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需紧张之下,煤企再迎高光时刻!后期配置价值在何处

煤炭供需紧张之下,煤企再迎高光时刻!后期配置价值在何处
2022年05月16日 17:15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5月16日,煤炭板块全天震荡走高,截至收盘,盘江股份(600395.SH)、美丽生态(000010.SZ)、上海能源(600508.SH)等涨停,山西焦煤(000983.SZ)、兰花科创(600123.SH)、山煤国际(600546.SH)等涨超6%。消息面上,5月10日下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过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煤炭产业政策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研讨会。会议号召煤炭行业企业全力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宏观层面上,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3月份国内进口煤炭1642万吨,同比下降39.9%;一季度进口煤炭5181万吨,同比下降24.2%。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祖国鹏指出,进口减量及供给约束,是上市煤企业绩向好的主逻辑。今年以来,煤炭需求虽整体表现平淡,但煤价表现不断超预期,显示供给偏紧,而供给端的瓶颈主要来自于进口减量。进口减量的主要因素是俄乌冲突下海外能源价格维持高位,进口煤价优势消失。

据华金证券的统计,2022年一季度,A股29家煤炭上市公司合计实现收入约38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实现净利润约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87%。其中,行业龙头中国神华一家就实现净利润近190亿元。对比,天风证券分析师张樨樨表示,包括中国神华在内的上市煤企一季度利润大涨主要是得益于市场需求旺盛,煤炭平均销售价格上涨。

此外,开源证券和信达证券也在研报中表达了它们对煤炭板块的看法:

开源证券表示,供给端:国内供应并不宽松,各地疫情和安全生产压力、大秦线检修,煤炭发运受到一定限制,同时也存在优先保电煤年度长协,市场煤减少的现象;此外发改委仍在推进应急保供煤炭的签约;需求端:当前仍处用煤淡季,迎峰度夏旺季尚未来临,全国疫情好转工业用电逐渐增加,电厂日耗仍处低位但环比提升。在全球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煤价有望长期维持高位,大部分煤炭公司已倾向于高分红,且当前多数企业年化估值来看仅为4倍或5倍,安全边际高,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尤为凸显。

对于相关投资机会,开源证券建议关注业绩稳健且高分红受益标的:兖矿能源(600188.SH)、中国神华(601088.SH)、陕西煤业(601225.SH)、平煤股份(601666.SH);具有成长性预期受益标的:山西焦煤(000983.SZ)、晋控煤业(601001.SH)、盘江股份(600395.SH)、淮北矿业(600985.SH);新产业转型受益标的:电投能源(002128.SZ)、靖远煤电(000552.SZ)、华阳股份(600348.SH)、山煤国际(600546.SH)、金能科技(603113.SH)、中国旭阳集团(01907);债务重组受益标的:永泰能源(600157.SH)。

信达证券表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初期,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现阶段行业基本面、政策底层逻辑与直接效果均利好板块估值修复提升,再考虑今年上半年业绩高增的确定性,当前是逢低配置煤炭板块的合理阶段对于相关投资机会,信达证券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低估值、高股息动力煤龙头兖矿、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二是兼具资源稀缺性和显著成长性的平煤股份、盘江股份;三是国有煤炭集团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带来的外延式扩张潜力较大的山西焦煤及晋控煤业。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煤炭板块 中国神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