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公司评选】数据港创始人曾犁: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碳中和”承诺,推动数据中心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碳公司评选】数据港创始人曾犁: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碳中和”承诺,推动数据中心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2日 16:42 新浪财经

  【编者按】我们正在迎来万物皆“碳”的时代。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上市公司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代表,它们如何践行碳中和,宏观层面影响着实现碳中和大局,微观层面决定着企业未来数十年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发起中国“碳公司”评选,遍邀A股上市公司高管,畅聊其在碳中和领域的思考和布局。

  【本期嘉宾】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曾犁

  曾犁,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毕业于美国常青藤名校康奈尔大学。2009年11月,曾犁在上海创立了上海数据港公司。2017年2月,数据港成功在A股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上交所主板实现IPO的专业数据中心企业。凭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深远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布局,在创业10余年间,曾犁带领数据港团队始终走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曾犁本人也成为近年来国内数据中心行业最受瞩目的行业领袖之一。

  创业之初,曾犁亲自组建起了一支由国内知名的数据中心行业技术专家、互联网资深人士、以及软件行业专家组成的创业精英团队,并且准确预测到了全球第三次IT革命云计算时代在中国落地的时间,以及云计算对数据中心规模化、专业化和运营模式产生的影响。从创始之初,数据港就始终专注于数据中心行业发展最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即超大规模批发型数据中心,并在后续的发展中始终保持在行业的显著领先优势。

  今天的数据港公司,十年如一日地高效、稳定地服务于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计算龙头企业和超大型互联网公司,成为中国运营规模最大、运营专业度最高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龙头企业之一。数据港的多项数据中心核心运营指标,已经可以比肩全球产业龙头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等企业,位居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早在2016年,数据港已经在亚洲率先大规模采用清洁能源为数据中心提供能源供给,成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行业先锋和典范。

  新浪财经:您如何理解 “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概念?您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什么?

  曾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伴随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各地方政府已开始密集部署制定相应行动方案。

  然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不仅需要“自上而下”政策引导,更需要各地“自下而上”的勇于探索和积极实践。

  碳达峰非“攀高峰”,碳中和重“碳平衡”。在“30·60”目标中,碳达峰应是碳中和的基础与前提,碳达峰虽然指碳排放量在某个时间点达到最大排放值后不再增长,但是其中的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不是可以无限制的先排放,而是要提前降低碳排放增速直至负增长。碳中和则是要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优化等途径,抵消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碳排放量大幅度降低,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

  实现“30·60”目标,转变发展思路是根本,降碳是关键。通过能源结构调整、新能源开发、科技创新等手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例,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循环经济助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兴高耗能产业数据中心行业的企业一员,我们在“碳达峰、碳中和”的产业经济和社会变革中承担着特殊的使命。

  作为重要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4%,预计随着数据中心建设体量的快速增加,2025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占比可能会达到近4%。因此,数据中心产业在“节能减排”和“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应用比例”方面都大有可为,也甚至有机会成为中国在未来30年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探索中的排头兵之一。

  新浪财经: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所在行业即将发生的变化?这一定调将如何影响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

  曾犁:数据中心是未来为数不多能源消耗占社会总用电量比例持续增长的行业。据《中国“新基建”发展研究报告》称,从全球来看,到2025年,数据中心将占全球能耗增量的最大份额,高达33%。从国内看,全国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已连续八年以超过12%的速度增长。由此带来的碳排放压力空前巨大。因此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大势所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能源配套机制”的要求,其中包括探索电力网和数据网联动建设、运行机制,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引导清洁能源开发使用,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碳中和是大势所趋,未来,“能耗指标”及“碳排放指标”将会成为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全社会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的背景下,节能降耗、降PUE成为政府和数据中心产业的共同追求,数据中心节能降耗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将日益增多;同时伴随数据中心用电在全社会用电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北上广深等地数据中心PUE等能耗限制将更加严格,其他地区也将逐渐开始对数据中心能耗进行限制;为了减少碳排放,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会成为数据中心传统能源的互补或者替代。从产业规模来看,数据中心将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方向发展,以充分发挥在资源、能源、管理等方面的规模效益,降低部署和运维成本。

  行业的变革已经在发生。

  国际上,我们看到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和微软这五家大科技企业的代表,都已经实现或接近于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微软在苏格兰海岸线附近水域中部署数据中心;谷歌在海上建设数据中心;Facebook在北极附近建设数据中心等,都是全球数据中心节能的一些经典案例。

  国内来看,首先我们已经观察到产业链上下端的合作伙伴们都在快速地推进低碳行动,从能源输入侧不断提升绿电交易比例,到设计上的创新技术的运用,运营上的智能化管理提效,以及战略层面制定碳中和路径规划等等。我们数据港也正在制定自己的碳中和实施路径。其次,我们也可以显著感受到近两年来行业内的技术创新及应用都在提速。不论是巴拿马电源或是液冷技术,都开始迈入大规模商用阶段,这些是数据中心节能的里程碑,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先进的技术带来更高效的节能手段。

  从未来长期看,碳中和政策将会对不同省份、城市的产业格局造成影响。为了减少碳排放,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会成为数据中心传统能源的互补或者替代。数据中心的选址策略也会因此发生变化,例如对时延需求不敏感的数据中心,选址相对会考虑气候、电力资源的中西部地区;假如技术创新能够大幅降低时延影响,原本布局在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也有可能向周边转移。不论是怎样的场景,企业要做的始终都是坚定低碳方针指引,与时俱进,拥抱变化。

  新浪财经:粗放式增长曾经拉动中国经济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在全新的历史阶段,您认为,对企业来说,应如何平衡碳排放与增长之间的关系?企业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在这样的变化中脱颖而出?

  曾犁:平衡碳排放与增长之间的关系,一方面,需要对现有业务做到节能增效优化,对数据中心行业来说,首先要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包括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新型制冷技术、液冷技术、AI智能控制调优、余热回收与能源再利用;其次,通过高效的运维管理,可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运营,达到降低PUE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另一方面,应对未来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充分规划,这不仅体现在建筑设计、余热回收、制冷设备等传统节能技术设计上,更要从源头出发,将绿色能源作为数据中心传统能源的替代,大规模采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降低能耗,推动数据中心用能绿色清洁化,实现零碳绿色数据中心目标。

  企业只有在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指引下,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强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思路创新,才能有效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助推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

  从现实意义来说,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并不意味着产出的降低。平衡碳排放与增长之间的关系,本质是如何降低碳强度的问题。碳强度会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而逐步下降。碳中和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数据中心正式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数据中心企业在新阶段需要具备的素质,我认为根据碳在企业生产中的流转的路径,可以从三个角度去解读:

  (1)能源输入端,要从源头出发,寻找绿色能源作为数据中心传统能源的替代,大规模采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2)能源使用端,设计数据中心时,要根据未来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充分规划,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包括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新型制冷技术、液冷技术、AI智能控制调优等;运营数据中心时,采用智能运维等手段提高运维能力,进一步降低PUE,实现节能减排;

  (3)能源排放端,要积极探索余热回收与能源再利用等技术,最后从收尾处落实零碳绿色数据中心的目标。

  新浪财经:最近有不少企业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贵司在这块是如何规划的?是否有案例可以介绍,未来短期和长期有哪些相应的规划?

  曾犁: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通过在新能源、冷却技术、基于AI技术的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等方面的不断突破创新,2020年数据港全国25大数据中心加权平均PUE已达到1.23,其中采用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最低PUE已可达到1.09,PUE等核心技术指标比肩Google, Amazon, Facebook等顶尖企业。数据港专注投资运营专业化、集约化的超大型数据中心,该业务模式在能效管控已经淘汰了落后分散的企业自建型数据中心模式。从产业规模来看,规模化、集约化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相比落后分散的小型数据中心,更能充分发挥在资源、能源、管理等方面的规模效益,降低部署和运维成本,是促进碳中和、碳达峰的先进典范。

  在过去十年的创业路程中,我们在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和运营优化中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

  其中,我们服务于某大型公有云客户的数据中心目前部署了全球最大的浸没式液冷服务器集群,其服务器浸泡在特殊冷却液,PUE逼近理论极限值1.0,每年可节电7000万度以上,无可争议地树立了国际低碳绿色先进水平的新标杆。

  未来,数据港将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践行2060碳中和承诺,不断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新技术的应用,计划到2030年实现运营范围内所有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100%采用可再生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建设利用清洁能源数据中心装机容量计划不少于1.6GW。2030年公司数据中心能源加权PUE由2020年的1.23进一步下降到1.18以下。

  此外,在非化石能源利用方面,数据港新建数据中心将继续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供应优势区域,通过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富余地区进行选址,使用清洁能源来实现数据中心用能的绿色低碳化。早在2016年,数据港就在全国五大风力发电基地之一的河北省张北县建设了一个大规模采用风能和太阳能为主要能源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所接入的国网冀北电力,早在2017年时新能源装机总量已达到占统调装机的51.2%。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每年使用清洁能源电量约1亿千瓦时,是当时全亚洲最早大规模应用清洁能源的绿色低碳数据中心之一。

  同时,我们将不断探索数据中心热能回收,促进周边社区碳减排等环保先进举措,例如我们目前在北方地区的数据中心产生的热量能供给园区内其他功能建筑采暖与生活热水。

  最后,我们也将考虑在可再生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开展战略性投资,与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数据中心产业低碳减排进程。

  新浪财经:在低碳时代,作为同时需要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您对政策还有哪些期许?

  曾犁:从技术层面来看,希望政府支持优化产业升级,支持行业提升节能减排的技术水平和清洁能源利用水平,例如完善项目能耗管理机制,建立科学公正全面的评价体系。同时,引导加快下一代数据中心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鼓励企业开发应用新技术,鼓励企业探索创新市场推动机制,带动行业创新和产业链发展;对高密度数据中心、液冷等新技术的研究大力支持。在加大对绿色低碳创新技术的政策扶持中,建议推出相应奖励机制,加快成熟低碳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动能源科技进步和创新。

  从产业层面来看,希望政府尽快建立和完善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拓展企业获取低成本清洁能源的途径。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出台新能源市场化发展政策,推动绿电与碳交易两大市场建设,构建全国统一的交易市场,从而推动企业效益与环保兼顾的平衡发展。

  总的来说,我们希望政府对碳中和的推进是多层次开展的,帮助市场在新的标准下建立良好营商环境,最终让市场发挥作用。企业是以商业利益驱动的,基于社会责任和成本收益的充分权衡后依然坚定执行碳中和政策,这样的碳中和才是真正落地与持久的。那么未来在政府的方针指引下,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人民乐于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政府、企业、机构、群众各司其职,实现碳中和指日可待。

  >>>>>>点击了解更多中国碳公司评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