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有效期多长?取得哪些进展? 医学专家权威解答

新冠疫苗有效期多长?取得哪些进展? 医学专家权威解答
2020年12月31日 08:26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上,医学专家云端聚焦新冠、病毒和疫苗———

  新冠疫苗有效期究竟有多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王菡娟

  2021年元旦将至,但始于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远去。目前,全国的疫情仍呈多点散发趋势,新型药物研发情况如何?疫苗是否安全?在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周的“病毒与人类健康主题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王健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教授严景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等多位专家线上聚焦新冠、病毒和疫苗,为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新冠肺炎科普课。

  疫苗长效抗体能够达到半年的保护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出现,而疫苗和药物研发都相对滞后,早期需要非药物干预,如洗手、隔离、保持社交距离等,但是在赢得时间后疫情的最终的控制仍然需要药物和疫苗。”王健伟说。

  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疫苗安全吗?注射一次抗体可以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

  杨晓明表示,“一、二期临床试验的结果显示该疫苗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后续在国外开展的三期临床试验也显示了良好的结果,且进展好于预期,加快了上市进程。”

  “新冠疫苗诞生后,至少达到一半到三分之二的人群才能将疫情有效控制住。但现在产能有限,各个国家不平衡,因此要根据各个国家人口发病情况和社会运转情况计划哪些人先打,如海关、公共汽车、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冰冻海鲜市场的搬运工等高风险人群先打,可进一步阻断传播的可能性。”杨晓明说。

  那么,对于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现有疫苗的疗效?接种疫苗后多长时间有效?

  严景华表示,病毒虽然在突变,但仍然属于同一种血清型,因此目前研发的疫苗仍然有效。注射一次抗体可以保护一个月以上,也有公司开发长效抗体,能够达到三个月到半年的保护时间。

  张文宏则认为,病毒变异每天都在发生,但是没有选择压力就不会出现漂移。病毒血清型的改变是要在人群中出现大量群体免疫后才会发生的,因此在没有形成群体免疫,没有对病毒有选择性压力时,谈疫苗无效为时尚早。

  杨晓明还介绍说,我国已经有通过接种疫苗消灭或预防某一疾病的先例,比如天花、骨髓灰质炎等。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国外仍然有病例出现,因此疫情防控要依赖全球合作。

  抗体药物治疗效果明显好于小分子药物

  目前,我国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取得了哪些进展?

  严景华介绍了抗体药物在新冠病毒的治疗作用。

  “目前从临床结果看,抗体药物对新冠病毒的治疗效果明显好于小分子药物,对将来可能的病毒流行有很好的控制作用,大大降低病人的住院率、从轻症到重症转化的比例,进而降低死亡率。并且,抗体药物除了用于治疗已经感染的病人外,还可用于紧急预防。给紧急密切接触的人进行早期预防和阻断。”严景华说。

  严景华表示,和小分子药物和特异性血浆抗体相比,中和性抗体有着亲和力强、特异性高、安全性好、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等诸多优势,目前已有众多医药公司和研究单位致力于开发特异性中和抗体,有16个抗体疗法正在开展临床试验,这些抗体主要作用是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的结合。

  据介绍,研究团队与君实生物紧密合作,开发出JS016抗体。在细胞水平的实验结果证明,与小分子药物如氯喹、瑞德西韦相比,JS016的活性要高1000倍以上。

  在恒河猴上的实验结果也表明,JS016不仅可以有效抑制已经感染的恒河猴体内病毒的复制,还可以预防恒河猴免受病毒感染。JS016已经在中国和美国同步开展临床试验,I期临床数据表明抗体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

  张文宏则表示,就感染性疾病来讲,除了用恢复期的血浆,或者是用特异性免疫的抗体以外,这种通过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应用过大批量制剂的综合性抗体药物,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方向。

  “作为国内最具声望的科学公益组织,未来论坛希望能以科学的数据和事实,将最具公信力以及最有价值的病毒科普信息传递给大众。我们联合科学、医药、临床等领域知名专家,迅速成立了专题策划委员会,使得‘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线上科学公益讲座以最快的速度产出最硬核的内容。希望通过本场活动的举办,能够帮助公众更科学地认识病毒,了解新冠,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助力全球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