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誉远八年巨额财务造假审计机构毫无察觉?时任董事长张斌被罚十年市场禁入

广誉远八年巨额财务造假审计机构毫无察觉?时任董事长张斌被罚十年市场禁入
2024年04月11日 16:53 新浪证券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4月10日,山西老字号药企广誉远(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山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公开资料显示,广誉远于2023年12月28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随后的16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跌超26%,换手率超25%。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提醒,受损股民可点击(广誉远维权入口)申请索赔。

  连续8年财务造假 7位高管被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誉远2016 年至 2021 年年报“买断式销售”模式披露不真实,在子公司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广誉远)与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存在“产品发生滞销及近效期,可无条件退货”约定的情况下,向部分下游商业公司实施压货,滥用“出库即确认收入”会计政策,提前确认销售收入。

  同时,山西广誉远对销售费用处理不正确,部分销售费用存在归属期间不准确或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情形。上述情况导致广誉远2016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2016年至2023年上半年,广誉远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63亿元,虚减营业收入4.05亿元;虚增、虚减利润5.32亿元、4.69亿元;虚增、虚减销售费用1.98亿元、2.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誉远2016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中,多年合作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直到2023年12月12日,广誉远才发布《关于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司审计机构由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然而,巨额的财务造假逃不过监管罚单,广誉远及公司7位高管均受到不同程度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山西证监局决定对广誉远给予警告,并处以800万元罚款;对广誉远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张斌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公司时任董事傅淑红、时任监事张正治、财务总监王俊波、时任董事杨红飞、时任分管经典国药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众、独立董事赵选民6位高管给予警告,并合计处以810万元的罚款。

  此外,广誉远时任董事长张斌违法情节较为严重,山西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张斌“彻底”卸任 广誉远面临股民索赔

  在被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前一天,广誉远披露了一则《关于董事及总裁辞职的公告》。

  公告显示,张斌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广誉远董事,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49岁的苗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董事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在被市场禁入10年后,张斌彻底与广誉远“划清界限”。

  公开资料显示,张斌2000年进入广誉远董事会,长达24年里,两度履职公司总裁,并先后担任过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职务。

  二级市场上,截止4月11日收盘,广誉远跌2.15%,报24.07元/股,总市值117.82亿元。

  而因财务造假造成的股价波动,广誉远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监管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构成虚假陈述的,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实际发生的损失,包括: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向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表示,有望获赔的投资者范围是:凡在2017年3月21日至2023年12月28日之间买入广誉远股票,并且在2023年12月29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股的受损者。受损股民可点击(广誉远维权入口)进行维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