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新质生产力”主题周开启 高端制造行业公司畅谈新质生产力

上交所“新质生产力”主题周开启 高端制造行业公司畅谈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0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何昕怡

4月9日,沪市主板公司首场高端制造行业集体业绩说明会成功举行,拉开上交所“新质生产力”主题周序幕。安徽合力一拖股份四方科技宏盛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走进上交所交易大厅,向投资者分享2023年全年公司经营亮点、科技创新成果、国际化布局等,并就如何培育新质生产力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

专注主业 经营业绩表现亮眼

2023年,安徽合力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经营韧性持续增强,全年营收达到174.71亿元,同比增长10.76%;归母净利润达12.78亿元,同比增长40.89%。

“上市27年来,我们经营利润一直保持稳健增长,从4000万元到现在的超1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3.7%。”安徽合力副董事长薛白表示。

与此同时,安徽合力坚持“提质增效重回报”,与投资者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据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含税),共计派发4.44亿元,分红比例为34.75%,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达32亿元。

四方科技同样业绩表现亮眼,营收、利润总额达到历史新高。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29亿元,同比增长10.09%;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9.14%。

2023年,宏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96亿元,归母净利润5377.96万元。“我们一直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股利政策稳定,现金分红比例高。”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立新表示。2021年至2022年,宏盛股份均分配现金股利3000万元(每股0.3元),2023年拟分配现金股利亦为3000万元(每股0.3元),每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归母净利润的50%。

一拖股份经营态势向好,2023年利润水平创下新高,达9.97亿元,同比增长46.39%。一拖股份总经理魏涛介绍称,在拖拉机整机市场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全年柴油机销售15.11万台,其中外部市场配套销量8.25万台,逆势增长7.69%,柴油机产品外销收入13.92亿元,同比增长13.3%。

聚焦创新 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新’与‘质’两个字,体现了生产力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作为工业车辆行业领军企业,安徽合力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安徽合力董事长杨安国介绍称。

2023年,安徽合力发布基于无人驾驶形态的I系列智能工业车辆,形成8大类、22个品种、超100种型号的智能物流系列产品矩阵,形成围绕智慧工厂建设的集成解决方案,构建G3、G2、H4主流产品系列。

同时,安徽合力加速内燃转电动、铅酸转锂电、传统能源转新能源,发展氢能叉车,公司2023年智能物流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42%,电动叉车销量占比提升到57.17%。

一拖股份表示,2023年,公司围绕提升核心制造能力,积极推进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改造,其新型YTN3柴油机智能生产线投入使用,智能多用途拖拉机能力提升等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大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LW3204完成整机试验并实现小批量销售验证,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我们已经完成的东方红云现代农业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外服务于农机制造商、终端用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内服务于各业务单元,提供‘智能农机+云平台+工业App’的农机一体化全方位解决方案,数字化体系保障企业经营发展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魏涛表示。

四方科技紧紧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罐箱业务方面推动危化品物流向专业化定制、高品质服务和全程供应链服务转型升级,目前公司正在规划非标准罐箱的扩产项目。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四方节能取得了PIR冷库板在外墙应用的美国FM4881认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扬帆出海 国际化步伐走深走实

在新发展格局之下,“出海”已然成为企业构建多元化增长曲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海外一直是安徽合力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2023年,公司实现整机出口9.43万台,同比增长21.13%,实现收入61.13亿元,同比增长31.97%。“目前,安徽合力在叉车产销量层面位列世界第二,在销售收入层面位列世界第七。”杨安国表示。

在国际化方面,宏盛股份北美和欧洲生产基地布局正在按计划展开,目前北美工厂在加拿大基建已经完成,正在引入设备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在2024年第三季度投产,欧洲工厂目前正在选址阶段,预计2024年底实现有条件量产。

近年来,一拖股份海外市场布局不断拓宽,呈现高速发展态势。2023年,公司大中拖产品在俄语区、南美等五个重点出口区域均实现显著增长,全年出口大中拖6515台,同比增长43%。

“2023年,我们抓住欧美大客户的有限需求,保持标箱订单的稳定输入,并扩大其他区域的市场开发,实现在国内市场和特箱领域的较大突破,据ITCO数据计算,公司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18.46%。”四方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张冬云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安徽合力 净利润 上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