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帝宫发盈利预警:非核心业务减值预期将剥离 月子中心将轻装上阵

爱帝宫发盈利预警:非核心业务减值预期将剥离 月子中心将轻装上阵
2021年03月08日 12:50 新浪证券

  港交所消息:2021年3月7日,爱帝宫(00286.HK)发布财报预警,预期2020年财政年度净亏损在3.6-4.1亿港元之间,亏损主要是由于2020年度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持续影响导致健康产业分部中的医学抗衰老业务及联营公司投资的收入减少,使相关商誉、无形资产及联营公司的投资大幅减值所致,减值预期不少于3.7亿港元。公告中同时强调,爱帝宫非核心业务的商誉、无形资产及联营公司的投资的预期减值支出是非现金项目,且为一次性,预期不会对上市集团的现金流、运营及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事实上,新冠疫情大流行并无对其核心业务月子服务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该业务于2020年财政年度录得相对稳健的收入及利润。因此尽管2020年财政年度预期亏损,但集团现金流量仍然强劲。基于2020年财政年度月子服务业务收益的稳定性及其强劲的现金流状况,董事会认为上述健康产业的商誉、无形资产及联营公司投资的减值支出不会对本公司于未来适当时候根据其股息政策派付股息的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公告内容,爱帝宫集团管理层不排除变现该等非核心业务的可能性,并聚焦于核心业务月子服务的发展,预期将有助于提升抗风险能力及未来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导致相关商誉、无形资产及联营公司的投资大幅减的健康产业分部中的医学抗衰老业务及联营公司为爱帝宫(00286.HK)非主营业务,2020年遭受受疫情大爆发的影响收入减少,此等相关不良资产/业务拖累表观利润,而疫情结束期限尚不明朗,业绩料难以回升,这次大幅减值预计将被完全剥离,主动解除这些烦恼。爱帝宫上市重组之后下力气解决原来的各项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在多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8月5日,爱帝宫就曾经发布公告称,为专注于月子服务业务的发展,公司已完成对广州瑞昂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惠州市同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同佳门诊部、广州同佳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出售,不再持有已出售附属公司的任何权益。对非核心业务的逐渐剥离,是爱帝宫对聚焦月子服务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原先消耗集团补贴和大量精力的沉重“包袱”被彻底清除,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可以预料,完成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后,爱帝宫不再为非主营业务管理等琐事牵绊,将更加专注于月子服务主业一心谋发展。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月子服务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生育政策放开、消费升级、资本助力等因素推动月子服务行业,尤其是高端月子中心扩容。目前行业集中度分散,CR5规模占比11.3%,其中行业龙头爱帝宫占全国4.34%。比较月子中心竞争力强弱的核心指标是入住率,入住率越高,规模效应越强。而当下,正是头部月子中心扩张的好时机。由于疫情的爆发,国内的月子中心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对于头部企业爱帝宫而言,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客户取消订单的比例相对较低,入住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爱帝宫于2007年在广东深圳成立,为国内月子中心龙头企业,涵盖月子中心及母婴相关增值服务。2019年深圳爱帝宫实现高速增长,营收同比增长高达52%至6.58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8%至1.05亿港元;2016-2019年收入及净利润复合增长分别高达62.3%及92.8%。爱帝宫在服务、专业度、品牌等方面形成优势,入住率远高于竞争对手。公司依托标准化运营,品牌异地扩张模式得到验证,目前已在深圳、北京、成都、杭州开设多家月子中心。

  国家卫健委官网答复称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进而提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预计放开生育甚至鼓励生育将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全面生育有望正式放开利好月子服务行业,行业龙头爱帝宫轻装上阵或将进入加速发展期,开启新一轮成长周期,爱帝宫未来的开店布局计划正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匹配的,未来能否加速布局便是取决于资金来源问题。按照月子市场的收费习惯以及爱帝宫的品牌地位,爱帝宫可提前3-6个月收超30%的服务费做定金,入住当天已经收完全部服务费用,结合快速增长的客户数,为爱帝宫打造了强劲的现金流,为未来开店扩张提供“活水”。另外健康地产罗浮山项目销售在即,也将为月子中心扩张提供丰富现金流,有望提升其月子服务产业布局落地能力,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进入加速释放期。

  按照爱帝宫为奖励新店扩张而设立奖励协议,月子中心品牌创始人朱昱菲将可获得最高2亿股奖励股份,从而逐步完成持股计划成为上市集团主要股东。有关人士推测,接下来可能要新开10间店左右,那么新增店数量将比现时5间店增长近2倍。基于成立14年来爱帝宫已开门店曾创造高达90%以上的入住率记录,预期扩大市场规模后,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由于规模效应,整体运营成本将大幅降低,利润的增长将超过营收的增长。公司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其业绩潜力有望快速释放。

  如此看来爱帝宫重组上市,通过聚焦月子服务,成功实现战略转型,疫情期间月子服务业务无受影响,进一步验证爱帝宫战略选择的正确。爱帝宫非核心业务减值,预期将会不久完成剥离,从而进一步聚焦月子服务,轻装上阵全面提速进入收获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