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预披露减持计划 百邦科技控股股东违规套现86万元

未预披露减持计划 百邦科技控股股东违规套现86万元
2020年06月06日 14:50 新浪财经综合

  未预披露减持计划 百邦科技控股股东违规套现86万元

  来源:大众证券报

  百邦科技(300736)控股股东近日减持踩“红线”。其未预披露减持计划即减持9万股,套现86万元,违反深交所有关规定。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百邦科技副总经理也曾违规减持。 

  数据显示,6月3日,百邦科技控股股东北京达安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达安世纪”)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9万股,占百邦科技总股本0.07%,减持均价为9.58元/股,减持总金额为86.25万元。根据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达安世纪持有无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11万股(详见右图),意味着达安世纪此次已减持了其持有的八成无限售股。 

 图为2019年年报达安世纪持股情况 图为2019年年报达安世纪持股情况

  达安世纪为百邦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刘铁峰100%持股的企业。在减持前,达安世纪并未预先披露相关减持计划。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8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信息披露》第五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其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应当在首次出售股份二个交易日前刊登股份减持计划公告:(一)减持前一个会计年度或者最近一期,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负值或者同比下降50%以上的……”

  年报显示,2019年,百邦科技实现净利润为-9295万元。根据上述规定,百邦科技应在达安世纪减持两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 

  对于违规减持,百邦科技表示是“工作人员操作失误”。百邦科技昨日披露致歉公告,公司表示:“达安世纪一直以来严格遵循上市规则规范运作,由于工作人员对减持规则理解不全面,对《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8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信息披露》第五条的规定和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之相关承诺未能理解、掌握,导致了本次违规减持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百邦科技副总经理也曾违规减持,大众证券报曾于2019年4月3日以《年报窗口期减持9375股 百邦科技副总减持踩红线》进行了报道。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3月29日卖出9375股,涉及金额为194625元,卖出股票的时间发生在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前30日内。报道后,深交所下发监管函,认定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3.8.17条的规定,并出具监管函的监管措施。深交所要求其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对于此次违规减持收益是否上交上市公司,大众证券报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百邦科技,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未违反有关上缴的规定,没有硬性要求。  记者 何玉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