能重新带动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高增长。A股老四家上市险企目前PEV估值均处于0.3-0.7的近三年低位区间。该行建议关注拥有最多存量客户且寿险改革推进靠前的中国平安(601318.SH),以及践行高质量代理人发展和高端战略实践较为彻底的友邦保险(01299)。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保险消费主力人群变化启示保险消费新特征,人口红利消失使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

  长期以来保险行业发展都是以产品销售为导向,而不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粗放式发展,具体表现为保费及业绩增长和代理人规模高度重合。业绩的增长更多来自于保险公司自身偏好,营销资源的投放和代理人的主动营销。随着代理人人口红利的消失、险企主动改革并叠加疫情冲击,保险消费主力人群的特点变化导致了行业需求和供给错配,负债端承压,需求端的变化启示了新的产品方向。

  重疾险的发展具有时代特性,近年来重疾险保费失速拖累险企负债端和新业务价值表现。

  重疾险自身特性非常契合初级阶段的中国保险市场,过去很长时间很好地维系了客户、保司和代理人间的利益平衡,为行业贡献了足量的保费规模和新业务价值。但2018年以后重疾险新单保费开始下降,续期保费同时承压。2021年新单保费、代理人数量和13个月继续率等均同比负增长,退保率也逐渐抬升,重疾险的失速说明依靠特定时期特定产品的经营策略未来难以持续支撑业绩发展。

  后重疾时代健康险产品面临重塑,商业健康险规模2025年有望达2万亿元。

  1)重疾险:未来将聚焦收入损失补偿核心功能的回归,改变过去重疾险“大而全”的特性。模块化重疾险、特定疾病多次赔付重疾险等将成为驱动重疾险发展的产品方向,重疾险产品创新将有助于长期保障型业务的提升,提振行业新业务价值。该行测算了在中性/悲观/乐观情形下到2025年重疾险的新单规模分别为1179亿元/956亿元/1466亿元;2)医疗险:在三医改革的大背景下,长期医疗险和中高端医疗将是医疗险最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与惠民保产品竞争的最核心优势,同时老年医疗险和慢病医疗险等高年龄段和非标群体可投保的医疗产品在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将获得快速发展;3)护理险:失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作为纯蓝海增量市场的护理险产品需求空间广阔,商业护理险未来开发的重点在于设置合理的鉴定标准和赔付标准并配合相应的护理服务。该行预计2021-2025年疾病险、医疗险、护理险的保费年化复合增速分别可达20%、30%和20%,健康险总体规模年化复合增速将达到24%,在2025年商业健康险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

  在人口老龄化和居民财富逐渐增长的背景下,长期储蓄型产品未来将有更广阔的增量空间。

  短期内增额终身寿险凭借长期收益确定、支取灵活等特性获得市场青睐,其本质是“长期锁息的现金流规划工具”,通常30年以上可达3%-3.5%的复利收益。产品短期内为保司贡献了可观的规模,但同时也需关注“长险短做”和“利差损”等风险。在人口老龄化和个人养老金政策出台背景下,退休储蓄和长寿风险转移的需求或将爆发,未来养老年金产品前景广阔,中性假设下未来规模可达1.5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