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栽了!旗下物业公司被罚8664万,原因竟是…

SOHO中国栽了!旗下物业公司被罚8664万,原因竟是…
2021年12月07日 12:28 中国基金报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原标题:SOHO中国栽了!旗下物业公司被罚8664万 原因竟是这 来源:中国基金报

  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SOHO中国旗下7家物业公司因存在电力价格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相关规定,被上海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累计约8664万元。

  七家公司累计被罚8664万元

  据了解,这七家物业公司分别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分公司、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四分公司、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五分公司、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六分公司、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八分公司、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九分公司。所负责物业管理区域分别为SOHO东海广场、中山广场SOHO、SOHO复兴广场、天会广场(原凌空SOHO)、外滩SOHO、天山SOHO和古北SOHO。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这七家分公司均涉嫌在负责终端用户的电费代收代缴过程中,违法向终端用户多收取电费行为,多收取的电费约在158万元至725万元不等。其中负责SOHO复兴广场物业的上海第四分公司违法加收金额最高,该公司以“公摊能耗”的名义在电力公司同期平均电价基础上向 275 户终端用户共违法收取约725万元(含税)。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之规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六十六条“违反本法第三十三条、第四十三条、第四十四条规定,未按照国家核准的电价和用电计量装置的记录向用户计收电费、超越权限制定电价或者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的,由物价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返还违法收取的费用,可以并处违法收取费用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对有关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最终这七家公司均被处以警告并累计被罚款约8664万元,而违法加价多收电费金额最高的上海第四分公司则被罚2173.96万元。

  根据SOHO中国物业官网信息,本次处罚涉及的7处办公楼是SOHO中国物业目前在上海服务的全部项目。

  收购终止后,股价暴跌

  天眼查显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曾用名北京锦融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经济信息咨询、机动车公共停车场服务、出租办公用房等。

  股权穿透图显示,公司的大股东为北京开成世纪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5%;SOHO中国有限公司则通过间接持股北京开成世纪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北京搜厚物业疑似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在去年9月,因在北京朝阳某人防汽车库内打隔断为房间,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罚款1万元。

  SOHO中国则由潘石屹和妻子张欣联合创建于1995年,主要业务是在北京和上海开发高档商业地产。2007年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融资额高达19亿美元,当时潘石屹夫妇身家也暴涨至500亿。

  去年3月,有消息称黑石集团欲以每股6港元的报价收购SOHO中国,并且有意让SOHO中国直接私有化退市。

  今年6月,SOHO中国发布公告,宣称美国黑石集团已经向SOHO中国发出了全面收购要约。SOHO中国91%的股权将出售给黑市集团,交易价格约236.57亿港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不过最终这笔交易并未达成,计划告吹后,SOHO中国股价一路暴跌,截至发稿前,SOHO中国每股报1.78港元,相较于今年以来最高报4.78港元/股,跌幅超60%。

  根据SOHO中国今年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其中租金收入为7.82亿元;期内未销售物业,没有物业销售收入。负债率方面,截至2021年中期末,SOHO中国的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3%。

  此外,今年10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发布消息,称接到对SOHO中国下属企业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涉嫌偷逃税款问题的举报后,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经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依法对其实施立案检查。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