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问8答看网易打新要点:折让还是溢价 是否值得打新?

8问8答看网易打新要点:折让还是溢价 是否值得打新?
2020年06月02日 14:03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6月2日消息,网易今日起开始招股,8问8答一览网易打新要点。

  1、网易的招股信息有哪些?

  网易6月1日晚上宣布开始招股,香港公开招股于2020年6月2日(星期二)上午9时开始,于2020年6月5日(星期五)中午12时结束。投资者可通过白表eIPO服务或中央结算系统eIPO服务网上申请。港股上市日期预计在6月11日(下周四)。

  网易在港上市代码为“09999.HK”,网易将在香港公开发行1.715亿股新普通股,上市发售价上限为126港元/股,每手定为100股。在香港上市后,公司股票将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ADS)完全可互换。

  2、散户认购多少,入场费多少?

  根据公司招股上限126港元计算,公司入场费为12727港元。

  至于散户认购情况。网易公告称,公司计划在港发行1.71亿股股份,当中约3%用于公开发售。而若公开发售超购10倍至15倍,公开发售比例将由3%增至6%;若超购15倍至20倍即增至9%,超购20倍或以上则回拨至12%。

  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网易散户可以认购515万股,如果按最高回拨至12%,散户可认购2058万股新股。

  国际发售为本次发行股本的97%,相当于16633万股新股份。如果公开发售回拨至12%,国际发售将为88%。本公司预期授予国际包销商超额配股权,以购买最多2572.2股国际发售的新股,相当于不超过本次发售的初始发售股份的15.0%。

  新股认购第一天,新浪港股获悉,网易已经获得超额认购。网易公开发售募资额为6.49亿港元,券商融资认购额度为33.95亿港元,融资认购已经高达5.23倍。不过,据香港经济日报,目前孖展额度已经高达117亿港元,超购约17倍,因此网易公开发售回拨成为确定性事件。

  3、定价多少?募资额多少?市值多少?

  126港元不是招股价,是招股的上限价格,最终价格将在招股结束后确定。按照周一美股收盘价397.59美元/ADS计算,网易每股价格为15.9036美元,折合123港元。考虑到阿里当时在港股折让2.8%定价,我们以网易折让3%计算,网易的可能定价为119.31港元。

  126港元上限价格计算,不计超额配股权,网易本次募资额最多为216.06亿港元;计及超额配股权(将增至1.97202亿股),本次募资额最多为248.47亿港元。如果按照119.31港元计算,网易本次募资额为200亿港元。

  根据招股书,网易目前股本为32.579亿股,相当于1.3亿股ADS,美股市值为518亿美元。如果网易在香港二次上市,港股市值将在200亿港元左右,最高为248.47亿港元。

  4、新股折价还是溢价?

  网易上限价格为126港元,相当于隔夜网易美股溢价2%。那么是否真的在香港上市会溢价呢?

  在第三部分我们已经提到,鉴于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给予港股投资者一定程度的折价。因此,虽然网易的定价上限较美股出现溢价,但此价格对网易最终IPO的定价未必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根据阿里巴巴折让3%计算,网易的可能定价为119.31港元。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当时阿里是折让2.8%左右,昨晚网易收报397.59美元,相对港股IPO上限定价126港元,港股还有2.23%溢价。我认为港股最终可能折让2%-3%,但要视乎美股未来三天的表现,相信美股造好机会较大。若美股仍比港股IPO上限有折让,难以吸引投资者认购港股。

  5、网易业绩如何,是否值得投资?

  招股书显示,网易在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170.6亿元,同比增长18.3%;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35.5亿元,同比增长约30%;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为40.78亿元。

  核心业务在线游戏服务一季度收入为135.2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公司整体营收79%。公司毛利润达86.7亿元,连续第八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

  6、华盛数据告诉你打新情况如何?

  根据华盛证券数据,2019年新股中签率在60%左右,首日平均涨幅在8%左右,平均一手收益400多港元。

  作为第二赴港上市的领头羊,阿里巴巴首日中签率高达80%,首日涨幅6.6%,一手净赚1160港元。随着网易、京东赴港上市,甚至再有媒体喊出“一生一次的发财机会”又来了!

  7、券商怎么看,是否值得打新?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称,网易手游业务表现佳,相信招股反应佳,难做到一人一手,认为投资者可考虑以孖展入票,唯一风险在市况急变脸影响其股价表现。

  致富证券证券业务主管郭家安认为,近期集资额较大的新股,借孖展认购反而有较大机会蚀利息,加上一手中签率不算太低,建议投资者可全家动员抽一手。他指出,若投资者选择以现金认购,暂时毋须急于入飞,可观察市况一两日,再作决定。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则表示,中概股回流概念点燃了新股市场的气氛,他预计,网易首日挂牌表现能升约1成,较阿里巴巴(09988-HK)首挂表现更理想。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我认为港股最终可能折让2%-3%,但要视乎美股未来三天的表现,相信美股造好机会较大。若美股仍比港股IPO上限有折让,难以吸引投资者认购港股。

  8、打新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入场费:申购一手新股所需费用,入场费=(1+1.0077%)*一手股数*申购价上限=1.010077*126*100=12727港元。

  2)手续费:申购过程中券商收取的费用,每家券商各不相同,一般在0~100元不等。以华盛证券为例,现金认购0手续费,融资认购100HKD/笔。

  3)孖展:即杠杆,如果打新资金不够可以向券商借钱,有2倍(50%)、3.33倍(70%)、10倍(90%)、20倍(95%)、100倍(100%)孖展之分,例如,你有1万的资金,打算放10倍的孖展,那你的总金额变成10万,券商借给你了9万。

  其中,香港券商孖展利息一般较低,互联网券商的孖展年化利息3%-5%之间,一般随行就市。综合4间香港本地券商资料,暂为网易预留最多约550亿元的孖展额,孖展息率介乎1.98厘至2.3厘不等。

  新浪港股获悉,华盛证券孖展利息为2.98%,相对互联网券商还是比较低的。友信的孖展利息则高达4.5%,富途的孖展利息也是2.98%。(手续费和孖展利息不管你中没中签都要收取。)

  4)配售结果公布:申购结束后,大约有7个工作日的冻资时间,如果你认购用了孖展,也会有7个工作日的计息时间。

  5)在中签结果公布日的下午16:15-18:30会有暗盘交易。(网易6月10日暗盘交易)

  文/新浪财经 金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