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三位大佬同日被查!

突发!三位大佬同日被查!
2024年04月07日 22:50 券商中国

  国内红外芯片龙头企业的一则公告,引发关注!

  4月7日晚间,睿创微纳(688002)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实施留置。

  根据公开资料,马宏出生于1971年5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历。2010年3月,马宏出任睿创微纳总经理,2015年4月至今,马宏担任睿创微纳董事长、总经理。据了解,马宏还是睿创微纳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是该公司的研发带头人,负责公司技术、产品和平台的战略规划及组织管理。

  睿创微纳是国内非制冷红外芯片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2019年7月份,睿创微纳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2021年8月底,公司市值一度超过560亿元。目前,睿创微纳的市值为165亿元,马宏的持股市值超过25亿元。

  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

  睿创微纳4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4月4日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先生实施留置。

  马宏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等职责,现经公司所有董事推举,董事长无法履职期间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宏臣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相关职责,以及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责。由公司副总经理江斌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此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团队均正常履行各自职责,并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兼副总经理赵芳彦为组长的应急工作小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睿创微纳表示,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及内部控制机制,已对相关事项做了妥善安排。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及时履行信披义务并提示相关风险,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马宏出生于1971年5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历。他历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电研发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工程系教师,世纪晶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世纪晶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睿创微纳的前身为睿创有限,成立于2009年12月11日,当时由自然人孙仕中、尚昌根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不过后期两人均从公司股东名单中消失。2010年3月,马宏出任睿创微纳总经理,2015年4月起,马宏担任睿创微纳董事长、总经理。2019年7月,睿创微纳在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为688002,为山东首家、全国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目前,睿创微纳的股价为36.94元/股,总市值为165亿元,马宏直接持股6840万股,持股市值超过25亿元。

  据了解,目前,睿创微纳的核心技术人员有三人,分别为马宏、王宏臣和陈文礼。其中,马宏是该公司的研发带头人,负责公司技术、产品和平台的战略规划及组织管理;王宏臣负责公司具体技术、产品和平台的规划、计划及组织实施;陈文礼负责公司核心生产流程中MEMS探测器的研发。

  睿创微纳表示,马宏在留置期间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等职责,经公司所有董事推举,董事长无法履职期间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宏臣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相关职责。此外,由公司副总经理江斌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

  去年业绩相对“靓丽”

  根据近期披露的业绩快报,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9亿元,同比增长34.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59.58%。截至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82.96亿元,较期初增长31.15%。

  对于业绩的增长,睿创微纳解释称,主要原因为销售收入增长,同时公司不断优化产品以及客户结构,由此带来的规模效应使得公司的盈利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今年1月中旬以来,多家券商给予该公司“买入”评级。有券商指出,该公司的红外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微波业务布局初见雏形,考虑到下游装备放量节奏加快,公司业绩有望达到新高度,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5.04亿元、7.78亿元、11.79亿元。

  睿创微纳是一家知名企业。公开资料显示,睿创微纳是从事专用集成电路、特种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耕红外、微波、激光三大领域,掌握多光谱传感研发的核心技术与AI算法研发等能力,为全球客户提供MEMS芯片、ASIC处理器芯片、红外热成像全产业链产品和激光、微波产品及光电系统。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军工、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户外运动、消费电子、工业测温、森林防火、医疗检测设备以及物联网等领域。

  在红外领域,目前国际上仅美国、法国、以色列、中国等少数国家掌握非制冷红外芯片设计技术,国外主要供应商对我国存在一定的出口限制,睿创微纳经过自身发展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高精度芯片研发、生产、封装、应用等方面的一系列空白,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红外探测器芯片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量产的公司之一。

  据悉,睿创微纳已掌握集成电路设计、MEMS传感器设计及制造、封装测试、机芯图像算法开发、系统集成等非制冷红外成像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及生产工艺。公司成功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像元间距8μm、面阵规模1920×1080的大面阵非制冷红外探测器,提出行业第一个红外真彩转换算法并建立了第一个红外开源平台,夯实了公司在非制冷红外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地位。

  中国电科副总经理何文忠被查

  4月7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副总经理何文忠被查的消息,也引发关注。

  当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中国电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文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何文忠出生于1970年8月,他曾任中电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电科总工程师、科技委常务副主任、资产管理部主任(兼)、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理事长(兼)等职。2023年5月,何文忠任中国电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何文忠此次被查,距离其出任中国电科的副总经理和党组成员不到一年时间。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之一。2023年4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巡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当年9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到,巡视发现了一些问题,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2024年2月,中国电科党组召开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整改措施推进情况和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全面梳理整改进度,主动查找问题不足,研究深化落实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前,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7家上市公司在内的7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其中55%为研发人员;拥有4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连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2022年度,中国电科实现营业收入3756.74亿元,同比增长5.02%;实现归母净利润179.3亿元,同比增长30.12%。截至2022年末,中国电科的资产总额为5941.69亿元,负债总额2930.2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电科营业收入为2717亿元,同比增长3.71%,归母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增长13.54%.

  据了解,中国电科旗下A股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视太极股份电科数字电科网安国睿科技四创电子天奥电子普天科技凤凰光学电科芯片中瓷电子东方通信、国博电子东信和平等。

  其中,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市值最高,接近3000亿元。根据业绩快报,2023年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总收入893.55亿元,同比增长7.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4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6%。

  中国中冶前总裁被查

  4月7日,据中国五矿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五矿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张孟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五矿纪检监察组和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中国中冶年报信息显示,张孟星,1963年8月生,毕业于包头钢铁学院建筑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是正高级工程师。

  历任中国第二十冶金建设公司二公司副经理、代经理、经理、天津公司副经理。

  1999年2月至2006年10月,任中国第二十冶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兼天津二十冶副经理、经理;

  2006年10月至2012年10月,任中国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2年10月至2014年9月,任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任中国中冶总经济师,兼任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5月至2016年10月,任中国中冶副总裁,2015年5月至2017年10月,兼任中冶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10月至2021年12月,任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

  2016年10月起,任中国中冶总裁,同时担任中冶集团党委副书记;

  2020年8月起,任中冶集团董事;

  2020年10月起,任中国中冶执行董事;

  2021年12月起,任中国中冶党委书记;

  2023年11月7日,中国中冶公告称,张孟星因已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中国中冶执行董事、总裁、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董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张孟星不再担任中国中冶任何职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