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股份产能利用率不足50% 出租厂房“赚外快”?“以竹代塑”趋势下如何应对?

茶花股份产能利用率不足50% 出租厂房“赚外快”?“以竹代塑”趋势下如何应对?
2024年03月21日 19:30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半隐

  3月19日晚间,茶花股份公告了2023年年度业绩,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以日用塑料制品为主的家居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全年实现收入6.57亿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2.81%;实现归母净利润469.45万元,同比扭亏。对于业绩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产能利用率提升、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等。

  实际上,公司前一段时间就频频因为控股股东家族的股权转让式减持、上市募投项目进展缓慢、超高分红等而引起广泛讨论。以分红为例,在控股股东家族持股50%以上的情况下,根据Wind统计,除2021年和2022年两年业绩亏损未进行分红,自上市以来公司均维持着较高的分红比例,有些期间股利分配率超过200%;其中最新公告的2023年度权益分配方案显示,算上上半年已派发的股利,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将达到772.67%。

资料来源:Wind资料来源:Wind

  从经营角度细分来看公司经营产品,其中通过塑料制品和非塑料制品分别实现收入5.27亿元和1.22亿元,塑料制品仍贡献收入大头;结合公司官网展示的产品类别,主要分为厨房用品类、居家用品类、一次性用品类、清洁用品类、收纳整理类、水具类和卫浴用品类等。而正如有些投资者在平台上的提问,参考《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主要产品名录可以发现,公司的塑料制品品类大部分均在“以竹代塑”名录覆盖范围内,这是否会对公司的业务存在一定影响有待市场验证。

  再从销售量上来看市场反馈,塑料制品在生产量同比增长8.02%下销售量下滑3.65%,非塑料制品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同比增长28.32%和16.40%;而塑料制品销量也是继2022年下降18.18%后再次出现下滑。

  根据披露,公司的两大工厂连江工厂和滁州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1.40%和34.59%,均不足50%。虽然产能利用率较2022年有所提升,但通过计算近5年整体的产能利用率发现,2019-2023年的整体产能利用率分别约为75.14%、50.12%、47.17%、35.50%和39.42%,仍呈下滑趋势。综合塑料制品销量下滑、非塑制品保持上升,2024年将如何安排产能有待观察。

  除了产能利用处于低位,与年报同时披露的还有公司决定出租闲置厂房的公告。公告显示,其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焦坑路168号的厂房,目前正处于招租过程中,尚不确定承租方。公司表示本次对外出租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并能够获取较为稳定的租金收入。

  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厂房在1年前2023年3月中旬就已宣布对外出租,在当时同样表示处于招租过程中,承租方不确定。两次的公告内容都高度相似,那么是否说明该厂房在过去一年都未租出去?公司提及的总部厂房存在运输不便的情况,是否对该闲置厂房同样存在影响有待后续观察。连续两年将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的厂房用于对外出租,而非从事与产品相关工作的考量是什么,以及这种通过出租厂房“赚外快”的方式是否可持续等方面存疑。

  而从近两年的盈利能力来看,公司由营收转化为盈利的效率也在下降。根据Wind计算,2023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25.29%,但销售净利率仅为0.71%,不足1%。如果从前几年来看,净利率这一指标已经从10%以上逐步下降到5%左右,甚至在2021年和2022年均为负值;而实际上公司的毛利率几乎一直维持在20%以上,更早期则是超过30%。

  根据Wind计算的数据,销售期间费用率的增长或是原因之一,这一指标以由2019年的17.48%增长至2023年的21.65%。与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有所上涨不同,研发费用率由5年前的1.55%降到了2023年的1.14%。具体来看研发人员情况可以发现,在研发人数接近翻倍的情况下,研发投入却略有下降,其中原因存疑。在提倡环保的大环境下,公司将如何“破局”有待市场验证。

资料来源:2023年年度报告资料来源:2023年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2022年年度报告资料来源:2022年年度报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松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