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4月12日 02:01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公司代码:688268 公司简称:华特气体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重大风险提示

公司已在本报告中详细描述存在的风险,敬请查阅“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相关内容。

3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4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5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6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尚未实现盈利

□是 √否

7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元(含税)。截至2024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120,493,021股扣减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股份610,234股,实际可参与利润分配的股数为119,882,787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9,941,393.50元(含税)占2023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03%。

公司2023年度以现金为对价,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为19,824,333.57元(不含印花税、交易佣金等费用),占2023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1.59%,上述回购计划还未实施完毕。

综上,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6.62%。

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送红股。如在2024年3月31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红金额不变,相应调整分红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该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8是否存在公司治理特殊安排等重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公司股票简况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存托凭证简况

□适用 √不适用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1、主营业务基本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以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辅以普通工业气体、气体设备与工程业务,打造一站式服务能力,能够面向全球市场提供气体应用综合解决方案。

2、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情况如下:

(二)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1)采购内容

公司主要采购气体原料、初级包装容器和气体设备相关配件。对于气体原料,供应商包括空分企业、大型金属/钢铁冶炼企业、化工企业、生产粗产品的气体公司、气体贸易商等;对于初级包装容器,供应商为生产钢瓶、储槽、储罐等的企业;对于气体设备相关配件,供应商为生产钢板、铝材、五金、阀门等产品的企业。

(2)供应商选择

公司通过广泛调查全国及全球相关原料的供应商情况,经比对筛选,初步确定供应商,再对其经营资质、生产能力、质量及稳定性、服务能力、价格等多方面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经样品检测合格方可纳入供应商名录,建立采购合作关系。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后,公司仍将围绕交期、价格、品质、服务四方面对供应商进行定期考核。通过严格、合理的供应商管理,公司保证了采购货源、质量的稳定以及采购价格合理。

(3)采购方式

对于气体原料,公司一般与主要供应商签订年度或长期框架协议,提前对产品规格、价格、品质等要素进行约定。实际需求时根据具体生产要求提前1-3天通知供应商备货,经供应商确认后货源充足后以单次订单实施采购,在订单中再对具体采购数量、交货地点、交货时间等进行明确约定。

2、生产模式

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销售合同或订单制定生产计划和组织生产,并结合销售合同、过往销售状况及对销售订单的合理预测,确定合理库存量。

在生产过程方面,由于特种气体的精细化特点,针对不同的客户在杂质参数、颗粒物含量、包装规格等方面的不同要求,生产工序存在一定程度的定制化特点。

3、销售模式

公司的销售以直销为主,按客户类型可分为终端客户和国际大型气体公司。

终端客户主要包括: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润微电子、士兰微、英诺赛科、HW、HS、合肥晶合、福建晋华、晶科能源、华虹半导体、芯恩(青岛)、和舰芯片制造(苏州)、华星光电、爱旭股份、润阳新能源、仕佳光子、英特尔(Intel,美国)、美光科技(Micron,美国)、德州仪器(TI,美国)、格芯(Global Foundries,美国)、台积电(TSMC,中国台湾)、SK海力士(SK Hynix,韩国)、英飞凌(德国)、三星(SAMSUNG,韩国)、铠侠(KOXIA,日本)等。

国际大型气体公司主要为液化空气集团、林德集团、日本酸素控股、日本大金工业集团等国际巨头,也包括部分国际终端客户指定的贸易商。

公司建立了“境内+境外”的全球销售网络。境内业务方面,公司主要通过自身销售团队、品牌影响力、客户推荐等方式进行市场开拓,境内业务包含气体销售、气体设备和管道工程;境外业务方面,收购新加坡AIG之前公司暂不具备海外仓储、物流和技术服务能力,因此:(1)部分产品交于国外客户指定的国际专业气体公司,由后者交付最终客户;(2)部分产品销售给国际大型气体公司,由后者销往最终国外客户;国外市场开拓主要通过展会、网络宣传、客户介绍、子公司亚太气体建立境外客户的销售渠道等方式进行,境外业务多为特种气体的销售,公司海外销售比例及客户层次在国内气体公司中居于前列。收购新加坡AIG之后,公司在新加坡拥有了仓储、物流和技术服务能力,海外终端客户正在逐渐转为由公司直接销售。

销售定价方面,公司综合考虑成本、市场竞争格局及客户的用气规模、稳定性、信用期等因素后确定。特种气体由于具有定制化、高附加值、客户粘性强等特点,价格相对较高。公司与特种气体客户的合同由框架合同和具体订单构成,客户下订单多为逐笔交易逐次下单,价格在具体订单中确定。因此,单个品种的气体产品易受供给变化、下游产业发展、竞争环境变化、客户结构区别等因素影响,其产品价格或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境外业务客户主要为大型气体公司,行业认知度高且议价能力强,出于快速扩大境外销售规模和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考虑,其定价相对国内终端客户通常较低。公司普通工业气体销售定价主要采取随行就市,当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较明显波动时,公司可及时与客户进行协商,将原材料价格变动反映至销售价格。气体设备与管道工程业务由于工程设备项目多与国企单位合作且采用投标模式,客户招标以定额预算执行,最终实行定额结算制。包装容器和单一撬装汽化器等设备以成本加成为核心原则,结合市场定位和客户需求数量制定价格范围,并以设备相关增值服务获得盈利。

毛利率方面,对于境内业务,公司的普通工业气体业务由于在下游用途、竞争格局、产品附加值等原因,毛利率与特种气体有所差异;特种气体由于具有定制化、高附加值、客户粘性强等特点,毛利率较高。对于境外业务,客户主要为专业气体公司,需要通过其销售渠道打入国际知名半导体制造企业,其产品毛利率相对国内直销产品略低。公司亦同时通过海外布局方式优化海外销售模式,进一步提升直供比例及盈利能力。

4、供气模式

(1)气瓶模式

针对用气规模较小的客户,公司根据客户用气需求,将瓶装气送至客户处。由于特种气体的产品种类众多,且单一品种在下游产业的使用中占比较小,客户用气存在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特点,因此对于特种气体,公司多采用气瓶模式,特种气体由于单位价值较高,且基本无运输半径限制,客户在关注配送和服务能力的同时,更关注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而普通工业气体的气瓶模式销售相对于槽车模式量更小,其运输半径一般为50km左右,客户则更着重于气体公司的价格竞争力、配送和服务能力。

(2)特易冷模式

针对用气规模中等的客户,通过特易冷将低温液体产品运输并充装至客户储罐内。特易冷模式配送具有更方便、快速、及时等优势,可为使用频率较高的客户节省物流成本。特易冷模式运输半径一般为100km左右。客户更着重于气体公司的价格竞争力、配送和服务能力。

(3)槽车模式

针对用气规模较大的客户,提供的用气方案一般为在客户现场设置储罐和汽化器等装备,公司通过低温槽车将低温液体产品运输至客户处并充装至客户储罐中,客户有用气需求时对储罐内的液态气体通过汽化器进行气化使用。槽车模式较多见于普通工业气体和某些泛半导体客户用量较大的特种气体。普通工业气体的槽车模式有运输半径,一般为200km左右,且由于普通工业气体产品易复制化的特点,客户更着重于气体公司的价格竞争力、配送和服务能力。泛半导体客户用量较大的气体由于价格和附加值相对普通工业气体更高,因此运输半径较长,有些还可以进行长途运输。

(4)现场制气模式

针对用气规模量大的客户,提供的用气方案一般为在客户现场安装空分等装备。公司通过在客户现场建立气体生产装置,直接向客户通过管道直接输送的方式供应。由于制气设备投入较大,因此需要与客户签署长期供应协议保证投资的回报。由于现场制气需配合客户生产装置连续稳定运行,因此客户更着重于工艺商的长周期现场管理与运营能力。

5、仓储和物流模式

(1)仓储模式

由于普通工业气体运输半径的限制,公司必须在销售地建立仓储物流中心,同时特种气体、气体设备业务也可借助该基地辐射周边客户,以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增强供应稳定性。目前,公司立足佛山,通过在深圳、中山、江门等地设立子公司,收购东莞公司,完成了珠三角地区的仓储布局与网络建设。同时公司还在国内的湖南、江西、浙江、上海、黑龙江、四川、江苏等省份设立子公司,海外通过全资收购新加坡公司、投建泰国现场制气项目等方式,辐射范围扩至华东、华中、西南、东北等国内其他地区、亚洲、东南亚乃至全球,仓储布局与网络建设日趋完善。

(2)物流模式

公司的物流模式以自主配送为主,同时以有资质的第三方配送为辅。自主配送方面,公司目前拥有的大宗液体槽车、特种气体槽车、货车等运输车辆,半径200km内均可一日送达;第三方配送方面,公司与多家有资质的物流公司签署了物流运输协议,对公司的配送能力进行有效补充。海外业务采用海陆联运模式,公司将货物运输至境内港口,此后由第三方船运公司进行运输,并根据双方约定的不同方式完成交货。

(三)所处行业情况

1.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主要技术门槛

(1)特种气体

①行业发展阶段

特种气体种类繁多,根据不同用途,对纯度、有害杂质最高含量、产品包装储运等都有极其严格的要求。特种气体按应用领域分类可分为电子特气、医疗气体、标准气体、激光气体、食品气体、电光源气体等。公司的特种气体包括:电子特种气体和其他特种气体。电子特种气体,简称电子特气Electronic Specialty Gases(ESG),是特种气体的重要分支,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特点,电子特气作为泛半导体的重要耗材,是半导体、液晶显示面板、光伏、LED等电子工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和支撑性原材料,为第二大半导体前道材料品种,被广泛应用于清洗、光刻、刻蚀、掺杂、外延沉积等工艺中。根据TECHCET及观研天下数据,预计2025年全球电子特气市场规模将达到60.23亿美元,2022-2025年CAGR达到6.39%;同时预计2024年国内电子特气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元,2022-2024年CAGR达到10.31%。伴随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的持续回升以及国产替代进程的不断加快,电子特气企业有望深度受益。

2021和2022年,经济新常态下更加强调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制造、新能源、AI等战略新兴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愈加突出。集成电路为全球电子特气的第一大下游,2021年下半年起,受到全球性芯片短缺影响,各大晶圆公司纷纷加大了建厂投资力度。根据IC Insights发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达56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017-2022年均增速为8.68%。2022年下半年,芯片供过于求,半导体行业受行业本身供需以及新产品周期的影响,下游需求出现结构性分化,消费电子行业增速放缓,半导体销售额逐渐回落,行业在步入下行周期。

根据Gartner公司的初步统计结果,2023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计同比下降11%,约为5,330亿美元,存储器收入更是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降幅之一,在排名前25的半导体厂商中,只有9家在2023年实现了收入增长,10家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展望未来,SEMI报告称,全球半导体每月晶圆(WPM)产能在2023年增长5.5%至2,960万片后,预计2024年将增长6.4%,首次突破每月3,000万片大关(以200mm当量计算)。随着半导体生产销售的增长,有望带动电子特气半导体材料需求的增长,TECHCET认为由于整体半导体行业环境低迷,2023年半导体材料同比下降6%,随着条件转好,2024 年有望增长近7%。

2023年晶圆厂产能扩张放缓,投资支出降低。据SEMI所发布的《300mm晶圆厂展望报告》,在2021和2022年强劲增长后,由于内存和逻辑元件需求疲软,2023年300mm晶圆厂产能扩张放缓。根据SEMI《世界晶圆厂预测报告》,伴随2023年全球半导体库存的逐步去化、高性能计算及汽车半导体需求增强,2024年全球半导体设备投资额将快速回暖至920亿美元,同比增加21%,相较2023年的-22%增长显著,且至2026年将达到每月960万片的历史新高,该区间内计划将有82座新厂房和产线开展运营。随着全球半导体设备的投资额回升,有望带动包括电子特气在内的相关材料需求。

目前国内自主生产的电子特种气体市场份额占比较小,据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统计,我国仅能生产约20%的集成电路生产用电子特气品种,呈现高端产品产能不足,进口依赖度仍较高,经过近年来发展,初步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好不好”的 问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电子特气仍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和行业发展空间。未来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不断向国内转移,将显著拉动我国电子特气需求,也将进一步加速电子特气国产化进程。

②行业基本特点

特种气体国产化趋势明显。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特种气体行业经过了40年的发展和沉淀。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和技术进步,业内领先企业已在部分产品上实现突破,达到国际标准,逐步实现了进口替代,特种气体国产化取得了初步进展。特种气体在技术进步、需求拉动、国家政策刺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产化进程的增速将尤为明显。

全球范围内,集成电路领域技术快速更迭,晶圆尺寸从6寸、8寸发展到12寸,制程技术从28nm、14nm、7nm到5nm,乃至未来的3nm、1nm。国内在产业政策推动、国家各级产业基金扶持等多重因素的促进下,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在面向世界前沿水平加速追赶。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加速,芯片市场需求正在经历显著的变化。特别是在高端芯片领域,市场需求急剧增长,以上这些变化均对特种气体纯度、杂质含量、混配精度、包装物质量、稳定性、客户服务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行业竞争将由单纯提供产品逐步趋向于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随着客户对供应商实力的不断认可,供应商依次可以提供以下服务:(1)提供单一气体产品;(2)提供多样化气体产品和定制产品,就近供应;(3)提供气体包装物的处理、检测、维修,供气系统、洁净管道的建设、维护等全面的专业性增值服务,形成TGM(Total Gas Management)业务,供需双方形成深度、长周期绑定;(4)客户和材料供应商联合开发新制程中所需要的新材料,共同定义未来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图。

③特种气体主要技术门槛

特种气体在其生产过程中涉及合成、纯化、混合气配制、充装、分析检测、气瓶处理等多项工艺技术,以及客户对纯度、批次稳定性、物流稳定性等的高要求,对拟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技术门槛及认证壁垒。

气体纯度:气体纯度是特种气体产品的核心参数,要求超纯、超净,超纯要求气体纯度达到4.5N、5N、6N、7N甚至更高纯度,超净要求严格控制粒子与金属杂质的含量,纯度每提升一个N以及粒子、金属杂质含量浓度每降低一个数量级都将带来工艺复杂度和难度的显著提升。

混合气配制:混合气配比的精度是核心参数,随着产品组分的增加、配制精度的上升,常常要求气体供应商能够对多种ppm(10-6)乃至ppb(10-9)级浓度的气体组进行精细操作,其配制过程的难度与复杂程度也显著增大。

气瓶处理:气瓶处理是保证气体存储、运输、使用过程中不会被二次污染的关键,对气瓶内部、内壁表面等的处理涉及去离子水清洗、研磨、钝化等多项工艺,而磨料配方筛选、研磨时间设定、钝化反应控制等均依赖长期的行业探索和研发。

气体分析检测:气体分析检测方法的基础是对气体生产过程的熟悉,在不具备对应产品纯化或混配能力的情况下,对于气体可能含有的杂质组分、可能得浓度区间均难以判断、也就难以针对性建立检测方法。

全球化的物流体系:全球领先半导体晶圆企业Fab厂分布于全球各地,要求供应商具备全球化的仓储、物流和技术服务体系。

(2)普通工业气体行业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随着中国逐步进入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的产业不断升级换代,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普通工业气体的需求将持续平稳增长。

工业气体可以分为特种气体和大宗气体两类,其中大宗气体又可分为空分气体(氧气、氮气、氩气)和合成气体(乙炔、氢气、二氧化碳等)。

据亿渡数据预测,2022年全球工业气体行业市场规模为10,238亿元,2026年有望增长至13,299亿元,2022-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6.8%。在全球经济稳步增长,工业发展稳定的环境下,全球工业气体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根据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股份”)相关公告,其间接股东杭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其他投资者拟收购浙江盈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g股权;另综合媒体报道,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耗资20亿欧元注资梅塞尔集团并由后者收购其在与CVC Capital合资公司的少数股权,全球工业气体并购重组此起彼伏,目前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林德集团、液化空气集团、空气产品、日本酸素控股等龙头企业,且其占据全球工业气体市场较高的市场份额,垄断的格局短时间仍将持续,国产替代空间较大,国内龙头企业成长天花板仍较高。

近年来,随着国内逐步进入经济新常态,工业平缓增长,中国工业气体市场的整体增速也随之由快速增长时期过渡到稳步增长时期。中国工业发展迅速,工业气体市场增速高于全球水平,中国未来工业气体的市场空间将持续扩大。根据亿渡数据预测,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可达到12,539亿元,国内市场规模可达到2,325亿元。中国工业气体行业增速保持较好但市占率较低,2021年国外企业(林德集团、液化空气集团、空气产品、日本酸素控股)在中国的工业气体市场份额为55.7%,属于寡头竞争市场。国内头部企业与海外气体在规模上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但随着国产化进程的推进,未来国内的气体公司将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特种气体在泛半导体等高端应用领域由液化空气集团、林德集团、日本酸素控股、Merck(收购由AP拆分出的电子特种气体和半导体材料公司Versum)等国外气体公司垄断的情况下,公司经过长期的产品研发和认证,成功实现了对国内12寸集成电路制造厂商超过90%的客户覆盖率,解决了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润微电子、士兰微、合肥长鑫、英诺赛科、HS等众多知名半导体客户多种气体材料的进口制约,并进入了英特尔(Intel,美国)、美光科技(Micron,美国)、德州仪器(TI,美国)、格芯(Global Foundries,美国)、台积电(TSMC,中国台湾)、SK海力士(SKhynix,韩国)、英飞凌(德国)、三星(SAMSUNG,韩国)、铠侠(KOXIA,日本)等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供应链体系。公司产品已超20个供应到14nm、7nm等产线,并且公司的部分氟碳类产品、氢化物已进入到5nm的先进制程工艺中使用并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在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半导体领域,公司产品得到境内外大型半导体厂商一致认可,充分彰显了行业下游对公司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认可。

公司自主研发的Ar/F/Ne、Kr/Ne、Ar/Ne和Kr/F/Ne4种混合气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通过荷兰ASML公司和日本GIGAPHOTON株式会社认证的气体公司,并且4种混合气在半导体厂得到广泛应用,充分显示了行业下游客户对公司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能力等方面认可。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公司的技术积累日益深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取得213项专利,其中32项发明专利、178项实用新型专利及3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主持或参与制定包括多项电子工业用气体国家标准在内的55项标准,6项行业标准,1项国际标准和11项团体标准。公司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2专项)中的《高纯三氟甲烷的研发与中试》课题等重点科研项目,还承担了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新一代显示技术)项目中的“平板显示器用特种气体”研发,公司于2017年、2019年、2021年作为唯一的气体公司连续三届入选“中国电子化工材料专业十强”。报告期内,公司荣获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第六届“IC创新奖”成果产业化奖(集成电路用稀混光刻气的研发与产业化、公司入选国家级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3年公司荣获“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广东省专利奖优秀奖”、“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2023年度佛山市科技领军企业(创新效能)”等荣誉称号。

3.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1)新技术

近年来,随着产业技术进步,带动了新材料的应用与发展。如高纯三氟甲烷、高纯氪气、乙硅烷、甲烷等产品在3D NAND制程工艺、新型光伏电池中得到大量的应用。

(2)新产业

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更加强调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愈加突出,带动了特种气体在新兴行业中的发展和应用。同时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半导体芯片及器件产品在半导体照明、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数据中心、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如3D打印、先进通信、新能源汽车、云服务器、第三代功率器件、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市场增长,也将会带动特种气体产品需求量的增长。同时,未来伴随AI产业的不断发展,相应的算力芯片、存储芯片等芯片需求有望快速增长,这或将为电子特气需求贡献重要增量。

(3)新业态

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我国特种气体的发展潜力巨大。国内气体企业相较于国外的气体企业整体规模较小,加快并购重组及资源整合,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能力,提升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以适应新业态的发展。

(4)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特种气体产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求也更多,对品质要求也更严格。新发展模式下行业和产品的纵横向延伸是企业有力的竞争力,如其他特种气体中民用类(医疗、食品级)特种气体市场需求明显加速。公司在发展民用特种气体方面吸收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产品销售具备由厂商直接销售到消费者的模式,以国内14亿人口计算,民用类特种气体市场的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5)新政策

半导体是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双循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我国“十四五”规划对半导体产业链中包括先进制程、高端IC设计和先进封装技术、关键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各个关键“卡脖子”环节提供重点支持,工业气体行业是我国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部新兴产业相关政策,均明确提及并部署了气体产业的发展。

表格1近年来特种气体行业政策

资料来源:各部委及各地政府官网

(6)未来发展趋势

①政策的大力支持将助推行业快速发展

特种气体作为新材料领域的关键性基础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光纤光缆、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环保、医疗等领域,近年来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尤其是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连续出台了《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业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等多部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政策,将特种气体列入新材料产业,大力支持和推动特种气体产业的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下游需求的不断增长,特种气体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②下游产业发展迅速,市场需求持续扩大

近年来,国内半导体市场发展迅速,在建及未来规划建设的产能为特种气体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半导体芯片及器件产品在半导体照明、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仅在规模上增加了特种气体的需求,产业创新、技术迭代带来新工艺、新产品等,也进一步拓宽了特种气体的应用领域,不断产生新的特种气体产品需求,电子、新材料、医药等行业的快速增长,也带动特种气体的需求结构优化。

EMI预测2020-2024年全球8寸晶圆总产能预计将增长18%,12寸晶圆总产能预计将增长48%。IBS预测,2030年全球芯片行业的年收入将比2021年翻一倍,达到1.35万亿美元。SEMI发布的《2026年200mm晶圆厂展望报告》,预计在2023年到2026年,全球半导体制造商200mm晶圆厂产能将增加14%,新增12个200mm晶圆厂(不包括EPI),达到每月770多万片晶圆的历史新高。

随着先进逻辑制程及存储技术需求增加、显示市场持续增长、“碳中和”及“碳达峰”对光伏需求的增加将驱动特气市场规模的高速发展。

③特种气体国产化需求推动产业发展

随着电子、新能源等产业的迅速发展,特种气体长期严重依赖进口所导致的产品价格高昂、交货周期长、服务不及时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甚至用于军事、国防、航天等国家安全领域的特种气体更是受到国外的限售。目前中国半导体市场在稳步提升,但进口依赖问题依旧严峻,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达到3,493.77亿美元,出口额仅为1,359.74亿美元,贸易逆差达2,134.03亿美元,虽然较2022年的2,616.61亿美元下降18%,但2024年前两个月集成电路贸易逆差累计同比增长10%,同比转正,集成电路行业国产化水平亟待提升。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国内特种气体的技术突破,客观上国内的特种气体开始逐步具备替代进口的能力。当前我国正积极承接全球第三次半导体产业转移,随着全球晶圆厂的加速扩建以及产能的逐步释放,中国半导体产业加速发展,下游产业对特种气体国产化的需求明显,从国内电子特气市场来看,根据中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我国电子特气市场规模为231亿元,同比增长6.94%。未来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不断向国内转移,将显著拉动我国电子特气需求,也将进一步加速电子特气国产化进程。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存托凭证持有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至报告期末表决权数量前十名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具体详见本章节内容。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88268 证券简称:华特气体 公告编号:2024-029

转债代码:118033 转债简称:华特转债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每股派发红利0.50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送红股。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扣减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股份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扣减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股份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红金额不变,相应调整分红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母公司期末未分配利润为人民币457,158,070.78元。2024年4月10日,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23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扣减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股份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元(含税)。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120,493,021股扣减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股份610,234股,实际可参与利润分配的股数为119,882,787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9,941,393.50元(含税)占2023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03%。

根据《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等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方式、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视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纳入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公司2023年度以现金为对价,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实施了股份回购,回购金额为19,824,333.57元(不含印花税、交易佣金等费用),占2023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1.59%,上述回购计划还未实施完毕。

综上,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6.62%。

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送红股。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红金额不变,相应调整分红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4年4月1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情况、资金需求等公司实际需求情况,符合公司分红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兼顾了公司的长远利益,符合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监事会一致同意《关于〈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并提交至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相关风险提示

(一)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二)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4月12日

证券代码:688268 证券简称:华特气体 公告编号:2024-030

转债代码:118033 转债简称:华特转债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暨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审议程序情况

2024年4月10日,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注册资本暨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请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予以审议。

二、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的情况

公司总股本将从12,048.3360万股增加至12,049.3021万股,注册资本由12,048.3360万元变更为12,049.3021万元。

(一)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3]158号)核准,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6,460,000张,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46,000,000.00元,扣除与本次发行有关的费用合计7,821,867.92元(不含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638,178,132.08元。可转债的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六年,即自2023年3月21日至2029年3月20日。

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3〕73号”文同意,公司64,600.00万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于2023年4月14日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债券简称“华特转债”,债券代码“118033”。

公司公开发行的“华特转债”自2023年9月27日进入转股期,截至2024年3月31日,累计转股股数为361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4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可转债转股结果暨股份变动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24)。

(二)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一批次)第二个归属期归属

2023年12月28日,公司分别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一批次)第二个归属期符合归属条件的议案》《关于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作废部分限制性股票的议案》。

2024年1月11日,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部分(第一批次)第二个归属期的股份登记手续已完成,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了《证券变更登记证明》,共归属9,300股股份,并于2024年1月17日起上市流通,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4年1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第一批次)第二个归属期归属结果暨股份上市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05)。

三、公司章程修订情况

本次合计增加注册资本0.9661万元,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2,048.3360万元变更为人民币12,049.3021万元,公司股本由12,048.3360万股变更为12,049.3021万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对《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进行修订,修订情况如下:

除上述条款修改外,《公司章程》其他条款不变,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上述涉及的工商变更登记、章程备案等相关事宜。上述变更最终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内容为准,修订后的《公司章程》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予以披露。

特此公告。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4月12日

证券代码:688268 证券简称:华特气体 公告编号:2024-032

转债代码:118033 转债简称:华特转债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购注销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部分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数量:10.80万股

● 限制性股票回购价格:40.96元/股加上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存款利息之和

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4月1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注销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第一类限制性股票的议案》,同意公司对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下简称“本次激励计划”)第一个解除限售期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10.80万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现将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本次激励计划已履行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