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年赚7.5亿客座率近83% 方威加码航空布局连续两季增持

吉祥航空年赚7.5亿客座率近83% 方威加码航空布局连续两季增持
2024年04月10日 08:33 市场资讯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随着旅游市场复苏,相关产业链随之回暖,身处民航行业的吉祥航空(603885.SH)成功实现扭亏。

  4月8日晚间,吉祥航空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吉祥航空实现营业收入200.96亿元,同比增长144.76%;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大幅扭亏。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吉祥航空保持了较高的平均客座率,并超过了国有三大航。2023年,国航、东航、南航的客座率分别为73.22%、74.42%、78.09%,而吉祥航空客座率达到82.81%。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民航巨头海航控股、方大系掌门人方威连续两个季度增持,成为吉祥航空第三大股东。截至2月19日,方威持有吉祥航空5816.09万股,持股比例为2.63%,持股仅次于均瑶集团和东航产投,也是前十大股东中唯一的自然人股东。

  2023年扭亏为盈

  年报显示,2023年,吉祥航空实现营业收入200.96亿元,同比增长144.76%;实现净利润为7.5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1.48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全资子公司九元航空实现营业收入36.48亿元,净利润达2.61亿元。

  节假日对吉祥航空扭亏的影响较大。2023年一季度以及三季度,由于春节、暑运以及春秋国庆等节日的加持,吉祥航空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和10.7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吉祥航空以上海虹桥、浦东两场为主基地机场,以南京、成都为辅助基地;子公司低成本航司九元航空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主基地机场,其为南航以外,唯一一家以广州为主运营基地的航空客运公司,也是广州地区唯一一家主基地低成本航空公司。

  从各项生产指标来看,吉祥航空全年运力达到56.1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1.65%;全年载运量达到24.64亿人,同比增长141.31%;全年平均客座率达到82.81%,相比2022年的67.31%上升了15.5个百分点;飞机日利用率也从2022年的7.37小时增加至10.34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吉祥航空的平均客座率超过了国有三大航。同期,国航、东航、南航的客座率分别为73.22%、74.42%、78.09%。

  截至2023年末,吉祥航空拥有87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7架波音B787系列飞机。旗下子公司九元航空实际运营23架飞机,均为波音737系列飞机(其中1架为B737-8MAX)。

  吉祥航空表示,2024年预计引进8架飞机,到年底机队规模将突破100架。

  方威成为第三大股东

  在披露年报后,吉祥航空的另一则公告,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4月9日,吉祥航空发布更正公告,核心为更正股东“方威”的“股东性质”。此前,吉祥航空财报中将方威的身份写成“境外自然人”,最新公告已更正为“境内自然人”。

  吉祥航空表示,经核查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勾选错误选项,导致“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部分内容有误。由此给方威本人造成的影响,公司深表歉意。公司将加强信息披露文件审核工作的力度,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方威正是另一家航空巨头海航的实控人,同时也是A股知名资本集团“方大系”掌门人。

  据了解,方大系资产涉足机电、冶金焦炭、炭素制品、矿业等领域,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中兴商业、海航控股五家上市公司。

  2021年,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之时,方威更是神奇地从与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郭广昌旗下复星的厮杀中胜出,以410亿元拿下了海航控制权。

  经过几年的经营,方威也“化腐朽为神奇”,成功地带领海航从年亏200亿元扭转,2023年度,海航控股净利润预计为3亿元至4.5亿元。

  在拿下海航后,方威似乎对航空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2022年起,其开始对吉祥航空进行买入。

  2022年8月,方威首次取代青岛城投金融控,成为吉祥航空第六大股东;不过到了年底,方威便从前十大股东行列中退出。直到2023年三季报,方威的名字再度出现,截至2023年9月底,方威对吉祥航空持股比例为0.84%,位列第九大股东。

  此后,方威连续买入,截至2023年年末,其持股比例达到2.48%,跃至吉祥航空第三大股东。在今年2月吉祥航空披露的公告中,方威仍然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3%,持股仅次于均瑶集团和东航产投,其也是前十大股东中唯一的自然人股东。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作为吉祥航空大股东,均瑶集团的质押率较高。

  根据吉祥航空4月9日另一条公告显示,均瑶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0.21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6.11%,均瑶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票7.9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的77.7%,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83%。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