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市后首次亏损 朗科科技高管称向算力延伸创造增长二次曲线

遇上市后首次亏损 朗科科技高管称向算力延伸创造增长二次曲线
2024年04月10日 20:40 经济观察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4月10日,朗科科技(300042.SZ)召开2023年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对投资者较感兴趣的工厂运营、算力布局和合作事宜等内容进行了回应。

此前,有市场传闻表示,朗科科技旗下布局封装测试领域的韶关朗正或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

3月18日,就有投资人在“互动易”平台询问,朗科科技是否有投资建设存储芯片封装测试工厂?现在正常生产吗?朗科科技此前表示:“封测工厂正常生产经营。”

说明会上,投资者对韶关朗科和朗正工厂目前的实际运营状况仍十分关注,朗科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张宝林再次回应:“公司相关业务正常开展中。”

董事长吕志荣也进一步说明,公司在韶关共有两座工厂,其中韶关朗科各项生产活动正常,能满足公司订单需求;韶关朗正目前正常开展业务中,生产则根据订单情况合理安排。

“韶关朗正成立运营时间较短,各项业务处于拓展前期,目前韶关朗正的产品处于试产验证、样品测试阶段,产品可靠性验证需要数据支持,等待测试数据反馈中。2023年韶关朗正的营收占集团总体业务的比重小。”吕志荣表示。

截至4月10日收盘,朗科科技跌5.38%,报收25.5元,换手率2.95,成交量583.72万股,成交额1.51亿元,市值51.10亿元。

上市后首次亏损

实际上,朗科科技旗下工厂被频繁传言停工停产主要与其主营业务表现下滑有关。

2023年,朗科科技迎来了2010年上市后首份亏损的年报。报告显示,朗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同比下降38.63%;净利润-4376.42万元,同比盈转亏,下降168.12%。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朗科科技表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终端需求不振与企业库存高位所引起的存储市场供过于求的不平衡状态,导致存储产品价格发生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水平均出现下降。

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房屋租赁收入、专利收入和获得的政府补助等同比下降,导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

作为闪存盘的发明者,朗科科技此前风光无限,凭借着“99专利”在2009年至2019年就赚了2亿元。不过,随着“99专利”在2019年失效,再加上近年存储市场需求愈发疲软,朗科科技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2023年,朗科科技专利运营业务实现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仅616.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64.89%。同时,朗科科技近五年净利润持续下滑,从2019年的0.72亿元跌到了2023年的-0.44亿元。

在主业下滑泥潭之中,朗科科技将部分目光投向了房屋租赁。在2021年4月29日,公司将旗下一栋房产租借给腾讯办公,但还没到租赁期限,腾讯便要退租,租赁合同已于2023 年3月14日解除。

公司2023半年报显示,来源于腾讯的租赁收入约为 757.12万元(含税),而此前租赁合同约定的年租赁收入均在3500万元以上。

因此,虽然房屋租赁收入目前占朗科科技收入比重仅0.95%,但是结合公司2023年亏损4376.42万元来看,腾讯退租导致收入损失超2740万元,影响并不小。

预计算力三季度开始有订单

对于公司接下来的主营业务发展,朗科科技拟继续以数据储存主业为根基,同时稳步向算力产业链上中下游延伸,创造公司增长的二次曲线。

朗科科技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徐立松认为,按照最新广东省出台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企业级SSD的增量市场相当可观,属千亿级别。

目前,朗科科技与忆恒创源等合作伙伴共同出资在韶关建立粤港澳存储基地。徐立松透露,一期预计总投资不超过10亿元,建设企业级SMT贴片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97万片。目前,项目框架协议已签署,正征集各方意见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

同时,朗科科技与中兴通讯的合作也正在推进。徐立松表示,朗科科技与中兴通讯的合作模式和盈利模式,双方已达成共识,相关协议文本已经在推进各自的过会程序,涉及的产能规划与韶关集群的IDC建设进展相关,是业务体量逐步爬升的过程。预计5月份会有第一批服务器下线。

当前,朗科科技已被重新定义为“东数西算”韶关集群算力产业投资平台,进行算力全产业链布局。

徐立松介绍,公司全面参与和推动韶关大数据产业发展,从上游的硬件生产销售、中游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下游的应用开发和推广,充分分享“东数西算”韶关市场带来的红利,并以再创业的激情投身到韶关算力全产业链条的建设。

同时,徐立松还透露,预计算力今年三季度开始有订单。公司已经重新制定了朗科科技三年发展战略规划,接下来将会一个个项目落地,一步步战略实现。

综合来看,朗科科技对今年下半年的业绩表现较有信心。徐立松称:“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有订单和新业务布局的批量双丰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朗科科技 韶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