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的ESG实践:酒企如何从零出发,开展ESG信披建设?

水井坊的ESG实践:酒企如何从零出发,开展ESG信披建设?
2024年04月11日 21:05 中证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成都报道

  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评价体系起源于国外,但近年得到国内监管方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

  水井坊从2022年开始披露ESG报告,在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走在前列。在去年披露的2022年ESG报告中,水井坊公布了“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未来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指引,在白酒行业率先公布了“ESG工作KPI”。

  近期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酒业ESG披露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水井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曲刚代表企业以“ESG信披的创新实践”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水井坊如何从零出发,在两三年时间内实现了公司的ESG信息披露体系建设。

  曲刚介绍,水井坊在内部设立了专门的ESG管理委员会,定期开会商讨ESG相关议题,并由ESG工作组具体落实会上达成的战略意见,还会引入ESG外部专家组提供专业建议,“目前这一管理架构已经步入正轨。”

  值得一提的是,水井坊在ESG议题上也格外注重兼顾国内外不同评价维度。曲刚介绍,水井坊的ESG报告,既结合了国际标准,也遵循国内相关政策法规,特别纳入了一些中国特色的议题内容,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参考国内交易所、行业协会的相关指引和标准。

  2021年初,水井坊制定了公司的ESG战略,ESG信披体系建设起步。

  彼时,ESG虽然在境外资本市场已有相当普及度,对于A股酒企来说还是一个新事物。整个白酒行业二十来家上市公司,还没有一家披露ESG报告。

  曲刚介绍,水井坊当时就认为,ESG信披会是一个大趋势,今年国内交易所也要求一部分企业接下来要强制披露ESG报告,说明这正是应该坚持的方向。一方面,关注ESG议题,与水井坊“成为备受尊敬与信赖的白酒公司”的企业愿景一脉相承,另一方面国际同行的ESG信披表现突出,有很多优质资源可以借鉴、学习。

  水井坊首先将ESG相关的议题分为五大类:更包容的社会(政府、社区)、更成功伙伴(员工、经销商、投资者)、更锦绣的山河(环境、供应商)、更美好的生活(公众、消费者)、更高效的治理(董事会、ESG管委会),构成了水井坊ESG的战略框架。

  ESG信披建设启动后,如何确立实质性议题是第一关。

  水井坊在编制做ESG报告的时候,最主要的工作是实质性议题分析。ESG每个领域涵盖不同议题,但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有不同特点,需要重点关注的议题不同,这要求企业去对标、梳理,与相关利益方沟通、进行内外部调研,总结出与企业直接关系的最关键议题。

  在2021年ESG报告中,水井坊识别出34项实质性议题,并进行了重要性排序。2022年,水井坊重新审视后识别出32项实质性议题,并通过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后进一步评估,将其中的高、中实质性议题作为ESG报告重点进行披露。

  水井坊2022年ESG报告显示,“产品质量与安全”、“健康生活与理性饮酒倡导”、“能源使用与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管理”、“商业道德与诚信经营”、“原材料采购可持续性”、“职业健康与安全”等12项议题被列入高实质性议题。

  明确ESG实质性议题和重要性排序后,如何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去落实?

  在水井坊,ESG工作是全公司各部门都需要参与。水井坊成立了董事会监督指导下的ESG管理委员会,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CEO担任主席,每三个月一次定期开会研讨企业的ESG战略和目标的进展。之后由各业务部门组成的ESG工作组去落实会上达成的战略意见,还会结合外部专家的建议。

  为了将ESG落实到日常工作管理中,水井坊在2022年ESG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了“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设置了一系列细分目标。

  以包装与废弃物管理、水资源管理为例,“水井坊2035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包装空隙率要控制在20%以内;到2030年用水效率要比2020年提升30%。

  “这些具体目标就成为了各个业务部门工作的抓手,大家会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这是让ESG战略在企业落地一个非常关键的点。”曲刚说。

  经过两三年的ESG信息披露探索,水井坊的ESG表现目前在A股白酒企业中处于领先。

  2022年,水井坊在标普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中,超过65%的全球参评同业企业;在MSCI的ESG评级中获评BB,在白酒行业处于领先。

  这与水井坊一开始就结合了国际ESG信息披露指引和评价标准有关。“水井坊第一份ESG报告开始就参考了国际主流的披露原则和指标,比如国际通行的GRI标准,而且不仅仅是参考,我们也把报告当中相关的议题和标准内容一一对应,方便报告读者检索。”曲刚介绍。

  水井坊也是A股上市公司中,少数率先接受第三方独立审验ESG报告的企业之一。针对2022年ESG报告,水井坊聘请了SGS进行独立验证。

  为推进能源与碳排放管理,水井坊2023年正式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以推动实现《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情景。在ESG管理委员会的带领下,各相关业务部门全面参与水井坊碳排放管理目标的制定工作。

  目前,水井坊正在制定具体的碳目标路径,早先的ESG报告已经披露范围1、范围2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最晚在明年(2025年)4月份,水井坊会依照SBTi的要求,按范围1、范围2、范围3的标准化体系来公布企业碳减排目标和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的ESG报告不仅会结合国际标准,也会着重关注一些中国特色议题。2021年、2022年的ESG报告,都重点呈现了水井坊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创新等中国高质量发展相关的议题。

  在此基础上,水井坊也积极参与国内相关方的ESG披露指引、标准。例如,水井坊深度参与到了中国酒业协会关于酒企ESG披露和评价团体标准的相关工作中,预计4月底即将发布的2023年ESG报告中,会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上交所和中国酒业协会的相关披露指引、标准,进一步呼应监管、协会对于ESG信披的引导。

  当然,无论具体参考哪种标准,ESG信息披露都只是一种展现手段,最终还是要看企业ESG建设的内功。

  “只要能把ESG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各个工作环节,高质量的ESG信息披露自然就会水到渠成。”曲刚认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井坊 ESG报告 ESG A股 酒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