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证券水逆: 6亿自营踩雷华软新动力、总经理王连志被免、投行被罚、利润下滑26%、奖金停发……(上)

国投证券水逆: 6亿自营踩雷华软新动力、总经理王连志被免、投行被罚、利润下滑26%、奖金停发……(上)
2024年04月10日 15:07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合富永道

  作者:罗刹海市

  更名后的国投证券连续水逆:总经理被免、6亿自营踩雷华软新动力、投行收罚单、业绩下滑、奖金停发……

  4月8日晚,国投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姚肇欣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上述职务。姚肇欣同时也是国投证券三名监事之一。同日,国投证券内部会议上通报总经理国投证券总裁王连志被免职,将不再担任总裁,由副总裁王苏望暂时代理总裁。据财新报道,这个决定是在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作出的。业内人士分析,国投资本首席合规官请辞,国投证券总经理被免与国投证券近期的多次踩雷有关。据财新报道,2023年11月爆雷的北京华软新动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软新动力:)国投证券或深陷其中。另据内部人士爆料,国投证券自营投资华软新动力6个亿产品遭遇重大风险,公司业绩受到严重影响,2023年度奖金已经停发。

  2023年12月8日,国投证券第一大股东国投资本发布公告称,安信证券更名为国投证券。国投资本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金融牌照包括证券、信托、担保、基金、期货等。但是刚完成更名换证的国投证券,2024开年诸事不顺:因投行业务被上交所通报;不久前发布的2023年报,净利润下滑26.08%,增收不增利。

  内控薄弱:2023年国投证券IPO终止项目达13个,荣盛生物撤回后仍被处罚

  1月16日刚刚更名的国投证券因保荐上海荣盛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公开信息显示,上交所于2022年6月受理了荣盛生物上市申请,由国投证券担任保荐机构。2023年8月,因荣盛生物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和保荐人撤回保荐,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监管函显示,荣盛生物“核心产品生产线停工长达3个月之久,对其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却未在上市委会议召开前及时报告上述核心产品生产线停工情况,也未在招股说明书等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进行披露。为此,上交所对其予以通报批评。

  作为保荐机构的国投证券,“知悉未及时报告并督促披露影响荣盛生物持续经营的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审慎核查并向上交所报告”;保荐代表人付有开、李泽业对此负有直接主要责任。通报批评,并记入证监会诚信档案数据库。

  上交所对国投证券予以自律处分,不仅与前述保荐项目失察有关,还涉及“尽职调查程序执行不到位,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据统计,2023年国投证券IPO终止项目达13个。其中,深交所9个、上交所3个、北交所1个。2023年,国投证券的投行执业质量评价由A类下降为B类。

  6亿自营踩雷华软新动力,国投证券2023年奖金停发

  数据显示,2023年国投证券营业收入为105.76亿元,同比增长10.17%;归母净利润为19.30亿元,同比下降26.41%。这样的业绩还暗藏在6亿自营踩雷华软新动力。

  据内部人士爆料,去年底震动证券行业的华软新动力被汇盛、杭州瑜瑶以及磐京股权私募公司旗下的产品的嵌套产品离奇诈骗30多亿。国投证券自营6亿投资了华软新动力,而这6亿资金到底会有多大损失难以估量。

  百亿私募FOF华软新动力承认,因汇盛私募发生违约行为导致兑付困难,公司将持续向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人进行信息披露,并采取法律手段,尽最大努力实现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华软新动力平衡价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临时开放赎回,仅接受赎回申请。另有6个产品更换基金经理。涉事的瑜瑶投资已经人去楼空。

  据内部人士爆料,因为自营6亿资金踩雷华软新动力损失巨大原因,虽然2023年国投证券盈利,但是员工奖金全部停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俊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