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家上市公司亮相健博会 发力新技术竞逐新质生产力

湖北多家上市公司亮相健博会 发力新技术竞逐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1日 08:25 长江商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4月10日,为期四天的第六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简称健博会)在武汉成功落下帷幕。健博会聚焦新质生产力,一批新品牌、新标准、新成果的产品集中亮相,展示了推进健康相关业态融合创新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前景。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健博会高频热词,成为众多与会人士和参展企业关注的焦点。对湖北而言,大健康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突破点。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场“竞速赛”,今年以来,湖北各上市企业向“新”而行,围绕战略目标,投资新项目,研发新产品,让新质生产力在荆楚大地积蓄成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源动力。

数智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健博会现场,医药流通龙头九州通(600998.SH)展示了子公司九天览月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细胞存储、干细胞产品开发等业务,吸引了众多参展人员驻足参观。

在新技术方面,九州通日前发布公告,公司近日与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拟在企业数字化管理、智能供应链体系建设、上下游客户科技赋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等领域,充分利用北大武汉院引进的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能力,联合成立“北大武汉院—九州通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科技赋能九州通全链医药产业综合服务商的数智化能力提升,深入合作共创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和产品。

近年来,九州通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机制,争做引领医药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和实践者。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数字物流技术与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1.59%,毛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0.11%。

作为医用敷料生产龙头企业,奥美医疗(002950.SZ)的医用敷料数智化制造示范工厂,去年底成功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实现企业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公司在产品制造工艺与设备的智能化上,先后在产线上应用联机生产、5G+工厂、AI识别等技术。在自动化、智能化的双重加持下,着眼于国内敷料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奥美医疗的绿色化战略也在有序推进。

近年来,华新水泥(600801.SH)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其中,智能工厂是华新水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创新成果之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对水泥生产运营的实时管控和智能决策,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竞争力。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水泥低碳制造智能化技术,已在国内外18家工厂得到推广应用,年累计减碳36万余吨、创效约1.6亿元。

在标杆企业的引领下,湖北企业积极“上网”“入云”。去年5月中央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湖北连续第三年入列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全国前十名,是中部唯一入围省份。2023年,湖北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47%。

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把信息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驱动力量,统筹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力争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5500亿元。

科技创新注入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湖北坚持科技创新聚势突破,着力做强科技创新这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2023年,湖北国家级创新平台达163家,新型研发机构达477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8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万家,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提高到65.2%。

面对重大的变革挑战和发展机遇,华工科技(000988.SZ)将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战略,以中央研究院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创新策源地、高端人才集聚地、创新资源集聚平台。公司高效构建了“两个曲线+两个层级+四个梯度”整体创新格局,形成中央研究院、子公司两个创新层级。2023年,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2.0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0.0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目前,华工科技中央研究院已高规格签约20家高校、智库、创新机构等作为支持合作单位,组建包括10位院士在内的24人专家委员会,围绕面向未来3—5年行业发展的17个项目开展攻关,布局承接重大创新攻关任务的政府重点研发项目40项、持续迭代的专精特新项目45项、技术工艺改进和降成本的产品线自研项目60项,推动公司进一步聚焦赛道,厘清产业逻辑。

作为国内首家以激光器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锐科激光(300747.SZ)曾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1kW、4kW、10kW连续光纤激光器,填补了国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空白。近年来,公司始终秉承“锐意进取,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并通过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智慧工厂的自动化建设,采取积极的市场策略和有效的降本增效手段,多措并举继续保持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领先的地位,持续扩大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内激光器市场的龙头地位。

2023年,锐科激光完成多款新产品的研制及发布,同时对产品性能、产品服务和产品型谱进行了整体规划和战略升级,激光器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同比上升。业绩预告显示,锐科激光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35.5亿元—38.5亿元,同比增长11.33%—20.74%;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389.32%—511.64%。

日前召开的湖北省委专题会议指出,建设以“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供应链平台,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重要举措。要以科技创新供应链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把湖北打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