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析师大会|利率持续下行或致"日本病" 经济学家支招:放开"笼中虎" 迎接"新型牛市"

中国分析师大会|利率持续下行或致"日本病" 经济学家支招:放开"笼中虎" 迎接"新型牛市"
2021年11月30日 17:04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首席经济学家、学者、基金业领导者谈到利率下行趋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房地产泡沫和资本市场的影响。

  东北证券付鹏:过低的利率带来高房价 给底层人民造成伤害 我们要学会接受短期阵痛 着眼解决中长期矛盾

  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由低利率支撑的市场环境。过低的实际利率会滋生创新投资泡沫,吸引大量的资本进入创新领域,这是完成转型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此外,过低的利率也会造成过高的资产价格,这会对社会的底层人民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和伤害。比如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它牵扯的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的问题,而且开始影响到社会更长期的发展。

  因此,我们在转型的过程中,整个经济的核心结构在发生巨大变化,很多政策的着力点可能需要从以前解决短期矛盾,转移到接受短期阵痛,把眼光放在解决中长期矛盾上去。

  付鹏表示,无论环境如何,对于当下中国而言,我们核心路径和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更好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收入,加快新技术在更广范围内的应用,解决好各个社会阶层一些核心突出的分配矛盾,修炼自己的内功,提高技术的比重。这些实际上都是明牌,无论在哪种国际格局或者变化下,我们都需要秉承。

  全文|中银证券管涛: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延缓自然利率下行的速度 防止患上“日本病”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管涛表示,我国的自然利率自2000年以来长期处在下行通道,虽然这几年自然利率又有所回升,但整体下行趋势不改。这和我们的潜在产出增速下行、资本回报率下降、人口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等多重因素有关。

  不过目前中国的自然利率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离利率下限有比较远的距离,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得到一定的保障。

  他还表示,利率下行和股价上涨并没有必然联系,更不是简单的线性相关关系。利率下行固然会抬升股市估值,但也会降低企业盈利能力还有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所以要综合看待利率对股市的影响,同时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

  但是管涛也表示,我们还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潜在产出水平,延缓自然利率下行的速度。否则我们将来也可能会像欧美一样迅速滑向零利率甚至负收益。现在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日本化”,或者叫“日本病”,是我们要避免的。

  全文|中欧瑞博吴伟志:任何投资者,漠视或错失这一轮资本大浪潮,将会非常遗憾

  中欧瑞博基金董事长吴伟志表示,目前投资者眼中的“无风险利率”正在大幅下行回归理性。随着央行、银保监会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的加强,各种“类固定收益产品”刚兑神话也被打破了。同时,随着党中央“房住不炒”各项政策的逐一落地,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也被打破。

  与之相对应的,权益类资产的财富效应凸显,权益类资产的投资配置价值逐渐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与重视。有机构测算过,当下中国居民持有房产总市值在350-400万亿之间,而持有权益类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仅有13万亿左右,两者的差距巨大。我们认为,随着居民财产配置结构的再平衡,中国权益类资产的估值中枢将面临一轮中长期逐渐提升的过程,中国的权益投资时代正在开启,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我们将积极做好准备,拥抱这一时代的到来。

  他表示,展望即将到来2022年,中国经济与股市或许会比众多悲观者的预测好很多,但也可能比乐观者的预测缓和一些。在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认为市场将继续按照“新型牛市”、“分部牛市”的剧本进行演绎,系统性总体稳定,机会与风险都将来自企业的基本面推动。

  全文|刘纪鹏:资本市场分配制度治理结构不合理 直接原因就是一股独大

  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也表示,房地产问题、理财问题归根到底都是金融问题,以上问题都亟待资本市场的振兴。要让股市接力房市,让资本市场的振兴和股民的财富效应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直接关联起来。

  刘纪鹏还表示,储蓄是“笼中老虎”,必须要“开闸放水”。这个“开闸”就是要用资本市场的渠道打开直接融资。而这意味着我们要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的不合理问题,第一个不合理是分配制度的不合理,第二个不合理就是治理结构的不合理。

  横屏查看参会嘉宾名单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