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周长江:公司H股价值被低估 但基本面关注度高于A股

中国交建周长江:公司H股价值被低估 但基本面关注度高于A股
2020年07月22日 17:16 新浪港股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开启,上千家公司将激烈角逐8项目大奖,张勇、郁亮、王兴、雷军、许家印、丁磊等谁是最具领导力企业家。欢迎参与,投出您神圣的一票>>

  新浪财经主办的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网络票选于7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7月10日-8月7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将举办“对话上市公司高管”活动,近距离了解企业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中国交建董事会秘书周长江。

  谈公司业绩:2019公司总资产负债率降为 73.55%

  周长江表示,2019 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党建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创新的科技实力,为价值成长奠定了基石。

  基本面方面,过去一年公司总体的经营业绩仍然稳步在提升。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5,547.92 亿元,同比增长 13.0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01.08 亿元,同比增长 2.17%;每股收益为 1.16 元。降杠杆、减负债取得成效,总资产负债率降为 73.55%,同比降低 1.5 个百分点。市场开拓稳步推进,订单储备充足,新签合同额 9,626.83亿元,同比增长 8.06%;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在执行未完工合同金额为 19,990.86 亿元,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同时,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果也很丰硕。过去一年,“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树起科技创新的里程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鲁班奖 17 项,詹天佑大奖 4 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5 项。科技投入从“以拨为主”转向“拨投并举”,充分彰显企业创新实力,为公司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谈公司是否受到疫情冲击:主营业务增速首次出现回调 经营形势整体可控

  周长江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目前二季度业绩未公布,就1-3月而言,公司营业收入实现954.43亿元,同比下降6.65%;毛利率12.09%,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增速首次出现回调,但在疫情影响合理范围之内,经营形势整体可控。

  进入3月份,公司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工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等将按计划推进、稳步实施。同时,公司将谨慎对待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的项目实施风险,以及国内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对公司特许经营权项目的盈利影响。此外,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各国政府将更多关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扼制经济衰退,实现逆周期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公司将研判市场机会与挑战,调整思路,研究措施,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谈公司估值:公司价值严重被低估 通过股票回购调整股本结构

  周长江表示,公司自2006年于港股上市以来,由于港股市场估值较低等综合因素的存在,股价处于“破净”区间,公司价值严重被低估。但我们认为,港股价值虽低,但其对于基本面的关注度高于A股,市场反馈的科学性、有效性也更加有助于公司根据资本市场的要求改善经营,提升公司竞争力。

  为了有效提升长期被低估的港股估值,同时合理的拓宽港股市场融资渠道。公司于今年的6月9日2019年度股东周年大会上,以94.39%支持率,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中国交建回购H股股份股东大会决议及授权有效期的议案》。目前首轮902万股H股的回购已实施完毕。我们认为,通过股票回购调整公司股本结构,为股权再融资腾挪空间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H股回购事项也彰显了公司对自身实力的信心。

  当然,除了自身对港股市场估值的提升策略,我们也更加期待香港联交所在制度层面上对市场估值的提升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出台。

  谈核心资产:需多角度衡量

  周长江表示,就投资者的角度而言,核心资产可能仅仅指持有该资产未来将给股东带来稳健持续的丰厚回报,在众多股票投资标的中才可谓之“核心”。这其中,有公司业绩的因素在,也有主动有效的市值管理和行业因素、经济政策大环境的影响。

  就上市公司而言,核心资产不仅指市值表现优,在同行业有很强的比较竞争优势,行业中业绩表现、经营实力、核心竞争力均有两点的标杆上市公司也可称得上为核心资产,从资本市场和国计民生的角度来说,能够持续给整个社会和国家创造大量价值和收益的公司,在环境、社会和管治方面贡献较大的公司,拥有核心不可复制的科技创新实力的公司,不仅是资本市场的核心资产,也是国家的核心资产。

  因此,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能够实现在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环境社会贡献力、市值表现力方面的平衡、稳健、丰厚的增长,我想应该可以在多角度称得上是投资者心目中真正的资本价值代言。

  谈大湾区建设下公司机遇:充分践行“进城”战略

  周长江表示,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公司纵观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认真研判,预计可能的市场机遇在于:国家战略拓展新空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协同发展,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港)等加速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规划落地,一批综合性一体化交通枢纽陆续启动建设,多式联运加快推进。

  而在过去一年,公司充分践行“进城”战略,寻找市场发展空间和机遇,战略引领合理布局,城镇化建设、轨道交通市场开发、水环境治理等业务扩容增效,提速焕发新动能。在激烈竞争中顺利中标深圳市沿江高速前海段下沉 EPC 项目,巩固了公司在跨海通道工程上的领先地位,成为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实施的又一战略性、综合性通道项目。同时,在过去一年,公司还组建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提升发展能力,捕捉市场机遇。

  寄语港交所:愿公司与交易所同发展共成长

  周长江表示,这次上市规则的重大变革,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言,是对新经济、新科技的拥抱和突破。作为港股上市公司的董秘,衷心祝愿港交所生日快乐,愿借助改革之机,未来的港交所在新经济、新科技的驱动力下迸发处更蓬勃的活力,愿公司与交易所同发展共成长!

  对新浪财经2020年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寄语与期望

  周长江:很感谢公司能够参与本次的评选。希望新浪财经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活动能够越办越好,为我们上市公司提供更好的在资本市场上展示的平台,也为投资者捕捉更多更好的优质资产信息。祝活动圆满成功!

  金麒麟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