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型基金榜安信量化优选折桂 偏股混合型冠军花落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

股票型基金榜安信量化优选折桂 偏股混合型冠军花落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
2024年04月08日 00:04 财富动力网

3月市场表现出窄幅震荡格局;上证指数月内涨0.86%,创业板指涨0.62%。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基金的选证能力如何?南财基金通数据显示,当月股票型基金选证能力榜冠军花落安信量化优选;偏股混合型基金榜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夺冠。

股票型基金榜安信量化优选折桂

回顾3月的A股市场,沪指3000点附近再次展开激烈争夺。当月上证指数高见3090.05点,低探2984.12点,指数在约100点空间内反复震荡。截至月底收盘,上证指数月内上涨0.86%,深证成指上涨0.75%,创业板指上涨0.62%。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各类基金的选股能力如何?

南财基金通数据显示,当月股票型基金选证能力榜前三名依次分别是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建信新材料精选股票发起、景顺长城量化小盘股票;选股能力得分分别为99.93、99.36和87.29。此外,宝盈品牌消费股票、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建信医疗健康行业股票、招商景气精选股票、北信瑞丰研究精选、招商科技动力3个月股票的得分也超过80。

据披露,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基金使用量化模型构建股票组合,对股票市场及上市公司相关数据的深度挖掘,在综合数据可获得性、建模复杂程度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个性化的分析处理,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选股体系,并据此构建股票组合。在资产配置方面,通过对宏观经济周期、市场估值水平以及市场情绪等因素的分析,形成对大类资产收益率在不同市场周期的预测和判断,从而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和其他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适度降低组合系统性风险。

基金经理朱舟扬,曾任安信基金量化投资部研究员,现任安信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安信量化优选股票2023 年年度报告指出,“预计在 2024 年中进入降息周期,届时对权益资产的估值提升将带来一定利好,并对市场的风格带来一定冲击,市场有较大概率从价值风格切换至成长风格。鉴于目前权益资产的估值大多处于历 史较低位置,具有较高投资性价比,预计2024 年权益市场表现不错,尤其那些前期估值受压制的行业及板块。”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信诚量化阿尔法股票A前十大重仓股依次分别为建发股份秦安股份内蒙华电科伦药业大族数控中粮糖业苏泊尔冰川网络南兴股份东山精密,但前十持股占基金净值仅11.42%。持股集中度不高,单只个股占比最大的建发股份,仅为1.52%。

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混合型基金榜夺冠

偏股混合型基金选证能力榜中,排第一的是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混合,得分98.09。公开资料显示,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其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60%-95%。基金的投资目标是,精选战略新材料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该基金在2023 年年度报告认为:“2024 年全球经济预计缓慢复苏,国内地产链有望企稳回升,总体经济形势长期向好,风险主要集中在国内地产高峰过去之后投资下行带来的实物需求下降以及进一步引发的担忧,需要进一步观察制造业持续强劲和消费缓慢复苏是否能够持续覆盖地产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A股市场经历了两年多的低迷震荡,小盘股风险明显出清,大盘股红利价值逐步凸显和受到关注,绝大多数标的涌现出长期投资机会。”

“具体到行业而言,周期方向上我们继续看好金、铜、铝、煤、油等上游资源品的供需好转和价格上涨,带动相关板块标的的投资机会;成长方向上,AI和人形机器人将会是最具广阔空间的新兴产业,其中AI的硬件供应链和下游应用场景更有成长性,而人形机器人的技术路线和产业链机会则更加明确,可视风险和机会进行配置;低估值板块里高红利资产仍然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和吸引力,尤其是分红比例存在上修空间和回购机会的央企资产更具性价比。”

据披露,截至2023年末,博时战略新材料主题前十大重仓股依次分别为东方电缆绿的谐波中国船舶华峰铝业中国重工广汇能源南钢股份紫金矿业、招金矿业、宝武镁业,合计占基金净值为42.57%%。其中,持有的东方电缆和绿的谐波占基金净值均超过了6%。

3月股票型基金选证能力榜前30名

数据来源:南财基金通数据来源:南财基金通

3月偏股混合型基金选证能力榜前30名

数据来源:南财基金通数据来源:南财基金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