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裕燃气(03633)升势难挡?底气源于“一体三翼”新业态

中裕燃气(03633)升势难挡?底气源于“一体三翼”新业态
2020年10月14日 18:14 智通财经网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日前,国家管网集团举行油气管网资产交割暨运营交接签字仪式,这意味着国家管网公司宣告正式运营,主要油气管道实现并网运行。

根据国家发改委《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我国2020年天然气管网里程目标10.4万公里,远期2025年天然气管网规划16.3万公里。未来省网的融合工作有望提速,“全国一张网”建设将迈入新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消息对燃气公司股价表现构成利好:短期来看,伴随着产业的持续复苏,气价市场化时代迎来“量增”,用气需求将稳定爬坡;长期来看,“全国一张网”的加速建设下,供给端进口及自产动能渐强, 需求端用气成本优化、燃气普及率逐步抬升。

谈及港股市场燃气板块,华盛证券于10月12日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看好中裕燃气(03633)中长期发展,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9.1港元,据目前价格有34%上升空间。

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增长稳健。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经调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3.7%。

这种增长的势头从销气客户变化上得到体现:尽管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上半年公司累计住宅用户仍然同比增长 17.9%;工业客户同比增长 13.4%;商业客户同比增长19.9%。智通财经了解到,中裕燃气目前有 70 个燃气项目的独家经营权,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其中河南省项目 28 个,河北 22 个。众所周知,河北为“禁煤区”;河南人口基数大、房地产投资增速高,城燃发展条件好,“气化河南”工程规划实现全部市和部分重点县(市) 双管道供气,目前中裕燃气在河南市占率约 10%,未来提升空间大。

毛差的变化也开始引起资本市场重视。过去两年加强气源优化及自有项目管网建设“互联互通”,加之疫情期间的上游降价政策已经基本结束,部分省份开始陆续上调天然气价格,终端价格联动机制运行良好,综合毛差逐渐扩张。中裕燃气今年上半年平均毛差为0.51元,6月单月毛差为0.67元7月为0.65元。全面复工复产后,工商业用户价差会进一步升高,叠加第四季度采暖旺季激增的天然气需求,预计全年毛差平稳运行,为下半年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公司2020年“一体三翼”战略下的新业务增长颇有看点。

与同业公司相比,公司更注重发展高毛利轻资产的增值服务与新零售业务。推出自主品牌中裕凤凰燃气具、燃气保险、波纹管、报警器、户内改造等增值业务,并将线上销售渠道延伸至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这一部分在2018/2019/1H20 的收入分别为 1.54/4.12/3.26 亿港元,2018/2019/1H20 同比增长99.7%/166.3%/29.5%。随着产品陆续推出,厨电品类逐渐丰富,板块毛利率渐趋稳定,2018/2019/1H20 分别 63.8%/43.0%/44.2%。

在线上私域流量领域,依托“中裕 i 家”新零售平台,直接通过燃气费和接驳费的交付接触用户,拥有用户粘性极高的385 万存量住宅用户。增值服务中超过75%来自燃气具,25%来燃气保险,波纹管、报警器收入。目前,中裕凤凰燃气具市占率在 22-23%左右,燃气保险,波纹管、报警器市占率达到88%。据公司管理层介绍,2017-2020年还只是启动布局时期,增值业务板块潜力将在未来陆续释放。华盛证券表示,公司销售燃气具及其他服务 2020/2021年的销售收入估计在5.21/7.2亿,毛利率维持44%。

此外,综合燃气项目并购、智慧能源及分布式能源有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智通财经了解到,2020年7月公司新增内蒙古巴林右旗项目,预期四季度还会新增收并购项目。公司利用智能化的信息技术开展分布式能源服务,投资建设新密妇幼保健院项目、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学校冷暖联供项目、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业桂园住宅供能等多个项目。近期投运的项目是郑州市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充电站,可同时为72辆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积极响应近期发布的河南省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政策。

华盛证券指出,中裕燃气以城市燃气运营为主体核心、构建“增值服务与新零售,智慧能源,能源贸易”新业态,将推进公司向价值型综合能源服务商迈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裕燃气 燃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