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麟社会服务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刘章明 第二名赵刚 第三名刘嘉仁、代凯燕(附观点)

金麒麟社会服务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刘章明 第二名赵刚 第三名刘嘉仁、代凯燕(附观点)
2021年12月01日 15:41 新浪财经

  12月1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在线上隆重举行。券商基金行业大佬、研究领域大咖线上齐聚。

  大会上,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榜单也正式出炉。今年共颁出37个奖项,包括3个机构奖项:最佳研究机构、最佳行业研究机构、最具特色研究机构,以及34个行业奖项。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社会服务行业最佳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天风证券研究团队刘章明、孙海洋、李珍妮、吴慧迪

  第二名 长江证券研究团队赵刚、范晨昊、杨会强

  第三名 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刘嘉仁、代凯燕、熊超、王越、金秋

  第四名 国信证券研究团队曾光、钟潇、姜甜

  第五名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汪立亭、许樱之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社会服务行业新锐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安信证券研究团队刘文正、杜一帆

  第二名 浙商证券研究团队李丹、徐晴

  第三名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丁浙川、李秀敏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社会服务行业最佳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天风证券刘章明研究团队

  1)京东Q3收入表现超市场预期:京东公布2021Q3业绩,Q3单季度实现营收2187.1亿元,同比增长25.5%;分部门来看,京东零售实现收入1980.8亿元,同比增长23.1%;京东物流实现收入257.5 亿元,同比增长43%;新业务收入57.3亿元。

  2)毛利率及营业利润率迎来拐点:公司本季度费用投放从低效的社团向更为高效、与核心布局更加协调的即时零售、线下门店等方向投放;履约费用率为6.5%,同比减少0.1pct

  3)履约能力及供应链运营优势构筑公司壁垒:京东在履约体系投入期较久,具备强大优势,且随着战略更加清晰及规模效应,物流体系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供应链体系上,随着二选一打破,商家签约明显增长,公司履约体系及供应链运营能力优势有望得到发挥,在快消、日用品等多个类目上迎来破冰。

  第二名长江证券赵刚研究团队

  1)免税行业Q3增速环比放缓,期待Q4旺季来临:销售额Q3环比Q2下滑33%,主要系购物人次环比下滑36%所致;期待Q4海南线下客流增长,带动离岛免税重回高增长轨道;推荐先发优势明显的企业

  2)酒店行业已逐步走出低谷:三季度疫情影响最大月份为8月,9月开始行业已逐步走出低谷;推荐受益于行业需求修复、产品结构升级、开店加速、市占率提升的龙头公司。

  3)景区三季度外部利空因素较多:台风天气与局部疫情爆发严重影响了景区行业旺季业绩,行业景气滑落至全年低点;推荐优质休闲景区标的。

  4)餐饮行业韧性凸显:7/8/9月餐饮收入增速分别同比+14.30%/-4.5%/+3.1%9月疫情对餐饮行业影响环比减弱,开始重回同比正增长轨道

  第三名兴业证券刘嘉仁、代凯燕研究团队

  1)中免品牌及SKU仍保持领先:从海南各店电商平台情况来看,各渠道已布局的顶级香化品牌SKU数量已逐步稳定,其中娇韵诗11月在中免渠道SKU数量略有增长。中免在品牌及SKU数量上仍在各渠道中保持领先。

  2)多数免税商实际折扣力度有所减弱:从8月至11月折扣对比来看,各免税商的折扣力度总体维持在7-75折左右;本月热门单品的折扣仍集中于普适性折扣;从最普适性折扣情况来看,多数免税商改变了折扣表现形式,最终的实际折扣力度有所减弱。

  3)大部分渠道维持常规积分:除海旅外,其他平台最高等级VIP均享2倍积分,其中中免、中出服、海控最高等级VIP积分对应折扣可达94折,深免最高等级VIP积分对应折扣可达98折;海旅当前暂无会员等级积分制度,积分情况统一,最低折扣为98折。

  第四名国信证券曾光、钟潇研究团队

  1)易标准、中低端定位的赛道龙头门店规模可观:快餐、休闲饮料因易标准化,龙头门店规模较高。

  2)直营有规模、品控优势,加盟易扩张:直营重品牌,单店贡献更高,有规模、品控优势,重资金资源;加盟核心看管控、门店规模和供应链深度捆绑平衡,规模极致扩张下亦可观。

  3)传统餐饮厚积薄发,新餐饮营销出圈再成长:传统餐饮龙头通常经6-10年打磨沉淀,厚积薄发下快速爆发期最靓丽,规模超越数百或千家、万家规模后迎新考验,管理机制/品牌强化系核心;新餐饮品牌资本较早介入使其1-100家的初创期明显缩短,但后续扩张期品牌势能和管理激励机制则可能需要更多检验。

  第五名海通证券汪立亭研究团队

  1)政策红利+消费回流为免税业务创造机遇:2020年离岛免税新政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带动销售额增长。2021年国庆离岛免税日均销售额不仅高于去年同期,也高于2021年五一、端午和中秋假期,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已从8月国内散发疫情的影响中全面恢复。

  2)餐饮行业集中度与连锁率仍存较大提升空间:疫情期间餐饮收入实现V形反弹;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表现优于餐饮大盘,2021Q3限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速达35%(餐饮业整体增30%);2020年行业集中度与连锁率均实现稳步增长,且仍存较大提升空间。

  3)中端酒店发展空间较大:我国中、高端酒店连锁化率较成熟市场仍处低位,其中中端酒店发展空间较大连锁酒店行业龙头近年来均发力布局中端酒店市场。

  4)考研考公热利好中公教育2021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同时,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2021年教师招录及事业单位招录岗位持续释放,考研考公热度延续。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社会服务行业新锐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安信证券刘文正研究团队

  1)美妆类目保持高增长:天猫美容护肤和彩妆类目双十一全阶段销售额分别达到373.4亿元/7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18%,天猫美妆类目增速远高于天猫整体大盘。双十一期间京东美妆整体GMV同比增长50%,京东美妆的265个品牌双十一期间累计GMV同比超10倍。

  2)头部国货品牌快速增长:薇诺娜领跑国货,位列双十一全阶段天猫美妆类目第6名;珀莱雅大单品策略大促爆发力强,预计天猫官旗增长翻倍;上海家化旗下玉泽全渠道增长超70%华熙生物旗下夸迪全渠道销额5.3亿+,润百颜全渠道销售额3.25亿元;鲁商发展旗下瑷尔博士全渠道成交额1.4亿元。

  3)兴趣电商崛起,品牌自播比例提升:除传统电商外,兴趣电商渠道发力,新渠道未来存在较大潜力;此外头部品牌在今年双十一不断扩大自播运营,珀莱雅天猫预售开始4小时店播突破去年首日销售额。

  第二名浙商证券李丹研究团队

  1免税补充协议保证长远利益:在离岛免税市场规模迅速崛起的阶段,与中免签署免税补充协议保证了机场渠道的竞争力;若2025年前客流有所恢复,机场的议价权将随之提升,免税协议有望重谈。

  (2)机场免税发展潜力大:机场免税与离岛免税主要为错位竞争;市内免税短期或对机场免税形成一定分流,但冲击有限;与线上有税、线上直邮、跨境电商相比,机场免税的优势较为明显。

  (3)下一轮免税合同大概率为“保底+提成”模式:考虑到国内免税市场情势重大变更,线上渠道势不可遏,我们预计上海机场可能会基于要求高保底的基础,在提成比率上让利运营商,既能确保机场的高收入,又能鼓励免税商做大机场销售规模。

  (4)当下为收购虹桥的较佳时间:收购虹桥将能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从而兑现对股东的承诺,恢复公开融资功能,届时为T3扩建公开筹集资金做准备。疫情下国际航班尚未恢复,当前是虹桥机场、物流公司盈利能力反超浦东机场的罕见时机。

  第三名招商证券丁浙川研究团队

  1)直播电商与履约创新带动线上化率提升:视频方式提升了非标品在电商渠道的信息展示度,服装、彩妆、饰品等非标品类的电商渗透率有望进一步上行;履约模式不断进化,以生鲜快消品为代表的低客单价商品未来电商渗透率有望大幅上行。

  2)酒店供给收窄格局改善:疫情优化行业格局,加速酒店连锁化率提升,看好头部公司在行业上行周期的高弹性表现,持续推荐酒店龙头。

  3)海南疫情趋稳客流回升,中免有望持续增长:2022年海南的边际增量来源于新增网点、客流恢复、旅客渗透、单价提升、线上销售与政策突破。2021年底至2022 年初,中免在海南有望新增四家免税店,有望为公司贡献大量收入与利润。

  4)消费升级利好新式餐饮发展:疫情对于餐饮赛道的短期冲击不改长期新餐饮的快速发展,建议关注茶饮、小酒馆等优质赛道头部公司在疫情好转后的利润弹性。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