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销售1004亿 时代中国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2020年销售1004亿 时代中国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2020年12月31日 20:51 新浪证券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在疫情影响之下,2020年对于房企来说是不简单的一年,在这年的最后一天,中指研究院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1月-12月)”,数据显示,时代中国(01233.HK)全年销售额达1004.1亿元,同比增长28.1%,超额完成全年823亿元的合同销售目标,正式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值得指出的是,在疫情之下,时代中国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印证了其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前瞻性和优势所在,这也是其在目前中国房地产发生巨大变化的大背景下,能够持续实现营收快速增长的强有力的基础支持。

  大湾区、旧改是最大压舱石

  8月中报发布时,时代中国董事局主席岑钊雄表示,公司将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市场份额,逐步布局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等。与此同时,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改造,加强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周转率。

  在这些策略中,粤港澳大湾区、旧改成为最重要的两个主题词。

  根据时代中国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其报告期内总土地储备约2180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土地储备占接近90%,城市更新项目数超过150个,覆盖7个大湾区城市,潜在的总建筑面积约5200万平方米。

  岑钊雄则表示,目前公司在大湾区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业务布局,在区域内可以做到1000亿元的规模。并且自去年起,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其他高增长以及具有活力的城市,包括成都、武汉、杭州等。

  克而瑞监测显示,凭借着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持续投入,时代中国在今年更实现了3.35%的湾区市占率,在行业内排名前5,充分彰显其高速发展的强劲实力。

  面对万亿级的城市更新市场,时代中国通过前瞻性的布局,深耕包括深圳、广州、上海在内的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旧改市场,积累了大量优质的项目资源,为未来销售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项目布局优良、价值红利兑现明确,成为公司盈利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岑钊雄坦言,在湾区持续落子深耕之余,时代中国在热门城市南沙、东莞也已布局多个旧改项目。2020年下半年湾区多个旧改项目会陆续转化,预计全年城市更新项目转化数量达10个左右。

  事实上,在“房住不炒”政策下,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追随中国房地产行业黄金20年的快速增长红利,高周转快速扩大规模是最佳策略,旧改周转慢是劣势;但市场现今已经逆转,销售限价招拍挂竞争激烈,整体毛利率降低,旧改高毛利率变成优势,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的旧改更成为其中香馍馍。

  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利好的持续释放,以及深耕大湾区的先发优势、城市更新转项目加速转化的红利加持,时代中国的发展被持续看好。近期,时代中国分别获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穆迪维持信贷评级“BB-”、“Ba3”,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应该给予时代中国怎样的估值?

  时代中国于2013年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但其股价的爆发自2016年7月开始,4年时间股价成为20多倍。

  20多倍的股价成长已成过去,对于未来时代中国的估值,应该关注于几个方面:土地权益比、大湾区深耕、旧改项目的转化。

  土地权益比的指标,远比全口径合约销售数据更为有力。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0上半年,时代中国土地储备平均权益占比均在80%以上,同时2018-2020上半年年销售权益占比均在 90%以上,这使得时代中国拥具较高的毛利率。

  在土储的具体区域布局上,时代中国则是深耕在粤港澳大湾区——位于大湾区的土储占比近90%(含清远地区)。

  粤港澳大湾区,定位为世界级的一流城市群,2019年经济总量达11.62万亿元,常住人口7264.92万人,向来是头部房企的垂涎地域。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仅珠三角核心区域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就分别达到9335.10万平方米和16509.45万元。

  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湾区9城的房地产市场容量在十年间实现超3倍的增长,在湾区建设框架的庞大市场蛋糕面前,众多房企纷纷进军驻扎湾区市场,目前TOP100中已有九成进入大湾区。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3月,土地市场开始全面复苏后,由于整体流动性加大,部分房企开始积极拿地,土地市场的整体溢价率突破15%,大大高于2019年下半年。招拍挂市场上的大多数项目,销售后的净利润率都很难超过6%,高于众多房企的融资利率,故此单纯靠招拍挂提升利润增速已经极为艰难,旧改成为提升企业规模和利润率的核心要义。

  以时代中国为例,目前其城市更新项目潜在总建筑面积约5200万方,且基本集中在大湾区,代入到其全年14915元/平方米的平均销售单价中,则货值可达到7700多亿元。而相较招拍挂项目,城市更新项目的毛利率也普遍较高。

  此前,旧改所需要推进的时间极长,基本需要5-8年,甚至长则10年亦无寸进,但如今这一僵局正悄然改变。

  201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围绕“三旧”改造入库门槛高、规划调整难、税费负担重、土地征拆难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提出19条针对性的改革措施,这意味着旧改正在加速度。

  近两年来,商品房的销售额虽然还在增长,但销售面积已经开始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核心城市的可开发面积在不断缩减,但与之对照的是,人口仍在净流入中。这使得包括时代中国在内的一线城市“旧改专家”价值面临重估。

  土地储备优质充足、成本低,城市更新项目转化进度加速,时代中国未来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