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公司评选】欧普照明马秀慧:用创新突破壁垒 创造绿色、和谐、低碳新生活

【中国碳公司评选】欧普照明马秀慧:用创新突破壁垒 创造绿色、和谐、低碳新生活
2021年05月19日 16:45 新浪财经

  【编者按】我们正在迎来万物皆“碳”的时代。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上市公司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代表,它们如何践行碳中和,宏观层面影响着实现碳中和大局,微观层面决定着企业未来数十年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发起中国“碳公司”评选,遍邀A股上市公司高管,畅聊其在碳中和领域的思考和布局。

马秀慧马秀慧

  【本期嘉宾】马秀慧,欧普照明总裁 

  新浪财经:您如何理解“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概念?您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什么?

  马秀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的具体手段,是保障各行各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从企业自身出发,欧普照明作为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一直积极地支持国家对于可持续发展政策、环境保护的倡导,并从自身出发制定相应措施、响应号召。

  首先,从生产源头上践行绿色发展的方针:数年来在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方面持续耕耘,于2020年正式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荣誉称号;同时也将绿色根植于设计理念之中,旗下两款产品获得“绿色设计产品”的荣誉称号。

  然后,我们致力于不断在产品方面加大研发,用更先进的照明产品和解决方案,贯彻国家的发展理念,助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比如:积极研发符合“绿色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道路照明和智慧灯杆等全面解决方案,促进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欧普照明也一直在生产的方方面面加大对绿色环保方面的支持和投入,通过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对能源、水资源、废气排放和固废进行层层管控,有效减少了资源消耗。 

  新浪财经: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所在行业即将发生的变化?这一定调将如何影响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

  马秀慧:在如今“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指导下,整个通用照明领域正逐步趋向绿色化、健康化、高品质化、智能化发展。这种趋势下,需要照明行业自上而下开展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设计调研、更加注重照明技术研发、并最终制造出绿色环保健康的产品以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以此为循环带动照明行业的不断以发展和绿色化进程。

  而作为国内领先的照明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欧普照明在实际的生产销售过程中发现,除了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越来越多的采购方将产品的能耗、环保性、使用寿命等因素纳入了采买的考量范围。

  新浪财经:粗放式增长曾经拉动中国经济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在全新的历史阶段,您认为,对企业来说,应如何平衡碳排放与增长之间的关系?企业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在这样的变化中脱颖而出?

  马秀慧: 回顾照明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技术升级直接带动了照明行业绿色发展进程。首先单从产品层面来看:在改革开放初期,技术能力比较低,当时的照明产品主要以白炽灯为主,而白炽灯只有极少部分可转化为光能,对于能源的消耗非常大;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技术的进步,荧光灯出现了,其发光效率远比白炽灯高;而目前使用的LED灯可以直接将电转化为光,大大降低了能源的损耗,成功实现了产品端的节能环保、降本增效。

  从供应链层面而言,如今数字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能深度参与制造行业的生产、制造销售过程中,进一步帮助企业打通从生产、配货、运输到交付的全供应链信息流,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在供应链各个环节中所产生的能耗。

  如今,面对社会绿色发展的大趋势,我相信,创新技术也将作为关键因素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有效降低碳排放。而对于照明行业而言,其可持续发展未来的突破点将主要集中于清洁生产、健康安全两个方面。而如何突破壁垒,则要求整个行业链条上的各个核心环节相互合作,共同努力。

  从企业自身出发,作为中国照明行业的领导者,欧普照明认为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也一直坚持用创新技术突破壁垒,创造绿色、和谐、低碳的新生活。

  作为生产源头的欧普照明苏州园区工厂项目就充分体现这一理念,此项目的规划设计中采用了如绿色屋顶、呼吸式玻璃幕墙等节能材料和技术,能有效节约能源;制造企业的节能减排,废气废水的处理是重点,在废气处理方面,欧普照明增加了低温等离子处理设备,进一步减少废气中异味的排放;而我们采用“混凝沉淀+气浮+生物滤池+RO+蒸发”的工艺将实现废水的回收利用;除此之外,公司于2020年在电工墙开产品中导入喷涂(双涂)水性漆产品,相比油性漆,水性漆表面处理工艺极大的减少了VOC废气排放量。

  而在具体产品方面,欧普照明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根据不同用光场景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提供整体式定制化绿色智能解决方案。比如:为苏州市吴江区提供户外照明系统解决方案,就可通过新型物联网5G技术实现了人工现场巡逻向远程监控的转变,又可根据天气、昼夜等客观因素开启和关闭路灯,调整路灯亮度,实现道路照明的绿色低碳发展,此外,强大的NB-IoT控制器,能实现点对点开光灯、调光、故障自动报警和资产管理等功能,也极大程度上降低成本、解放人力,助力城市的绿色发展进程。

  新浪财经:最近有不少企业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贵司在这块是如何规划的?是否有案例可以介绍,未来短期和长期有哪些相应的规划?

  马秀慧:欧普照明成立开始,绿色发展就一直根植于企业发展的战略里。从1996年成立欧普照明的初衷,到出品第一款节能产品,再到从传统照明转型到LED照明,无一不验证着这一点。而从自身而言,欧普照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规划和努力

  首先,欧普照明是一家非常重视自主研发的照明公司,每年投入近亿元的费用进行科学研发。此前已成功研究出了“节律光”、“专注光”等专属光谱,更好地满足生活上的绿色、健康照明需求。而欧普照明的研发之路也并不止步于此,今年年初欧普照明华南园区正式破土动工,未来此园区将聚焦于产品的智能和研发,持续探寻如何以更加高效低耗的方式,以带动欧普照明乃至照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革新。

  其次,欧普照明也将继续改进和升级日常的生产制造工作,比如:不断进行工艺创新、从软件和硬件上对工业园区的整体排放标准进行升级、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采买更加绿色节能的产品等,以进一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主动制定了一系列的具有针对性的检测项目,以帮助欧普照明更好地了解企业的绿色发展进程、进一步实现环境保护,如: 2020年公司苏州园区为实现自我监控以及提前防范,对园区内的土壤进行了自我隐患排查及开孔取样监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未对土壤环境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欧普照明也将继续与各行业合作伙伴进行深入合作,集各家之所长,携手助推全行业的绿色发展道路。

  新浪财经:在低碳时代,作为同时需要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您对政策还有哪些期许?

  马秀慧:作为致力于绿色发展的民族企业,欧普照明十分关注国家对照明行业所颁布的相关政策与规定,并以之作为方向,指引自身发展。

  从96年《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全面推广绿色照明工程,到《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出要提升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到十三五《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开展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再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统筹布局和推动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欧普照明始终紧跟国家政策与发展步伐,制定相应的策略与企业发展规划,从自身做起推进企业的绿色发展、智能化发展进程。

  未来,欧普照明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国家对于照明行业的相关政策和指示,保持企业发展与国家政策的一致性,以可靠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和人性化的服务回馈社会的支持,助推照明行业的发展。

  --访谈结束--

  >>>>>>点击了解更多中国碳公司评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