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利好,充电桩板块爆了

多个利好,充电桩板块爆了
2024年03月01日 18:39 界面新闻

  充电桩板块今日大涨。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充电桩板块257只个股中,超八成股票上涨,8只股票涨停,48只股票涨幅大于4%。

  其中,涨幅前三为英可瑞(300713.SZ)、欧陆通(300870.SZ)、和顺电气(300141.SZ),分别上涨20.02%、19.99%、19.97%,报收于15.23元、48.26元、8.53元。

  据新华社报道,2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清晰,供配电能力合理充裕;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这将改善充电桩接入条件。

  此外,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王刚在2月29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今年将持续推动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增公路服务区充电桩3000个、充电停车位5000个,并鼓励在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充电设施。

  王刚表示,中国近年来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截至2023年底,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个,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

  交通运输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国已建成充电停车位的服务区共计6257个,占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的94%,北京、辽宁、吉林、上海、浙江等11个省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充电基础设施总量达859.6万台,同比增长65%。

  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不足、发展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新能源车日均流量593.92万辆,占日均总流量的10.04%,较2023年同期增长明显。

  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数据显示,从1月26日春运开始到2月5日,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车充电量达到3408.91万千瓦时,充电次数达151.94万次,同比增长67.06%和48.42%。

  随着驾驶新能源汽车出行的人数增多,“跑高速,充电难”成为很多新能源车主关注的问题。春节期间,#第一批开电动车回家的人后悔了#、#电动车主堵在国道电量耗尽#等话题引发热议。

  王刚表示,为解决新能源汽车高速充电难的问题,除了增设充电桩、充电停车位外,交通运输部还计划根据节假日期间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车流量特点,指导各地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措施,包括及时按需增设移动充电设施强化充电信息查询服务以及加强服务区充电引导。

  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春运期间,已有一些企业的移动充电设施在高速服务区投入使用。

  国轩高科(002074.SZ)旗下安徽易加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易佳电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在春节期间投放在安徽、湖北部分服务区内。该款充电桩的放电功率为60 kW,可在1小时为一辆续航里程约600公里的新能源车充满电。

  识途科技的“途乐充”移动充电机器人在上海、杭州等地的服务区内展开充电服务;源马黑力则在浙江、河北等地的服务区内部署了移动超充机器人。

  据高工机器人判断,随着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移动充电机器人将会有更大的市场需求。

  除上述企业外,大众、能链智能、远景科技等公司也已在移动充电机器人领域有所布局。

  今日股价大涨的英可瑞成立于2002年,主要业务包括智能高频开关及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动汽车充电电源模块及系统、电力操作电源模块及系统等,充电桩类产品占其主营超八成。

  欧陆通主要产品包括电源适配器、服务器电源、通讯电源和动力电池充电器等。其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其充电模块产品包括75KW ACDC液冷模块、63KW DCDC液冷模块等,可应用于各类型直流充电桩、充电柜等新能源汽车直流充电设备。

  和顺电气主要业务涉及计量表箱、电力成套设备和电能质量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其充电桩业务主要采取直销及与公交公司合作共建及运营等多种营销模式推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