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都香港:港股勉强止跌 市场避险情绪浓

国都香港:港股勉强止跌 市场避险情绪浓
2021年11月25日 15:18 新浪港股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恒指昨日高开20点,早段曾反复升64点,见半日高,之后沽压稍为转强,曾跌93点,见24557点,续创11月10日以来新低,中午跌15点,午后反弹,倒升最多199点,见24851点全日高,不过尾段走样,曾再倒跌。恒指最终收报24685点,升33点或0.1%,终止5连跌。国企指数报8794点,跌32点或0.4%。国指连跌6日累挫430点或4.7%。科指跌31点或0.5%,报6292点。科指6日累挫420点或6.3%。大市成交额1373.69亿元。

  蓝筹股方面,友邦(01299)升2.6%;汇控(00005)升1.3%;药明生物(02269)升2.7%;油价造好,‘三桶油’造好,以中石油(00857)升2%表现最好。公用股造好,长建(01038)升2%创三个月高,中电(00002)、煤气(00003)及电能(00006)均升逾1%。相反,海底捞(06862)跌2.5%;吉利(00175)挫3.6%。

  港股五连跌后,昨日表现反复,曾创两周低位,收市勉强止跌。市场避险情绪浓,料港股持续震荡。

  宏观&行业动态

  港府成功发售50亿人币绿色债券

  香港政府宣布,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50亿元(人民币‧下同)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是香港政府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是次绿色债券发行分两个年期,包括3年期发行金额为25亿元,债券的收益率为2.8%;以及5年期发行金额为25亿元,债券的收益率为3%。尽管近期市场波动,不同类别的投资者对这批绿色债券反应热烈,两期人民币债券共吸引逾142亿元人民币认购金额。54%分配予银行、35%予基金经理、私人银行及保险公司,以及11%予国际组织、官方机构及私营企业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是次特区政府发行人民币绿债具里程碑意义,进一步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种类,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及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次发行亦优化香港的债券融资平台,更有效协助人民币债券发行人进行绿色融资以支持其低碳转型。

  会计师公会与两会计师就监管程序达协议

  香港会计师公会与执业会计师陈硕智及执业会计师余广发就被指控违反专业准则而进行的监管程序,达成协议。相关事项涉及公会对郑郑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执业审核时发现的审计缺失。该次执业审核涵盖该执业法团就一个香港上市集团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综合财务报表进行的审计。陈硕智为该审计项目的执业董事,而余广发为质量控制复核人。公会理事会与两人达成协议,包括他们两人承认此个案中的事实及违反专业准则之处,两人被谴责;及陈硕智须向公会缴付罚款10万元,并支付费用2.59万元,而余广发须向公会缴付罚款5万元并支付费用12950元。

  内地鼓励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开拓适老产业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称,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发展适老产业;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文件称,要适应今后一段时期老龄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文件并表示,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开发老年人健康保险产品。鼓励各地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老龄产业。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老龄产业发展。

  发改委指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不合规

  发改委表示,近日对12家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主体启动价格指数行为的初步评估和合规性审查情况看,部分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存在不合规问题,对市场形成误导,一定程度上导致价格涨幅脱离供求基本面。发改委的新闻稿指出,下一步将进一步核实,对评估和合规性审查认定存在违规行为的主体,采取约谈、公开曝光、限期整改、暂停发布、列入失信名单等惩戒措施。‘对构成违法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10月下旬,为规范价格指数行为,发改委成立工作组,对国内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所有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单位,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

  上市公司要闻

  港铁再委任金泽培为行政总裁

  港铁(00066)宣布,再度委任金泽培为公司行政总裁,任期3年,明年4月1日生效。港铁主席欧阳伯权表示,公司在金泽培领导下,持续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铁路服务。金泽培回应任命时称,衷心感谢董事局对其支持,并期望与港铁团队继续携手服务香港,为香港未来发展出一分力。金泽培在港铁服务了26年,于2019年首度获委任为行政总裁。

  大家乐料下半年仍面对食品及人工上升压力

  大家乐(00341)首席执行官罗德承表示,虽然同店销售有增长,但仍距离疫情前相距逾10%,毛利率上升受惠于生意及营运效率上升,预期本财年下半年仍面对食品及人工上升压力。他表示,由于食品成本上升,会有策略地调整价格,而部分餐种会加价,并指加幅要视乎市场,认为加价接受程度最多大约是1元。他称,上半年人均消费为39.1元,上升1元多,主要是晚市人流增加,市民愿意出外消费所致。对于下月进入食肆要扫‘安心出行’,他认为难以估计客人反应,休闲食肆的‘安心出行’使用率较高,而快餐食客或会因而由堂食改外卖,估计首数日实施会混乱,公司会安排人手作分流,要跟随政府指引,冀望客人体谅。

  中银发行200万张北京冬奥纪念钞

  中银香港(02388)宣布发行20元面值的‘北京2022年冬奥委会纪念钞票’,将于下月1日至10日接受认购申请,净收益将全部捐赠作本地公益慈善用途。纪念钞发行量为200万张,装帧共3个种类,包括单钞157万套,每张售价138元;4连张共2万套,每套售价338元;以及35连张共1万套,每套售价1388元。另有200套特别精选慈善珍藏版,以竞投方式发售,详情稍后公布。纪念钞将按照公平及公正的原则销售,中银香港已委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监察配售过程。认购申请必须为2021年内年满18岁并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人士。每位申请者的认购上限为单钞5张、4连张1套、以及35连张1套。若超额认购,将以计算机抽签方式分配。

  欧冠升料快公布SPAC上市机制咨询总结

  港交所(00388)引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框架的市场咨询期已结束,行政总裁欧冠升预计,有关的总结预计快将发表。欧冠升在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人口老化及对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加,医疗保健行业有庞大机遇,港交所的角色是确保提供所有接连资金和机遇的渠道,推行SPAC机制可提供多一个方法。他指出,2018年新股改革以来,有79家医疗保健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逾2000亿元,目前有55家同类公司正申请在港上市。他又称,随着生态渐见成熟,目前收到愈来愈多欧洲和其他外国家或地区的生科公司查询来港上市。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双双

国都香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