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股民维权月报:四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ST红相欺诈发行被罚超六千万元

2月股民维权月报:四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ST红相欺诈发行被罚超六千万元
2024年03月04日 14:52 新浪证券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开年来,监管严抓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多起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案遭重拳打击,上市公司信披质量也迎来强监管。据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统计,2月就有4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随着监管的深入调查,包括奥联电子(维权)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违规行为被一一披露。其中,*ST红相(维权)因信披违规、欺诈发行被罚款2513万元,9位高管累计被罚4043万元,时任董事长杨成还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四家上市公司被立案 均涉信披违规

  2月6日,*ST泛海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出具的 《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此外,在2月28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因承诺期限内增持金额未能达到增持计划的金额下限,对*ST泛海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通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国泛海的一致行动人出具警示函。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律师认为,在2024年2月6日之前买入泛海控股股票,并在2024年2月6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目前可准备发起索赔。

  处于退市边缘的贵人鸟再出利空消息。2月22日晚间,ST贵人(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实控制人李志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时,公司还披露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第二次风险提示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ST贵人在披露被立案调查次日,公司股价仍然涨停。同时,有媒体报道称,ST贵人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立案本身对公司经营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立案告知书基本上是对前期相关事件的一个处理结果。

  上述言论很快引来监管关注。2月23日盘后,上交所下发了《关于对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的公告,对贵人鸟、时任董事长李志华、时任董秘苏志强予以监管警示。公司随即针对上述言论发表了澄清与致歉公告。

  2月27日晚间,上海易连(维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与此同时,上海易连还发布了资产减值公告。公告显示,上海易连2023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207.02万元,计入2023年度损益,相应减少公司2023年度合并净利润2207.02 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易连在此前的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中并未明确提到资产减值侵蚀高达2000万元利润。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上海易连营业收入分别为21.93亿元、8.33亿元和5.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2.07亿元和-8100.08万元。在业绩连续亏损的状态下,上海易连还将面临股民索赔。

  2月28日,超华科技(维权)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及控股股东梁健锋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超华科技与梁健锋遭立案或与一宗借款纠纷案有关。

  2022年1月21日,超华科技发布的《关于收到广东证监局对公司暨相关责任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首次披露了这一纠纷。原告赵某与梁健锋发生借款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梁健锋返还借款本金、借款利息、支付违约金和原告律师费合计近3.07亿元,并请求判决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ST红相欺诈发行被罚超六千万元

  时隔一年,奥联电子“履历造假门”事件有了后续,2月7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认为,奥联电子的信息披露未能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过往工作业绩和核心竞争力,夸大了胥明军的行业影响力,具有较大的误导性,且导致奥联电子股价大幅波动。

  基于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奥联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其他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6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的罚款,合计罚款750万元。

  此外,ST华铁(维权)已于2月8日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律师提醒,于2020年4月30日至2023年4月28日之间买入ST华铁股票,且在2023年4月29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亏损投资者已可申请索赔。

  2月25日晚间,*ST明诚(维权)发布关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1550万元。根据湖北证监局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ST明诚涉及的违规行为主要为:2020年年报披露的担保事项存在重大遗漏、2020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2021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信息。

  *ST明诚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公司2022年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且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2022年年度审计报告,其股票已于2023年4月28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月26日晚间,ST摩登(维权)公告收到《行政处罚事前告知书》,这是该公司面临的第二次行政处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对ST摩登首次虚假陈述引发的部分投资者索赔案件作出二审胜诉判决,同时也出现了两次虚假陈述同时可以发起索赔的情况。

  ST摩登近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公司收到广东高院出具的(2023)粤民终2248号等民事判决书,就孙某等21人与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作出终审判决,判决金额241.34万元。

  2月27日晚间,*ST红相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杨成等收到厦门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ST红相因信披违规、欺诈发行被罚款2513万元,9位高管累计被罚4043万元,时任董事长杨成还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律师向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表示,*ST红相违规行为较为严重,投资者可积极索赔。暂定:于2018年3月30日至2023年5月11日之间买入*ST红相股票,且在2023年5月12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亏损投资者可申请索赔,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二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的行政处罚也最终落地,*ST博天(维权)*ST新海(维权)方正电机(维权)太和水(维权)上海凤凰(维权)相继披露收到监管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ST博天还披露了上交所下发的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先告知书,公司因重大违法将被强制退市。

  多起股票索赔案诉讼时效将至

  近日,投资者诉赛为智能(维权)证券虚假陈述案件迎来新进展,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代理的案件将在4月15日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损投资者仍可发起索赔。此外,赵敬国律师代理的投资者诉*ST左江(维权)证券虚假陈述案已向法院递交网上立案。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代理的西陇科学(维权)投资者索赔案已向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下一步安排。同时,许峰律师代理的海越能源投资者索赔案再次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一次立案,也在等待法院审核。

  诉讼时效方面,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特别提示,思创医惠(维权)股票索赔案倒计时,该案诉讼时效截止日期为2024年4月29日,此前已有一审胜诉判例,受损股民抓紧起诉。

  2月6日,ST同洲(维权)发布《关于投资者诉讼事项进展情况的公告》。在投资者诉ST同洲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中,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公司败诉,应当赔偿投资者损失,相关高管及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本案诉讼时效截止至2024年7月,投资者需抓紧时间进行维权。

  此外,投资者诉天山生物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已有投资者一审胜诉判决。律师提醒,本案的诉讼时效截止至2024年4月,受损股民需抓紧维权,切勿错过索赔时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