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煤炭板块早盘领涨 兖州煤业拉升涨逾9%

快讯:煤炭板块早盘领涨 兖州煤业拉升涨逾9%
2021年07月27日 09:45 新浪财经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7月27日消息,煤炭板块早盘领涨,截至发稿,兖州煤业拉升涨逾9%,淮北矿业平煤股份山西焦煤昊华能源(维权)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7月26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和大型煤炭企业要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煤炭供给体系,确保煤炭特别是电煤供应稳定可靠。有关方面要将电煤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落实煤炭资源,及时帮助存煤偏低电厂协调落实煤源和运力,将电厂存煤天数提升到合理水平。要组织煤炭和电力企业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督促已签订中长期合同严格履约,月度履约率要提高到90%以上。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近期动力煤等现货价格均在高位徘徊,期货价格也水涨船高。机构观点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因煤矿事故所带来的安监停产使得供给端再度发酵,旺季保供难度大增。

  目前坑口价格依然在持续上涨,港口方面,库存维持去化走势。下游电厂方面,在旺季高日耗下,补库仍在持续。整体库存水平虽然较前期有了明显上升,但距离往年同期水平依然较远。未来还将迎来夏季用电峰值,也将再度考验电厂库存水平。

  机构观点还表示,近日的降雨天气减少了错峰用电规模,部分低库存电厂补库节奏加快,预计天气好转后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总体来看,产地供应释放有限,煤矿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叠加强降雨天气影响运输,发运成本持续倒挂,贸易商发运意愿不强,港口及部分终端库存处于偏低水平,对价格支撑较强,但近日政策消息较多,加之中南降雨等影响,预计短期煤价有望稳中偏强运行,后期需多关注天气下游日耗及政策方面情况。

  对于A股而言,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公募基金对采掘板块持仓也在环比提升,持仓市值合计达到184亿元。被增持的个股中,新集能源增持比例为板块最高,潞安环能华阳股份、淮北矿业、中煤能源居2-5位。

  国泰君安分析师翟堃表示,煤炭行业正在迎来供给侧改革与碳中和的推动,产能进入向下周期,供需缺口抬高煤价中枢,远期盈利高位震荡。中期来看,全球经济恢复到来的强需求是支撑煤炭价格高位的核心因素,由于新能源很难快速放量,需求核心增量由传统能源提供,海外煤价连创新高,进口煤并无价格优势,支撑国内煤价。板块估值仍处于近五年低位、近十年20%分位。基于资源品高盈利弹性,看好中报行情。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