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民航局资金支持航司政策 航空概念股集体上涨 把握航空客运布局机遇(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民航局资金支持航司政策 航空概念股集体上涨 把握航空客运布局机遇(附概念股)
2022年05月25日 19:00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日前,民航局制定了面向国内客运航班的资金支持政策。受此消息刺激,今日吉祥航空(603885.SH)涨7%、中国国航(601111.SH)涨超6%,其余航空机场概念股均拉升跟涨。

自5月2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执飞的国内客运航班,如果收入没能覆盖可变成本,将获得来自财政的现金补贴支持。这一由中国民航局牵头申请的对国内航班的资金支持政策将实行两个月,涉及的航班数量为4500班。补贴原则是保证航司执飞的国内航班成本不亏损,即某一班的收入覆盖不了可变成本,两者的差额由民航局资金来补。这也意味着,在民航业陷入空前低谷期的紧急关头,国家开始真金白银注资救市。

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称,这一政策的实施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保经济往来,能够保证国内航班不断线,需要出行的旅客有的飞;二是保运行安全,对于机组的状态和技能保持,提升安全裕度有帮助;三是稳员工收入,保护机组人员有基本收入。

根据万事达经济研究所表示,自新冠疫情以来,全球休闲旅行首次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4月份中短程航班分别增长了25%和27%。报告称,如果航班预订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长,预计2022年全球旅客数量将比去年增加15亿人次,其中欧洲增幅最大,约为5.5亿人次。

国内航空客运开始回暖,2022年5月2-15日,三大航运营主体(国航、东航、南航)日均执飞航班量较4月均值进一步各上升6.68%/40.05%/10.49%,春秋、吉祥各升36.46%/15.72%。日均飞机利用率国航、东航、南航较4月均值环比各升44.9%/29.1%/17.3%,春秋、吉祥环比各升35.1%/4.7%。最近一周(5.09-5.15)全民航执行客运航班量日均4229班次,环比上周上升14.8%,航班执行率为28.2%。

此外,国内机票价格方面也略有提升。携程平台数据显示,5月14日-5月20日的单程机票(不含税)均价为603元,5月21日-5月27日的单程机票(不含税)均价则为763元,环比前七日提升27%。

海通国际称,考虑上海疫情已明显好转,复工复产或在即,航班量将有望逐步恢复,预计行业或将于6月逐步恢复;但短期油价持续高位,该行分析短中期行业仍将承压,近日相关客运直补政策或将落地,将缓解航司经营压力。

也有机构表示,截至目前,因全球范围内,奥密克戎影响有所缓解,新冠特效药取得阶段性新进展,预计2022年航空客运市场将逐步呈现趋势性复苏态势。近期,海外国家陆续宣布放开边境,叠加新冠特效药取得新进展,国际航线恢复预期逐步增强。

航空概念股:

吉祥航空(603885.SH):主营业务为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国内(含港澳台)航空客货邮运输、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航空配餐等。

中国国航(601111.SH):具有很强的国内国际联程运输能力和销售网络,拥有广泛的高品质客户群体,已经成为众多中国政府机构及公司商务客户首选的航空公司。

南方航空(600029.SH):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厦门、河南、贵州、珠海等8家控股公共航空运输子公司。

中国东航(600115.SH):是中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公司之一,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国内和经批准的国际、地区航空客、货、邮、行李运输业务及延伸服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概念股 民航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