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4月13日 04:01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830 证券简称:金现代 公告编号:2024-008

债券代码:123232 债券简称:金现转债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30,125,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3249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业务概述

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两部分:一是为电力、轨道交通、石化等大型集团性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二是为客户提供以低代码开发平台为代表的标准化、通用软件。

(1)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业务

在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领域,公司持续保持业务、技术优势,并推动人工智能、低代码等先进技术与传统信息化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公司深耕电力行业已逾20年,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五大发电集团等业内领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公司是国家电网的核心供应商,长期以电力生产相关业务(PMS)为核心业务,已在该细分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随着客户业务智能化需求的逐步旺盛,公司依托在人工智能(AI)方面的技术积累,积极探索AI在电力业务场景中的应用,目前已成功推出智能文档审核、智能问答等创新性解决方案,该等成果不仅丰富了公司的服务范围,也为公司在定制化解决方案领域开辟了新的增长机遇。

(2)标准化、通用软件业务

为了更健康和长远的发展,公司制定了“双轮驱动”战略,旨在巩固和深化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业务的基础上,发展以“AI低代码”开发平台为代表的标准化、通用软件产品业务。致力于将服务范围从央企扩展到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其他类型客户,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数字化转型所需的软件产品和服务。

秉承“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理念,公司对标准化软件保持高强度投资。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一系列标准化平台类软件产品,包括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知识图谱可视化开发平台、IT智能运维平台和文档智能预审平台等。同时,以“AI+低代码+业务系统”模式为核心建设思路,公司使用AI、低代码等先进技术,赋能通用类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先后打造了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智慧识才系统、HSE安全生产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具有竞争力的业务型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

标准化软件产品客户覆盖面广,本报告期销售业绩取得明显增长。标准化软件产品主要为平台类产品和通用业务类产品,对特定行业的限制较少,潜在客户多,市场空间较大,并且该类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定制化业务,项目实施周期、回款周期也相对较短,其占比的不断提升有利于公司长期的健康发展。2023年,标准化软件产品的销售取得显著成绩,销售额达7,300余万元,同比增长近40%。

2、公司业务详述

在定制化解决方案方面,公司将继续巩固行业数字化竞争优势,推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传统业务的赋能;在标准化软件业务方面,将以“AI+低代码+通用业务”为思路,继续进行标准化软件建设,助推双轮驱动战略取得更大进展。

(1)继续巩固行业数字化竞争优势,推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传统业务的赋能

在数字中国、数字电网、低碳转型等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公司所服务的电力、轨道交通、石化、航天等行业的数字化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持续深耕电力,保持核心业务稳定。数字电网作为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作为能源信息化领域的供应商,充分发挥业务与技术优势,持续提供契合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为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公司深耕电力信息化行业20余年,持续深度参与电力生产、运检、基建、营销等核心领域的信息化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核心供应商,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的重要供应商。作为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公司将持续深耕电力数字化,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推动AI技术创新应用,赋能实际业务应用场景。面对大语言模型、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NLP、OCR、知识图谱等技术成果,以及与百度飞桨平台、智谱华章ChatGLM3大模型等的合作,积极推进AI在电力业务场景中的应用,帮助电力企业客户加速智能化升级。报告期内,公司AI赋能的业务场景逐步增加,已取得良好成效。例如,利用大模型、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推出智能问答产品,显著提升客户在应急业务方面的智能化水平;利用知识图谱等技术实现设备家族性缺陷的自动识别,显著提升电子设备的故障诊断、预测和维修速度;利用大语言模型、OCR等技术对电力基建、技改大修等项目文本、印章、签字、日期等进行识别,辅助检查项目资料的完整性、一致性、合规性,大幅降低了人工识别的成本;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等技术,为客户智能审核招投标文件内容,大幅缩减人工核对工作量;利用图像识别等技术,为客户解决输电线路杆塔异物识别等问题。此外,得益于公司横向拓展战略的实施,公司所服务的行业除电力外,还包括轨道交通、石化、航天、金融等,较多的行业覆盖为公司AI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提升新能源数字化能力,助力“双碳”战略实施。近年来,公司依托在电力行业的业务基础,逐步打造了一系列新能源相关管理软件,包括风电场生产管理系统、新能源安健环(HSE)管理系统等,为新能源数字化业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风电场生产管理系统,符合现代风电企业的管理需求,可加强对风电场生产调度、过程监控、运行方式和运行指标等方面的管理,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新能源安健环(HSE)管理系统,对新能源行业安全、健康、环境管理的特殊性进行深度结合,助力能源企业制定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安健环管理体系。此外,基于20余年火电信息化经验,结合风电、光伏电站的特点,公司建设了风电集控中心远程监控系统、风电EAM系统、光伏电站安全生产管理等系统,进一步丰富了公司新能源解决方案业务线。

服务国产替代关键领域,助力国产系统建设与改造。作为信创“2+8+N”体系中的关键行业,电力等行业正在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公司作为国家电网信息化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深入研究基于国产化服务器、中间件、数据库等基础设施的自主可控软件系统,积累了丰富的国产化系统建设与改造经验。当前阶段,公司主要产品已与包括华为鲲鹏服务器、中科曙光服务器、麒麟操作系统、统信UOS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神通数据库、达梦数据库、金仓数据库、瀚高数据库、东方通应用服务器软件TongWeb、金蝶应用服务器软件Apusic、中创中间件等在内的国产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完成了国产化兼容适配,可以满足客户对于建设自主可控软件的需求。

(2)以“AI+低代码+通用业务”为思路进行标准化软件建设,双轮驱动战略初见成效

秉承“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理念,公司对标准化软件保持高强度投资。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一系列标准化平台类软件产品,包括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知识图谱可视化开发平台、IT智能运维平台和文档智能预审平台等。同时,以“AI+低代码+业务系统”模式为核心建设思路,公司使用AI、低代码等先进技术,赋能通用类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先后打造了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智慧识才系统、HSE管理系统、CRM系统等具有竞争力的业务型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

● 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

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以代码生成为核心能力的软件开发工具。平台基于公司20多年服务大型企业数字化的成熟经验,以云原生、模型驱动、前后端分离、安全开放等架构与设计理念进行打造,用户通过可视化拖拽和快速配置的方式开发软件,无需代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高体验的应用程序,从而使客户降低对开发人员数量和能力的要求,提高开发效率,降低软件项目开发成本。目前,公司已将多年的企业级技术服务经验与AI智能中台等解决方案深度融合,迭代优化为轻骑兵低代码PaaS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全方位、全周期的数字化转型支撑。

轻骑兵市场表现良好,客户分布广泛。平台客户群体已覆盖电力、航天、金融、制造等行业,典型客户包括航天二院、华能集团、国网华中科技、中铁电气化局、重汽集团、潍柴动力、中建八一数科、中泰证券、玫德集团、中软系统工程公司、青岛地铁数科院、豫光金铅、广东宝丽华、山东鲁软、山东机场、日照钢铁、北京金风慧能等。

轻骑兵借助通用大语言模型技术,构建了AI低代码垂直应用。目前,公司团队已基于支持私有化部署的智谱华章ChatGLM3大语言模型构建了低代码领域的专有大模型,实现了数据模型的自动生成和表单自动构建,并提供自然语言交互的应用智能搭建能力,智能推荐生成功能模块、数据模型、表单、代码等,提高配置开发工作的效率和准确率,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易用性和开发效率。

轻骑兵竞争力强,获多方权威机构认可。近年来,轻骑兵凭借先进的技术能力和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先后获得工信部“鼎信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应用产品奖、工信部工业互联网 APP 优秀解决方案、2022-2023年优秀创新软件产品、2023工业软件优秀产品等荣誉奖项。同期,轻骑兵获得政府认可,先后获批2021 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科研项目、山东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2023山东省数据要素领域突破性创新技术奖、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山东知名品牌等认可。2022 年,平台被海比研究院纳入《2022 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趋势洞察报告》,并位居明星象限,跻身国内第一阵营。

轻骑兵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并参编至多项行业标准中。平台在可视化开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领先性,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目前平台拥有 11 项发明专利、63 项核心技术。基于平台的技术领先性,公司参与编制了由中国信通院组织的国内首个低代码平台行业标准一一《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通用能力要求》和《组装式应用开发平台》团体标准。

● “小金智问”智能问答产品

“小金智问”是一款基于大语言模型研发的,支持私有化部署的智能问答产品。产品的推出旨在让AI真正应用于实际业务场景,使软件可以听懂用户需求、解答用户疑惑,助力企业业务创新和智能化升级。该产品可以作为插件,灵活的与企业的业务系统、移动APP、小程序等应用进行集成,从而将传统应用升级为智能化应用。

“小金智问”创新性的融合了文本型问答与数据库问答。文本型问答方面,“小金智问”支持对规章制度、标准规范、法律法规、合同、标书、人员档案、立项报告、产品说明书等文本知识进行整合及问答,支持PDF、Word、Excel、图片等格式,支持问答内容生成以及逻辑推理。数据库问答方面,“小金智问”支持对企业内部的订单系统、客户管理系统、财务系统、仓储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等数据库进行问答,支持MySQL、Oracle、PgSQL以及达梦、金仓、神通等国产化数据库,支持主从表关联查询、求和、排序、过滤、计数、分页等SQL语法,支持返回单行数据、表格数据等多种数据类型。

“小金智问”是轻量级产品,可灵活的作为业务系统的插件使用。在公司自研自用的CRM产品中,通过集成“小金智问”,已实现针对数据库的问答,并可理解用户随机描述的自然语言,从数据库多表中精准提取答案,同时有效解决海量数据因展示形式、颗粒度不同难以快速定位的问题。在某电力公司应急管理系统中,通过集成“小金智问”,实现了24小时“智能问诊”,工作人员在应急抢修过程中可随时对行业规范要求、突发事件处理方案等进行提问,系统可以给出准确答案以及答案来源,有效解决安全应急管理中工作人员面对海量法律法规、制度准则,难以准确掌握细则要求的问题。

● 知识图谱可视化开发平台

该平台是一款聚焦于知识图谱应用的基础技术平台,致力于采用可视化的设计模式,赋能知识图谱相关应用,提升开发效率。平台可以将海量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处理,抽取出复杂的知识网络,实现知识图谱快速构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知识网络进行快速查询、处理、分析,把碎片化孤岛化的数据联合起来,高效直观的做出决策、解决问题。

平台功能包括构建和应用两大部分。其中构建分为本体构建、知识抽取、知识浏览、知识计算等模块,应用包括智能检索、智能问答、智能推荐等模块,并具有开放能力,可以提供数据服务结构,集成到其他业务平台。

平台赋能知识图谱项目落地,应用范围广泛。目前平台已在电力、石化等企业的设备运检、安全监察部门展开应用,用知识图谱赋能了设备精益化检修、项目预审、项目稿件编制及领域知识管理等业务场景,通过智能搜索引擎实现精准检索,通过基于知识图谱的推荐算法获取个性化的检修知识推荐,通过大语言模型与知识图谱的互补与协作,提升领域知识问答的准确率以及业务稿件编制的效率等等。

平台的产品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官方认可。依托平台过硬的技术能力,公司获得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平台认证,并作为第三位成员单位参与IEEE P2807.3 标准《面向电力行业的知识图谱指南》的编写,同时也是知识图谱推进方阵的理事长单位。报告期内,平台成功入选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2023年度优秀创新软件产品推广目录”,获评山东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

● 知识管理平台

知识管理平台是一款助力企业智能化管理知识资产的产品。产品基于知识图谱、大语言模型等技术研发,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形式多元化的领域知识库,既可以解决文档知识存储分散、查找共享难的问题,实现知识资产的沉淀,又可以将内部信息进行分析推理,通过智能问答形式高效获取、共享,还可以在线协作,将资料总结归纳辅助生成文档,提高工作效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产品支持知识归类、知识搜索、知识问答等智能应用。客户可通过本产品沉淀知识资产,辅助知识理解,促进知识共享,帮助企业更好的强化知识管理、实现科学决策。

平台基于知识图谱、大语言模型等技术打造,技术门槛较高,竞争力强。平台将文档知识与百科知识结构化并提取知识特征集结成图谱,让搜索更精准,让推荐更个性化;使用大模型,对私有化知识进行归纳分析实现智能问答,不仅可回答用户通识类、专业知识问题,且满足可研报告、新闻等文本创作的功能。

平台功能全面、实用性强,能够满足企业知识管理基本需求,并具有大模型赋能的智能写作功能。平台支持文档、百科知识等多种知识归集方式,提供集中存储、分布式存储、异地备份等功能,帮助企业将杂乱分散的知识资料集中管理,构建科学、规范、统一的组织知识资产库;提供知识专题与知识地图,根据业务场景将各业务线常用知识集中化管理,同时将不同岗位角色关联的知识梳理成学习培训地图,辅助技能提升与知识流转;支持智能搜索与智能推荐,基于知识图谱等技术,提供精准高效的全文搜索以及知识标签功能,支持根据用户兴趣推荐相关知识,显著提升知识查询效率;支持智能写作与知识协同,提供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智能写作助手,能够快速生成高质量的可研报告、新闻等多种文本内容,同时支持跨团队、跨部门进行文档写作、知识应用等协同交互工作。

平台通用性强,客户行业分布广泛。平台客户主要面向知识密集型企业或组织,如电厂、电力研究院、制造行业公司及有内部知识管理需求的政企单位等,典型客户包括国家能源、上海欣能、河曲电厂、章丘电厂、中国电建、中铁电气化局、南瑞继保、邮储银行、中讯邮电、天泽云泰、宜明细胞、潍坊发电、湖北安源等。

● 文档合规性智能审核平台

文档合规性智能审核平台是一款辅助审查文档完整性、一致性、合规性的智能化产品。平台应用大语言模型、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技术,能够从PDF、WORD、EXCEL等各类文档和图纸中识别印章、签字、表格等复杂元素,实现对文档内容的语义理解和智能解析;同时,平台支持灵活配置审查规则,实现高效、精准、自动化的审查流程,自动生成审查报告,使文档审查工作变得高效、智能化。

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基础底层平台,预留定制化接口。基础平台内置文档管理中心、文档提取中心(应用OCR、NLP等AI能力进行提取)、规则配置中心、应用工作台等基础功能模块,具备通用的文档审查功能和强大的算法支撑能力;同时为用户提供高度灵活的定制化选项,使平台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和跨行业适配价值,可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的项目资料审查、档案合规性审查、图纸标准化审查、招投标文件审查、合同风险审查、财务审计等典型场景。

平台目前已在国家电网多家省公司成功应用。平台的应用显著提升了客户项目评审及档案管理工作的业务效能,不仅为客户节省人力、时间成本,同时也保证了项目过程档案的合规性,规避了审计风险,提升了省公司档案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 智慧识才大数据分析平台

智慧识才大数据分析平台是一款辅助企业选人用人的组织人事管理产品。区别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该产品聚焦干部管理工作,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帮助企业进行队伍规划、选人育人、干部调整、干部监督、民主测评、谈话考察等工作,辅助领导智慧识才、科学用人,助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产品适用性强,应用行业广泛。产品目前已在电力、军工、石油、烟草、银行、高校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典型客户包括国家电网总部及多个下属企业、中国华能、国网租赁、航天科工、中石油华北油田分公司、中国烟草多个下属企业、国能包头、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广汽集团福田汽车、中建八局、青岛银行、通汇资本、山东师范大学等。

产品应用OCR、NLP、科大讯飞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易用性较强。产品将OCR、NLP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到干部画像场景中,支持从任免审批表、谈话考察、现实表现、述职报告等材料中智能提炼干部的特征和标签,直观展现干部的优势和不足。采用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可将谈话内容实时转换成文字,借助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自动提取出评价标签,智能生成谈话考察报告,降低人工编写材料工作量。

产品核心价值突出,用户选人用人更加科学。基于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数据分析,为每名干部精准“画像”,全面分析干部的优点及不足,精准识别优秀干部,辅助领导分析决策。干部监督更加全面,及时发现干部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防止带病提拔,降低用人风险。考核评价更加高效,代替传统人工考评模式,智能生成班子和个人考评报告,解决人工统计困难、易出错、工作量大等痛点问题。

● 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LIMS)

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是为生产型、检测型、研发型实验室专门设计研发的标准软件平台。该平台继承了公司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可视化配置模块功能,具有强大的自定义与灵活配置功能,尤其是对实验流程的配置、对实验记录的可视化自定义、对报告的可视化自定义功能。平台可以适配多种行业,多种应用场景下的检验检测、研发实验过程的实验室管理要求。

产品适用性强,应用领域广泛。产品目前已在能源、生产制造、电子、建筑工程、医药、芯片等行业获得广泛应用,典型客户包括国电南瑞、华电集团、达能中国、阜丰集团、诺博汽车、浙江埃科汽车、浪潮集团、深圳医学科学院、四川口腔装备检测中心、北测电子、精成电机等。

产品功能强大,覆盖实验室全过程管理。产品功能涵盖实验室过程管理、实验室要素管理、实验室物料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以及电子实验记录管理等,应用于实验、试验、检测等在实验室发生过程的全面管理。

产品应用大语言模型、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易用性较强。产品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设备智能取数及一键生成实验报告,大幅提高实验效率和准确性。产品将 LLM、OCR 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到产品中的电子实验记录表(ELN)等功能模块中,通过自动化的手段,大幅减少人工取数等繁琐的工作量,同时可有效避免人工失误。同时,平台具有零代码特性,并集成了如化合物设计等多种研发过程必备的工具,可以快速辅助实验人员进行实验设计与记录,有效规避先实验后记录等繁琐工作。

3、公司的经营模式

(1)销售模式

近年来,经过市场实践与持续优化,公司构建了以直销客户为核心,同时积极发展代理商,并推动融合网络销售与渠道销售的多维销售模式。直销和网络销售为公司与客户建立了直接高效的沟通桥梁,提升了销售效率和服务质量。与代理商、渠道的合作预计会扩大公司的市场覆盖范围,增强销售网络的深度和广度。

为推动软件产品销售,公司已组建22支省区销售团队,形成了渗透全国的销售网络。本报告期内,省区销售取得显著成果,成功开拓了广汽集团、达能集团、长城汽车、豫光金铅、阜丰集团、福田汽车、深圳医科院等众多知名企业,赢得了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标杆客户,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这些成功案例不仅拉动了产品销售业绩,也为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公司深度优化营销体系,成立营销中心,从市场推广、市场促进和市场战略等多个维度为产品销售赋能。在市场推广层面,营销中心团队凭借市场洞察与创新策略,积极将产品推向更广阔市场,吸引潜在客户关注,转化众多宝贵商机,直接推动省区销售业绩攀升,为市场份额扩张奠定基础。市场促进方面,营销中心注重销售体系建设,通过加强销售团队培训、激励与考核,提升团队专业素质与业务能力,使销售团队更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业绩增长。此外,营销中心深入研究行业政策与市场趋势,为省区开拓方向提供有力战略指导,确保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敏锐分析和预判,制定精准有效策略,为长远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省区销售网络的优化与拓展,构建更为稳健、高效的销售体系。全面推动省区销售“建转运”,从组织架构、人员配置、流程优化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提升销售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销售业绩的增长。同时,公司将积极筹备区域售前、区域交付团队,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本地化服务需求。

(2)研发模式

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的研发路线,注重技术与业务的融合和创新,密切跟踪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市场为导向,挖掘市场需求,通过技术研发与市场拓展双轮驱动,保持公司领先的技术竞争力。

公司研发流程包括市场调研及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及立项、设计、编码、测试、发布上线等过程。近年来公司持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研发经费的投向主要根据技术导向和市场导向两个方面。技术导向包括低代码开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研发,针对用户痛点,组织团队进行产品的开发工作。

公司设立研究院及各事业部的研发部作为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机构,研发人员超过500人。其中,公司研究院是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新产品研发的主要机构,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和技术水平较高的研发团队,以及完善的研发组织管理体系。

研究院下设平台与技术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交互设计部及产品方案部。

平台与技术研究所,主要负责轻骑兵低代码PaaS平台、智能文档处理平台、智能视频图像分析平台、智能问答平台、知识管理平台、CRM等通用基础平台产品的建设,为公司市场开拓、业务创新等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同时,负责推动公司技术创新与进步,不断提升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技术领先性与公司竞争力。

人工智能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究及应用创新。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大语言模型(LLM)、自然语言处理(NLP)、知识图谱(KG)以及图像识别(CV)、光学字符识别(OCR)等AI技术。并围绕市场和客户需求,将AI技术创新应用到公司核心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产品解决方案。

交互设计部,主要负责为公司产品和客户提供用户体验设计解决方案,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提升产品易用性与美观性。同时赋能品牌宣传设计工作,支撑公司及数字化产品的品牌建设与品牌宣传。

产品方案部,主要负责支持公司区域销售和行业部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共同负责大客户交流、业务和需求分析,为客户提供信息化诊断分析、数字化转型规划等咨询服务。

此外,公司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有效借助外部资源,推动公司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在合作方面,公司与山东大学、中国信通院、百度等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为技术攻关和产品建设提供支持,助力产学研用结合,助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3)采购模式

公司对外采购主要包括技术服务采购、软硬件采购。

公司由各事业部项目部门根据项目的软件开发计划制定采购订单并提交采购申请流程,经事业部审批后由公司采购部进行供应商询价,确定意向供应商后由公司总经理进行最终审批。

在供应商的选择方面,公司会根据对方技术实力、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公司在采购方面不存在技术封锁风险,不存在对供应商的重大依赖。

公司成本构成以职工薪酬和差旅费为主,对外采购成本占比相对较低。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单位:元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2022年11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财会[2022]31号),对“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的内容进行了规范说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因适用解释 16 号的单项交易而确认的租赁负债和使用权资产,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本公司按照解释1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一所得税》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情况详见“第十节财务报告”之“五、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之“38 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于2024年1月8日出具了《2023年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跟踪评级报告》(中鹏信评【2023】跟踪第【1633】号 03),此次跟踪评级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维持“金现转债”债券信用等级为A+。评级未发生变化。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1、2023年1月6日,公司发布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03)、《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04)。

2、2023年2月16日,公司发布了《关于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编号:2023-005)。

3、2023年3月4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3-006)。

4、2023年3月15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变更公司财务总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13)。

5、2023年3月30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变更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15)。

6、2023年4月14日,公司发布了《关于股东减持计划数量过半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3-030)。

7、2023年4月25日,公司发布了《关于股东减持计划时间过半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3-031)。

8、2023年5月4日,公司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3-038)。

9、2023年5月8日,公司发布了《关于股东股份自愿锁定承诺到期履行完毕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41)。

10、2023年5月9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编号:2023-042)。

11、2023年5月30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比例超过1%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48)。

12、2023年5月31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3-049)、《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13、2023年6月12日,公司发布了《关于股东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52)。

14、2023年6月13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数量过半暨减持股份超过1%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3-053)。

15、2023年7月24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减持计划提前终止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57)。

16、2023年11月29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77)。

17、2023年12月28日,公司发布了《关于补选独立董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84)、《关于部分募投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新项目及永久补流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85)、《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86)。

以上公告内容,详情请至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查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