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麟策略研究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包承超 第二名戴康 第三名王胜(附观点)

金麒麟策略研究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包承超 第二名戴康 第三名王胜(附观点)
2021年12月01日 16:44 新浪财经

  12月1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在线上隆重举行。券商基金行业大佬、研究领域大咖线上齐聚。

  大会上,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榜单也正式出炉。今年共颁出37个奖项,包括3个机构奖项:最佳研究机构、最佳行业研究机构、最具特色研究机构,以及34个行业奖项。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策略研究最佳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长江证券研究团队包承超、邓宇林

  第二名 广发证券研究团队戴康、郑恺、曹柳龙、俞一奇、韦冀星、倪赓

  第三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团队王胜、傅静涛、林丽梅、金倩婧、程翔、陆灏川、毛成学、黄子函、杨曼迪、刘雅婧、冯晓宇等

  第四名 天风证券研究团队刘晨明、徐彪、李如娟、许向真、赵阳、吴黎艳

  第五名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荀玉根、吴信坤、李影、郑子勋

  第六名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张夏、陈刚、耿睿坦、涂婧清

  第七名 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张忆东、吴峰、李美岑、王亦奕、张兆、张勋、杨震宇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策略研究新锐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东吴证券研究团队姚佩

  第二名 中泰证券研究团队陈龙、王仕进、徐驰、张文宇

  第三名 开源证券研究团队牟一凌

  第四名 浙商证券研究团队王杨、陈昊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策略研究最佳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长江证券包承超研究团队

  大势研判:指数平庸,上下空间均有限,但估值驱动让位盈利为重。风格明确转向均衡,但不用过虑风格切换。

  1)天量成交后市场动量足,虽然市场分化仍极端,但系统性估值风险有限。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市场整体情绪并不过热,结构较为分散。二是稳增长+偏宽货币,利率虽难下但同样难上,估值上不去。三是金融市场流动性仍充裕,估值仍有支撑。市场较平淡。

  2)市场驱动力由估值转为盈利。风格虽难切换,但平衡至关重要。风格平衡的核心驱动逻辑有二,一是相对景气收敛,三季度以来周期制造板块盈利预期上调较为明显。二是估值平衡,利率由趋势下行转为窄幅震荡。风格切换的必要条件在于相对景气的趋势反转,或利率中枢的趋势反转,目前概率较低。

  第二名广发证券戴康研究团队

  今年底至明年初可以逢低布局大盘价值。(1)从胜率的角度来看,2022年上半年基本处于企业盈利下行的中后期,大盘股相对业绩优势有望逐渐显现,而利率将进入磨底阶段。根据我们对前两轮大盘价值中期占优的历史复盘,大盘相对于小盘的业绩比较优势是推动风格转向的基础,随后的利率抬升则对风格进行强化。因此2022H1大盘价值的胜率将逐渐回归。(2)从赔率的角度看,大盘价值已具备一定吸引力。一是价值相对于成长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大盘相对于小盘的赔率也开始低位修复;二是在股权风险溢价和股债性价比方面,大盘价值的赔率优势在所有风格中都较为突出。

  第三名申万宏源证券王胜研究团队

  未来2-3年最重要的核心资产是什么?什么样的公司在未来2-3年既能从商业逻辑角度兑现业绩,又能从政策逻辑角度提升估值?我们的答案是——科技!20215月,第7次人口普查结果公布,人口红利已无法继续上行,能与之对冲的只有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那就是——科技。从政策逻辑角度说,政府对于先进制造业的鼓励已经成为共识,从商业逻辑的角度说,“MadeinChina”在世界上早已丢掉了过往的粗制滥造标签,成为了高性价比甚至高质量的代名词,我们相信贴上技术领先的标签只是时间问题。而这种技术领先,依靠的是数据技术上的潜在优势。通过产业数字化,用数据对先进制造业进行赋能,能够从成本控制、需求创造等多维度帮助中国的制造业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和壁垒。而中国独特的文化决定了数据采集难度远低于西方;而未来数据安全法的推出,更是能够确保相关产业在规范后迎来蓬勃发展;上海数据产权交易中心是全国十几个类似数据交易所中的一个,他们将数据做脱敏处理,以合法合规的形式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转型升级。

  第四名天风证券刘晨明、徐彪研究团队

  什么情况下,可能有超越“周期规律”的表现?

  在以往几段“收缩期”,结构性差异比较典型的有3个时间段:2013.05-2013.092016.07-2017.122021.04-2021.10。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是由于期间的信用扩张方向不同:①2013年,来自并购重组的外生力量与充裕的微观流动性,结构性扩张偏向科技;②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行业集中度提升,结构性扩张偏向传统行业;③2021年与2013年类似,由科技产业周期(半导体、新能源)驱动的结构性行情。

  因而,宏观信用周期指向的是传统行业加杠杆的方向,而当市场出现结构性差异(行业间、行业内部),就会导致相应资产有超越“周期规律”的表现。

  第五名海通证券荀玉根研究团队

  2019年来居民和机构的资产配置已渐变,权益占比上升。②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有望提升房产持有成本、压降非标规模和收益率,强化资产配置的迁移。③当前A股类似1980年后美股,产业升级抬升ROE、配置迁移推高估值中枢,长牛慢牛可期。

  第六名招商证券张夏研究团队

  2022年,A股仍有望保持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态势,但节奏较前两年有所放缓。在机构重仓板块普遍高估值的背景下,结构分化的剧烈程度有所收敛。A股盈利增速将会保持下行的态势,宏观流动性逐渐转向充裕,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带动A股三季度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起点。市场呈现“前稳后升”的态势类似“√”。行业配置以“逆周期”“顺科技”为主线,风格偏大盘但风格分化程度减弱。

  第七名兴业证券张忆东研究团队

  投资时钟的“衰退”期,政策环境将转向稳经济,有利于资本市场,政策刺激的方向将是股市的结构性机会。

  供应链紧张引发的“胀”找原因:1)经济复苏、新动能推升用电需求,四季度会弱化;2)需求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高于制造业,非高耗能制造业高于高耗能制造业;3)电力结构的变化,符合长期战略;但短期要不能操之过急;4)煤炭供需缺口放大,库存处于低位,加大了火电增加供应的难度;48月后,能耗双控推动限产。

  此番缺煤缺电的教训及启示:1)双碳战略英明伟大,但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运动式推进;2)双碳目标呼唤灵活性和智能化的新型电力系统;3)中国的政策决策者善于发现问题并高效地解决问题,投资者不要把短期的扰动当做长期趋势。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策略研究新锐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东吴证券姚佩研究团队

  长期个股α大于行业β,甄别技术路线寻找先发优势。①行业整体估值对投资指导作用不强,更多需自下而上,长期投资收益将更多来自个股的α而非行业的β。②国内光伏企业已占全球主导地位,龙头竞争日益激烈。③技术路线和先发优势最为关键。④各环节估值差异大,技术路线风险较小、格局趋稳、龙头品牌效应强化的逆变器估值明显更高。

  第二名中泰证券陈龙研究团队

  我们坚守2021年全年策略报告的观点不变,即大国重器,制造强国,重点关注业绩稳健,行业维持高景气的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能源、军工制造、科技制造和国产替代的装备制造业)。另一方面,我们仍然重点推荐在专精特新小巨人版块上挑选中高景气细分行业的优质个股。同时,注重低位且基本面有支撑的超跌板块的均衡配置。

  第三名开源证券牟一凌研究团队

  经济修复已从逆周期调控到内生动能迸发,制造业是市场关注焦点。疫情重塑商业模式,运输及仓储业蓬勃发展;全球经济在2021 年疫苗普及后共振复苏,中国迎来制造业投资的又一次上行周期,仪器仪表、电气自动化设备、集运。制造业的配套产业前景较好:运输业,集运行业经历多次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已大幅提升,价格联盟稳定性更强,疫情后供应链修复,下游需求将持续旺盛。

  第四名浙商证券王杨研究团队

  就结构来看,新核心资产日渐清晰,老核心资产也将迎来一波阶段性做多行情。在基金仓位下降的同时,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抱团板块,景气仍较强劲,自春节以来持续调整后估值压力明显释放,结合21年和22年的动态估值,以医药外包和消费电子为代表板块性价比开始显现。关于科创板的配置方向,一方面,国产替代背景下,半学体产业链步入高景气,关注科创极中的优质龙头;另一方面,重点挖掘,深耕补链强链和卡脖子产业等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