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公司评选】侨银股份:以行动助力“碳中和” 打造美丽人居环境

【中国碳公司评选】侨银股份:以行动助力“碳中和” 打造美丽人居环境
2021年05月18日 13:35 新浪财经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973.SZ)是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的环卫服务企业;全国领先的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服务商;中国城市管理服务领军企业。

  2001年公司创立以来,围绕“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核心战略,一直致力于市政公用服务一体化及城乡环卫一体化。上市之后,侨银股份布局“城市大管家”,聚焦“城市管理一体化”,探索“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业已形成一套全国领先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体系。

  侨银股份作为城市管理服务一体化、环卫管理服务一体化的行业翘楚,拥有一支逾4万人的团队,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多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投资、建设、运营了300多个环保、环境、环卫类城市管理服务项目,清扫保洁作业面积、生活垃圾清运吨位、城市管理服务项目数量都居全国首位;标杆项目包括合同总额67亿元的昆明官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项目总金额79亿元的湘潭市城区公共停车场和停车位特许经营项目;国家第三批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安徽池州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国家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示范县项目——江西靖安县生活垃圾分类及乡镇环境整治项目;广州首个水陆一体化环卫PPP项目——市本级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全国规模最大的厨余垃圾处理厂——李坑综合处理厂;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广州萝岗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等,为40多个“创文”“创卫”城市提供优质服务。

  侨银股份的城市管理服务资证齐全, 拥有国家、省特级、一级资证60余项,包括《广东省清扫、收集、运输和清洁类环卫服务特级资质》《广东省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服务一级资质》《有害生物防制服务资质证》《城市生活垃圾运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国家一级资质》等。并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重认证。

  侨银股份加大科研及装备投资,全力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建立了较完整的技术管理人才体系。目前公司具有国家一流水平专家740余人;拥有新型设备、环保、环卫等国家技术专利170余项;搭建了国内先进的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先后购入各类先进设备,目前自有环卫专用设备7000多台,水域清洁船只500余艘。

  侨银股份引领全国行业规范,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主流标准的制定,主编、参编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作业规程》《城乡道路保洁作业规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质量标准》《城乡道路保洁作业质量标准》《餐厨垃圾集散转运设施设置标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园林垃圾收运技术规程》《乡镇厨余垃圾预处理技术规程》等11项国家级行业核心标准。

  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突出的行业贡献,侨银股份当选为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单位,历年获得“中国环卫十大影响力企业”“广东五一劳动奖状”“广东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各级荣誉2000多项;公司部分员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侨银股份长期坚持社会公益事业,参与国家扶贫、支持贫困学生、关爱环卫工人。为推动公共环境卫生安全防控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专门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侨银慈善基金会;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侨银股份逾4万员工全员在岗,冒生命危险服务城市、消毒灭脏;在全国企业范围率先示范“不畏惧、不退缩、不添乱、不减薪、不裁员、不离弃”,诸多先进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网络头部媒体广泛报道。

  具体案例

  案例一:厨余垃圾属于有机垃圾,经过生物菌肥发酵剂发酵后使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其中含有大量功能性益生菌,不仅可以改良土壤,还可以成为植物和蚯蚓的“美味佳肴”。公司建设并运营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广州市李坑综合处理厂项目,该项目合同总金额约26亿元,填补了广州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能力的空白,可解决整个广州市8%的生活垃圾出路问题。项目建成后,厨余垃圾处理量1000吨/日,每年消纳的生活垃圾约35万吨,可以有效实现碳减排。该项目采用“前端分类+就地处理+资源化利用”的产业模式,可实现餐厨垃圾的高效回收及高产值利用,让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减少碳排放。此外,由于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省去了中间运输环节,减少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能进一步提升碳减排效果。

  厨余废弃物作为城市垃圾管理的内容之一,对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及居民的正常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厨余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是改善环境、节约资源的重要途径,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公司以生物技术的应用为技术核心,对厨余废弃物处理进行探索和实践,“变废为宝”,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

  案例二:公司运营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广州市萝岗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合同总金额约26亿元。该项目主要处理园区内高、低浓度污水,达标并全部回用于园区,实现园区污水“零排放”。项目建成后,处理污水规模4000吨/日,处理的垃圾渗滤液146万吨/年左右,相当于1000万人口城市配套的垃圾填埋场一年半产生的垃圾渗滤液的总量。渗滤液处理工艺是一种无害化的工艺,经过处理后,所有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直降到非常低的程度。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司致力于打造出可回收及资源化的碳资产管理标杆项目。

  案例三: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侨银碳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再生资源回收、城乡市容管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等。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一直是公司积极探索的“两网融合”模式。通过“两网融合”的模式,让再生资源从源头分类投放到末端处置形成完整体系,有助于全面、准确掌握全区各类垃圾产生数据,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使垃圾分类工作实现“1+1”大于“2”的效益。目前,公司已在运营项目有江西省宜春、江西靖安、广东湛江、福建福清等垃圾分类标杆项目,在市场上形成了示范效应。未来,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凭借已有的品牌优势及资本的助力,在稳步推动现有主营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再生资源回收等绿色低碳经济,努力为全国的垃圾分类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微薄之力。

  案例四:以身作则,实现企业碳排放率先达峰。基于“每到一城 美一城”的使命,公司将环保理念贯穿在采购、服务、运营的各环节。①公司采取系列措施节约油耗,积极引进新能源环卫设备。②鼓励4万多名员工每天每人节约一张纸,持续升级无纸化办公。③实现全方位节能办公举措,为每个部门制作节能减排小贴士,每个开关都有名字,低碳行动责任到人。④2021年植树节,公司认购树苗,组织各部门参加广州职工公益林义务植树活动。公司从2021年开始,每年将由侨银慈善基金安排不低于100万元资金用于植树造林,计划用10年时间形成“侨银碳中和基地”。

  让环境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从系统梳理办公全领域减排清单,实现企业碳排放率先达峰,到充分发挥城市大管家优势,带动产业链共同落实低碳措施,侨银股份始终统筹质量与效益,当好可持续发展的 “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本文为第一届中国碳公司评选参选企业提交素材,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中国碳公司评选。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