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拟套现25亿,港股哔哩哔哩大跌超8%

阿里拟套现25亿,港股哔哩哔哩大跌超8%
2024年03月22日 13:36 市场资讯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3月22日,港股哔哩哔哩-W低开,跌超8%,消息上,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出售3085万份B站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价格为每份11.60美元,筹集资金3.578亿美元(约25亿人民币)。

  对此,阿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出售主要基于阿里自身的资本管理目标,不会影响双方业务上的合作,阿里旗下相关业务会继续加强与B站在各领域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21日,阿里计划要出售3300万份小鹏汽车ADS,价值约3.14亿美元(约22.61亿元人民币)。港股小鹏汽车今日盘中跌超9%。

  不只是美股,阿里此前在港股市场也频频减持。

  港交所文件显示,阿里分别在2023年4月11日、6月5日、6月15日、7月6日,阿里分别减持商汤科技4000万股、7000万股、5000万股、5.57亿股,其持股比例降至3.15%后,7月21日,阿里彻底清仓商汤科技。

  同年11月6日阿里又出售了25.56万股快狗打车,平均减持价格为每股0.6484港元,持股比例从12.01%下降至11.97%。此次减持套现金额约为16.57万港元。

  与美、港股不同的是,阿里在A股上则选择“左右倒右手”。

  2023年12月初,圆通速递美凯龙丽人丽妆三家公司纷纷公告,股东阿里网络与杭州灏月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阿里网络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杭州灏月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紧接着分众传媒千方科技美年健康居然之家四家公司亦发布相同的股权转让公告。

  频繁调整的背后是阿里试图变革的决心,回看2023年阿里一直在变。

  组织变革上,阿里巴巴启动了“1+6+N”;高管团队上,张勇退休,蔡崇信和吴泳铭分别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阿里集团CEO,之后,吴泳铭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任命吴嘉、谌伟业等6位年轻管理者接管了淘天各关键业务等。

  此前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表示,阿里将“更坚决地投入,更果断地取舍”,面向未来将有三个重要优先级方向——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同时,吴泳铭提出,要对既有业务进行战略优先级梳理,对核心业务保持长期专注力和高强度投入,对于非核心业务,将通过尽快盈利或其它多种资本化的方式,实现这些资产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在阿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在谈及“出售非核心资产”相关问题时,表示,“目前阿里的资产负债表依然有一些传统的实体零售业务,他们不是核心的聚焦业务,阿里退出也是合理的,但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况,退出可能需要时间去实现。”

  阿里在2024财年的前9个月时间里,共完成了17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的退出,也在看上市股票如何退出,甚至成立了专门团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企业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