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融通 化身带货主播 火热“双11”背后有这群师生忙碌的身影

校企融通 化身带货主播 火热“双11”背后有这群师生忙碌的身影
2023年11月15日 14:44 新浪证券

  “宝宝们可以看一下这件衣服的上身效果,根据自己的码数拍,正码正拍啊……”11月12日零时,一年一度的年度大促“双11”刚刚落下帷幕,就在今年“双11”期间,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旗下安徽新华高级技工学校深化校企融通,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将电商工作室的实训课程“搬”到了企业,由该校学生组建的直播团队化身“带货主播”,在镜头前向网友声情并茂讲解产品的同时也“实打实”地提升着自身的实践技能。

  团队作战练本领!

  他们直言收获满满

  完成一场完整的直播并非易事,需要团队前期做大量的功课,了解商品特点、质量、卖点,设计好直播流程,才能在直播中有好的展示效果。

  在今年“双11”期间,安徽新华高级技工学校“李鹏电商工作室”的同学们“团队作战”,在合肥利邦服饰有限公司工厂,他们分别担任起主播、助播、现场总导演、运营、中控、场控等职务,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现场直播。

  蒋诺凡是此次直播团队中的一员,主要担任主播一职。11月11日下午笔者联系上她的时候,她还在直播间忙碌着,“‘双11’中需要对接各种产品,包括近期播的服装、美妆等,我们都需要自己撰写话术然后不断在播前模拟理顺脚本,直播小组之间也需要不断合作打配合,需要检查各种细节,说实话挺考验我们的实操能力的。”她笑着表示,与在学校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不同,直播实战不仅需要事先准备充分,还需要有临场随机应变的能力。

  2021年蒋诺凡进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就读、2023年2月她加入学校电商工作室,今年“双11”期间她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工厂,从每天下午2点左右开播,一直持续3-4个小时时间,她坦言过程虽然辛苦但也很充实,“对我个人而言,在校就读期间就能实打实地做项目收获很大,也特别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丰富我们的实战经验。未来就业我也已经认准了电商行业,希望还能持续担任主播从事电商相关工作。”

  
(蒋诺凡直播带货现场)

  事实上,蒋诺凡口中所梦想的职业愿景,如今已经有人实现。新华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程晓燕如今就在公司担任直播主管一职,平均月收入能达到10000元。初入职场,她坦言,在学校和工作室的经历对自己来说至关重要,“这段经历让我提前适应了出社会工作的整个环境,经常外出从事电商这块的直播,也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从容应对。”程晓燕告诉笔者,有次她在工作中出差去滁州直播,当时临时更换了对接团队,这一突发状况让她和同事之前的准备工作相当于归零,“当时我们有非常多的内容需要对接,但是我并没有感觉到紧张,而是有条不紊地处理好了工作,还得到了合作方的表扬,成就感满满的同时也很感谢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帮助。”

  校企合作促发展!

  共享共赢为就业加码

  在安徽新华电商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李鹏老师看来,每年的“双11”对于学校的电商学生来说其实也是一次学习和颠覆的机会。据了解,目前“李鹏电商工作室”有多名学生在学习之余参与工作,已开展芜湖大美乡村直播项目、安庆宿松乡村振兴助农培训等累计30多场直播。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助农直播中李鹏还带领学生与砀山、霍山等农产品基地合作,带领学生在当地选品,开设直播间,为当地滞销产品拓展渠道,累计产生500多万元农产品销售额,获得果农好评。

  在日常教学中,工作室奉行项目实战式教育模式,更侧重学生的直播培养和短视频拍摄制作能力的培养。“希望他们通过在工作室的学习能够自己掌握专业化的工作模式,能够积累一定的直播、运营、拍摄剪辑经验,为就业加码。”

  (李鹏老师上课日常)

  让李鹏老师骄傲的是,学生们优秀的直播表现也收获了合作企业的好评。早在两年前,合肥利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昌军就已经关注到了新华学校的电商专业,“因为我们之前也是一直为抖音、快手各大平台供货,所以对电商非常了解,经过与行业内相关人士咨询和综合评估后,我们决定与李鹏老师团队合作,新华办学30多年了,各个方面都比较成熟,我也信得过。”

  说起这次直播的感受,作为业内人士,钱昌军为这群“新鲜血液”竖起了大拇指,“直播过程中他们十分努力和专业,让我非常感动,真的是把产品解读说到了消费者的心坎里,作为企业方我十分满意,未来我也想持续跟新华合作,提供更多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双方共赢。”

  创新模式强技能!

  贴合社会需求育人才

  如何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合格人才?如何让学生毕业就能够顺利就业?在实训中学从实战中练,是安徽新华高级技工学校给出的答案。像“李鹏电商工作室”这样的大师工作室在学校还有很多个,学生不仅参与项目实践,还能获得不菲的报酬。

  不单打独斗,如今安徽新华高级技工学校与企业共建培养基地,用比赛锤炼师生技能,用实践检验教学成果,用就业满意度为教育水平佐证。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强调“三教三训”,在教学方面严抓教师“五项能力”,在教学体系和实践中落实“四轮驱动”“四新教改”“五步教学”“六级实训”,注重“智慧校园”建设,打造“π型人才体系”。

  数据无言,掷地有声。安徽新华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王俊介绍,学校在就业方面首先考虑本地化就业,从为区域经济赋能出发,在专业设置方面充分考虑合肥地区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动向,升级、迭代、设新,打通校企融合、采用订单式培养,精准化教学,在工学一体化建设中摸索出更多高质量的育人举措、就业帮扶战略,实现了本市就业率80%,本省就业率90%以上。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