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股民维权月报:证监会通报*ST左江财务造假调查进展 ST摩登投资者索赔案终审胜诉

1月股民维权月报:证监会通报*ST左江财务造假调查进展 ST摩登投资者索赔案终审胜诉
2024年02月04日 14:50 新浪证券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开年以来,监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1月30,证监会通报了*ST左江(维权)财务造假案阶段性调查进展情况,证监会表示,*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将尽快查明违法事实,依法严肃处理。(*ST左江维权入口)

  公开信息显示,1月有4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15家公司收到行政罚单。据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24年1月24日,在诉讼时效期内,因违规或者涉嫌违规,投资者可索赔证券共涉及约252家公司,包括股票和债券。详情:《投资者维权2024新年收藏版:252只可索赔证券名单汇总》。

  4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正平股份(维权)多次暴露信披问题

  1月10日晚,新亚制程(维权)发布《关于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次日开盘,新亚制程一字跌停,股民损失惨重。业绩上,新亚制程仍然处于亏损泥沼中。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75亿元至3.1亿元。(新亚制程维权入口)

  1月15日,庚星股份(维权)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除了被调查外,庚星股份近期麻烦不断。1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庚集团所持有的7992.96万股股份将面临司法处置拍卖,占公司总股本的34.71%。此举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的变更,也可能使公司变为无实际控制人。上市以来,庚星股份已经历过三次易主,多重困境之下还将面临投资者索赔。(庚星股份维权入口)

  同样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的还有ST天成(维权)。1月16日,ST天成披露公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业绩上,ST天成更是“一团乱麻”,1月30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年度净利润亏损2.2亿元到3.28亿元。同时,ST天成还披露收到上交所业绩预告问询函。公告提到,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天成维权入口)

  1月22日晚间,正平股份公告公司及实控人之一金生辉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实际上,这已不是正平股份第一次被曝信披违规了。早在去年9月6日,公司就因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等问题收到青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而在二级市场上,正平股份被立案后一字跌停,还将面临投资者损失索赔。(正平股份维权入口)

  15家上市公司被罚 监管开出多张千万元罚单

  1月以来,监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调查进度显著提升。1月有15家公司收到监管罚单,其中兴源环境(维权)思美传媒(维权)东方园林(维权)三家上市公司于本月相继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兴源环境维权入口)

  具体来看,1月2日,ST围海因2019 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虚增2021年利润、虚减2022年利润拟被罚600万元,公司相关责任人拟被罚1330万元。次日,兴源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一周后,《行政处罚决定书》也相继下达。公告显示,兴源环境因全资子公司财务造假被责令改正,并被监管罚款200万元。(ST围海维权入口)

  方正电机(维权)也因年报虚假记载被罚。1月8日晚间,方正电机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存在对“三包费”的会计估计不合理、不恰当地扩大上海海能商誉相关资产组等行为,导致方正电机连续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浙江证监局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方正电机维权入口)

  不仅如此,牟健作为方正电机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30万元罚款。方正电机的两任董事长牛铭奎、顾一峰分别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80万元、70万元。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向新浪股民维权平台透露,其代理的方正电机投资者索赔案已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立案,股民仍可加入索赔队伍。

  此前因蹭“抖音超市”热点的思美传媒也迎来监管处罚。1月8日晚间,思美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两周后,《行政处罚决定书》也相继下达。公告显示,思美传媒在互动平台答投资者问构成误导性陈述,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其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值得注意的是,时任董秘李子木被给予警告,并处100万元罚款。(思美传媒维权入口)

  1月18日盘后,太和水(维权)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太和水年度报告中坏账准备、利润总额披露不准确,上海证监局拟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何文辉给予警告,并处以75万元罚款;对时任公司总经理、董事徐小娜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目前,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代理的太和水投资者索赔案已获上海金融法院正式立案,正在等待法院的开庭安排。(太和水维权入口)

  1月19日,上海凤凰(维权)也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海证监局对上海凤凰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的罚款,对公司总经理郭建新、公司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曹伟春给予警告,并各处以75万元罚款。一周后,《行政处罚决定书》也相继下达。(上海凤凰维权入口)

  1月21日,“园林上市第一股”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东方园林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北京证监局还对东方园林时任董事长慕英杰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东方园林维权入口)

  业绩上,东方园林已连续四年亏损。1月31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属净利润亏损38亿元至44.5亿元,同比减亏23.50%至34.67%。

  1月以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处罚落地,包括康隆达(维权)保利联合(维权)在内的13家上市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如意集团(维权)被罚1205万元居首,思创医惠(维权)时任董事长章笠中还被罚10 年市场禁入。

  ST摩登(维权)投资者索赔案终审胜诉

  1月,多起投资者索赔案迎来重要进展。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代理的慧辰股份投资者索赔案获得上海金融法院正式立案,目前正在等待法院开庭安排。(慧辰股份维权入口)

  一审方面,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新浪股民维权平台透露,旋极信息(维权)投资者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陈江涛证券虚假陈述案件传来捷报,北京金融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陈江涛赔偿两位投资者部分损失。(旋极信息维权入口)

  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提醒,*ST宜生股票索赔案一审胜诉。1月2日,章祥兵律师代理的杨某等6名投资者诉宜华生活、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件的示范判决案件,收到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汕头中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决*ST宜生向杨某等6名投资者按照损失测算金额赔偿投资损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刘绍喜、刘壮超、万顺武、周天谋、刘伟宏对宜华生活的债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另外14名时任高管对宜华生活的债务承担0.3%至60%的连带赔偿责任。这是*ST宜生股票索赔案的全国首个胜诉案件。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投资者诉中青宝(维权)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迎来新进展,投资者一审胜诉。此外,投资者诉永安林业(维权)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一审法院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核定投资者损失,受损股民仍可索赔。(*ST宜生维权入口)

  二审方面,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律师表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了对ST摩登投资者索赔案件的二审判决。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处理结果得当,依法应予维持。摩登大道的上诉均理据不足,依法应予驳回,维持投资者胜诉原判。(ST摩登维权入口)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