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方案出炉,三大亮点提前看

格力地产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方案出炉,三大亮点提前看
2021年10月21日 13:09 新浪证券

  近日,三亚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格力地产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以下简称“三亚合联项目”)建设方案,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整体全面提速建设阶段。

  2020年9月,格力地产竞得位于三亚黄金地段的合联中央商务区地块,正式拉开布局海南自贸港的序幕。作为海南省2021年重点(重大)项目之一,三亚合联项目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建设方案经过规划、建筑、交通、市政等领域的专家评审,以及设计单位的反复修改完善,建成后有望成为代表三亚湾形象的高端旅游零售商业项目。

  建设方案有哪些亮点?一起来看看吧!

  亮点一:“扬帆起航”的三亚“城市客厅”

  三亚中央商务区所在的凤凰海岸,是以邮轮经济、游艇经济、总部经济为平台,以“艺术海岸”为特色的综合消费区,汇聚了众多滨海地标新元素,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

  三亚合联项目位于凤凰海岸核心地段,是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有商务金融、混合零售商业等综合业态。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6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20米,其中计容建筑面积约9.33万平方米,地上零售购物中心面积约为6.26万平方米,地下店铺面积约为0.86万平方米。挺拔的建筑群与“网红地标”凤凰岛国际邮轮港隔海相望,形成视觉通廊,未来将成为三亚湾新的商业地标和城市门面。

“捕捉船与水接触的瞬间”——三亚合联项目设计灵感“捕捉船与水接触的瞬间”——三亚合联项目设计灵感

  三亚合联项目由英国著名建筑事务所——贝诺建筑(Benoy)担纲设计,为项目带来了不少具有创新性、启发性、可持续性的优秀设计思路。

  外观上,项目采用了“扬帆起航”的设计语言,将历史悠久的三亚船艇文化融入建筑形体,颇具城市精神和在地情怀。

  建筑自上而下分成了两段,从空中鸟瞰,垂直方向的塔楼犹如扬起的风帆,水平方向的裙楼则如同一艘屹立在三亚湾即将启航的船舰。从凤凰岛回望,“这艘壮美的帆船”正乘风破浪迎面而来。

  为了更能凸显“扬帆”的视觉效果,项目采用“120米塔楼+10米塔冠”的设计思路。通过优化建筑群长宽比例,使塔楼更具流线型,形成挺拔的建筑群。

  按照规划的功能定位,塔楼将建设成为地标性办公楼,裙楼将成为具有休闲、娱乐、商业功能的零售购物中心。项目建成后,从裙楼中庭向海边眺望,充满热带海洋风情的凤凰岛,将如海市蜃楼般亦真亦幻。

  亮点二:拥有“动态屋檐”的沉浸式滨海观景台

  湾长沙细、绿树如带,是游客对三亚湾动人风景线的初印象。三亚合联项目设计延续了格力地产“建筑追随自然”的开发理念,在总体规划和建筑组设计中优先考虑周边自然景观资源禀赋,将城市侧景观和滨海侧景观予以区分,让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城市肌理与活跃的商业空间相融。

像海浪一样的“动态屋檐”像海浪一样的“动态屋檐”

  充分考虑三亚的热带气候特征,以及商业空间与外部公共空间的关系——裙楼的商业中庭采用了局部天窗,裙楼引入了“动态屋檐”的设计语言,呈现出“海浪”般简洁流畅的外立面形体,也让建筑拥有了与城市肌理相呼应的天际线。

  在滨海商业综合体设计中,为了获取最佳零售价值,往往忽视建筑、城市与海洋的关系,商业体往往成为隔开城市与大海的“一堵墙”。

  为改变这一状况,三亚合联项目引入了城市渗透(Urban Porosity)的设计理念,在项目和凤凰岛之间打造了兼顾海洋景观和城市景观的视觉通廊。置身裙楼商业中庭、顶层观景平台等位置,人们可以“自由切换”海边门面和城市门面的壮美景观。

  “动态屋檐”下,则是连接城市与海的人行步道,这一通道不仅能为人们带来更便捷高效的购物体验,而且也让人们收获了可以同时感受海洋景观及城市烟火气的景观通道。

  为了提升建筑空间利用效率,项目在裙楼打造了具有亚热带风情的花园式屋顶,让游客拥有了“沉浸式”的滨海观景体验。

裙楼顶层观景平台,三亚海岸线一览无遗裙楼顶层观景平台,三亚海岸线一览无遗

  屋顶花园设有活动空间、观景台,形成面向三亚湾的景观长廊和“城市客厅”,游客行走其上,犹如漫步空中花园,凤凰海岸的滨海壮美景观尽收眼底。

  亮点三:采用“低投高效”绿建方案,助力实现“碳中和”

  按照海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的要求,格力地产在三亚合联项目设计中积极推动绿色建材、绿建技术应用,优化建筑及内外部设施的使用方式,减少碳排放及其他能源的损耗,努力打造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立面设计中,为降低玻璃幕墙光反射的影响,项目立面采用玻璃幕墙与石材、铝板等材料相组合的形式,将项目玻璃反射比控制在12%。

  同时,将通过使用亚光面金属型材、银色low-e中空玻璃等绿色建材,有效降低光反射系数,最大程度减少城市光反射污染。

  项目引入“海绵城市”策略,采用可再利用材料和可再循环材料,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到项目设计、施工、运营的全寿命周期。

  此外,通过总体规划和建筑单体优化设计,项目将优先采用“低投高效”的被动式技术,减少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促进商业建筑与周边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为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方向既定,目标可期。

  三亚合联项目将以何种姿态闪耀三亚湾?

  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蔡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