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9日 04:46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公司代码:601005 公司简称:重庆钢铁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http://www.sse.com.cn(上交所)https://sc.hkex.com.hk(港交所)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3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5.11亿元,截至2023年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91.66亿元。由于2023年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根据《公司章程》第二百五十条,董事会建议:公司2023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所属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热轧薄板、中厚板、螺纹钢、线材、钢坯、钢铁副产品及焦炭煤化工制品及水渣等。公司具备年产钢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线有:4100mm宽厚板生产线、2700mm中厚板生产线、1780mm热轧薄板生产线、双高棒、高速线材、棒材生产线。

公司产线丰富、产品齐全,产品兼顾中板、厚板、热卷、长材等品种,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机场、桥梁、隧道、船舶、城市高层建筑等多个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在重庆及西南地区销售,契合西南区域市场需求,产品在区域市场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

公司生产的船体结构用钢、锅炉及压力容器用钢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另有4个产品荣获“重庆名牌”称号。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市质量效益型企业、重庆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2023年,公司船舶及海洋工程用结构钢热轧宽厚钢板、桥梁用结构钢热轧宽厚钢板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金杯优质产品”认定,成功创建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获得“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重庆市环保诚信企业”荣誉称号。

2023年国际局势剧烈动荡,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全球经济增速持续下滑,钢材需求明显萎缩,原燃料采购成本较长时间处于高位,国内钢铁市场呈现需求收缩、成本上升、钢材价格持续下行、利润下滑等特征,公司购销差价持续收窄,公司以“有订单的生产、有边际的产量、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的利润”为纲推进算账经营,多措并举,各类技术经济指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稳住了重庆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5.2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3报告期内信用评级机构对公司或债券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铁、钢、商品坯材产量分别为651.60万吨、711.55万吨、1022.22万吨,铁、钢产量同比降低9.88%、9.63%,商品坯材产量同比增长22.53%;实现商品坯材销量1028.95万吨,同比增长22.74%;实现营业收入393.1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44亿元。

3.1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减少主要原因是有息负债规模和综合融资成本降低。

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当期净利润减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当期固定资产投资支出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当期新增借款减少。

(2)收入和成本分析

2023年,本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7.44亿元,同比降低45.13%,主要原因是:商品坯材销售价格3,638元/吨,同比降低10.13%,商品坯材减利35.75亿元;商品坯材销售数量1028.95万吨,同比增长22.74%,同时产品结构影响,减利5.24亿元;公司持续推进成本削减计划,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工序降本增利12.61亿元;矿石上涨,煤炭、废钢价格下跌,叠加增利22.08亿元;坚持一切费用皆可降,期间费用同比降低,增利1.98亿元。其他事项共减利1.13亿元,主要为资产同比减利0.42亿元,政府同比减利0.48亿元。

2023年,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390.30亿元,同比增长7.60%。其中:商品坯材产品销售收入374.34亿元,同比增加35.02亿元。一是销售商品坯材1028.95万吨,同比增长22.74%,增加销售收入70.77亿元;二是商品坯材销售价格3,638元/吨,同比降低10.13%,降低销售收入35.75亿元。

主营业务收入构成表:

商品坯材销售价格表:

商品坯材销售量表: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2)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3)成本分析表

单位:千元

4)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A.公司主要销售客户情况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275,782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32.45%;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533,974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13.58%。

B.公司主要供应商情况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158,497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8.96%;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1,158,497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8.96%。

(3)费用

单位:千元

(4)研发投入

1)研发投入情况表

单位:千元

2)研发人员情况表

3)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23年度本集团已立项的研发投入合计为人民币1,453,700,484.75元,其中计入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31,948,556.02元,研发过程中试制产品已对外销售,对应的成本支出人民币1,421,751,928.73元已计入营业成本。

(5)现金流

单位:千元

3.2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千元

(2)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单位:千元

4.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4.1行业格局和趋势

2024年,宏观经营形势回升向好、充满挑战。外部环境依旧跌宕起伏,经济发展挑战不亚于去年,全球经济前景依然低迷且充满不确定性,将继续面临金融状况紧张、地缘政治裂痕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等带来的交织扰动。国内形势看,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需克服一些不利因素,包括内需不足外需收缩,投资效应递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累积;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制造业景气度不足等。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提升供给与需求的动态适配性仍需持续努力。

4.2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以“传承民族钢铁血脉 创造绿色美好生活”为使命,以“打造超千万吨高质量绿色智造钢铁企业”为发展战略目标,建设“美丽重钢,山水重钢”,致力于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钢铁业引领者,为社会发展贡献重钢力量。

公司地处西南重镇,紧邻长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以重庆为依托,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助力西部大开发战略。努力成为治理结构健全、管理体系高效、生产技术领先、规模效益显著,成本领先,低碳环保,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能力强,中国西南地区综合实力第一、具有市场主导地位的钢铁企业。十四五规划时期,公司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工厂,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竭力实现高质量绿色智造钢铁企业发展目标。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积极践行“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管理极致、消耗极限”生产理念,坚持按照“有订单的生产、有边际的产量、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的利润”组织生产经营,持续增强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4.3经营计划

2024年,公司计划铁生产量849万吨、钢生产量990万吨、材生产量932万吨、营业收入367亿元。坚持以“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高效化发展”为方向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任务,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庆钢铁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钢铁业引领者,为中南钢铁成为备受认同的钢铁生态圈构建者,为中国宝武创建世界一流伟大企业作出积极贡献。

2024年钢铁行业形势仍然严峻,公司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1)强化安全履职,健全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管理能力;(2)聚焦极致能效,深化环保治理,持续推动绿色发展;(3)追求极致效率,深化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4)坚持变革引领,聚焦现场,增强设备体系能力;(5)以“铁水成本最优”为目标,打造效益最优的采购;(6)打造极致高效、执行力强的营销团队,推动产品结构升级;(7)强化投资管控,推进环保项目建设,争创绿色低碳型钢企;(8)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效率,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9)聚焦标准化作业,促基层基础管理再上台阶;(10)坚持算账经营,狠抓降本增效,有效改善经营业绩。

4.4可能面对的风险

1.全球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公司铁矿石主要采用进口铁矿石,受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面临一定的原燃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应对措施:2024年,公司将牢固树立“降本是抵御风险的首要保证”理念,聚焦“资源拓展、结构优化、渠道优化、物流优化、模式创新”,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围绕采购相关业务流程,采购计划、供应商管理、采购及定价、验收及异议、库存、合同订单管理和资金活动等工作开展风险识别和评价,以构建健康供应链为导向,以业绩评价管理为基础,加强核心评价流程管理,聚焦供应商管理,在准入评价、业绩评价、年度评审等方面强化供应商评价机制,不断优化供应商队伍,着力实现质量提升、效率提升、直供比提升。

2.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行业供需矛盾凸显,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公司应对措施:2024年,公司将深入推进算账经营、严控投资规模、推进极致成本、极致效率,落实新型经营责任制,遵循价值创造和整体效益最大化原则,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充分运用产销研平台协同开发品种钢,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指标和技术经济指标,结合自身的区域定位,动态响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强化购销协同,提升差异化产品竞争优势,提高品种市占率与盈利能力,努力打造高效化精细化制造能力。

第四节根据港交所证券上市规则作出的有关披露

1 遵守企业管治守则

尽董事会所知,报告期内本公司已遵守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附录14-《企业管治守则》的规定,未发现有任何偏离守则的行为。

2 董事进行证券交易的标准守则

本公司已采纳了上市规则附录十所载的有关上市发行人董事进行证券交易的标准守则(「标准规则」)作为董事买卖本公司证券的守则。经具体咨询后,本公司董事均确认彼等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全年有遵守标准守则所载规定的准则。

3 购买、出售或赎回本公司的上市证券

于报告期内,公司概无购买、出售或赎回本公司的上市证券。

4 重大收购及出售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

于报告期内,公司概无重大收购及出售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

5 审计委员会

公司审计委员会由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一名非执行董事组成,即张金若先生、盛学军先生、郭杰斌先生及周平先生组成,张金若先生为审计委员会主席。

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在提交董事会批准前已由审计委员会成员审阅。

6 权益或淡仓

于2023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于本公司或其任何相联法团(《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5部的定义)的股份、相关股份或债券证中,拥有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52条须列入本存置的登记册中的权益或淡仓(包括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之该等规定被假设或视作拥有之权益或淡仓);或根据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董事进行证券交易的标准守则》须知会本公司及联交所的权益或淡仓如下:

7 优先购股权

《公司章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并无要求本公司按照持有股份比例发行新股予现有股东之优先认购股权条款。

8 H股公众持股量

截至本公告日止,在董事会知悉资料范围内,本公司拥有联交所上市规则所规定的足够公众持股量。

9 流通市值

基于可知悉的公司资料,于2023年12月31日,本公司H股流通市值【H股流通股本×H股收盘价(港币0.73元)】约为港币3.93亿元,A股流通市值【A股流通股本×A股收盘价(人民币1.39元)】约为人民币116.49亿元。

10 末期股息

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已载列于《公司章程》内,当中对分配原则、分配形式、分配条件、分配方案的研究论证程序和决策机制、政策调整等都作出详细规定。当决定利润分配(包括支付股利)及分配比例时,公司将以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的充分重视、兼顾公司长远利益、可持续发展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为大原则,并由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需要而拟订,再交由股东大会审批。详情请参考《公司章程》内的利润分配政策。

公司没有任何预定的股利分配比例或分配比率,股利之派付及金额将由董事会按上述酌情决定。

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3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5.11亿元,截至2023年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91.66亿元。由于2023年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根据《公司章程》第二百五十条,董事会建议:公司2023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4-002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会议召开情况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2024年3月28日在公司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4年3月13日以书面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由谢志雄董事长召集并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9名,其中林长春、盛学军、张金若和郭杰斌四位董事因工作原因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听取了总裁工作报告、独立董事履职报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公司对独立董事独立性评估意见、公司对会计师事务所履职情况评估报告和审计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监督职责情况报告六项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以下议案:

(一)关于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议案

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0,333万元,资产处置所得624万元,减少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9万元。具体内容请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06)。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根据2023年度财务情况完成了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2023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同日披露的《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4-004)及《2023年年度报告》。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3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1亿元,截至2023年年末未分配利润为-91.66亿元。由于公司2023年年末未分配利润为负值,建议公司2023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关于2024年度计划的议案

2024年公司计划铁生产量849万吨、钢生产量990万吨、钢材生产量932万吨、营业收入367亿元。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关于与宝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存款、贷款等金融业务的风险评估报告

未发现宝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财务公司”)在经营资质、经营业务和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体系及运行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或风险,公司与财务公司基于《金融服务协议》下相关交易未发现异常情况。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独立董事认为:财务公司为依法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具有合法的经营资质,其在经营范围内为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司与财务公司的关联交易遵循自愿、平等、诚信、公允的交易原则,不存在被关联人占用的风险,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制定有较为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能较好地控制风险,有效保证公司资金安全。公司关于与财务公司金融业务的风险评估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与财务公司存贷款等金融业务的实际情况。全体独立董事同意本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2023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

公司总结了2023年度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重点风险项目管控等情况,拟定了公司2024年度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计划。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2023年法治建设与合规管理工作报告及2024年工作计划

公司总结了2023年法制建设与合规管理工作情况,制定了2024年工作计划与措施。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2023年度董事会报告

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2023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执行情况报告

2023年度,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实际发放情况符合既定的薪酬设计方案。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关联董事谢志雄、孟文旺、邹安回避表决本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一)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于2023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公司对纳入评价范围的业务与事项均已建立了内部控制并得以有效执行。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二)2023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本议案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三)关于2024年对外捐赠计划的议案

为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公司2024年拟对外捐赠52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以上第(二)(三)(四)(五)(九)项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独立董事在公司股东大会上汇报《2023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报告》。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4-003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会议召开情况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4年3月28日在公司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4年3月13日以书面方式发出。本次会议由吴小平主席召集并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5名,其中李怀东、朱兴安2位监事因工作原因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以下议案:

(一)关于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议案

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0,333万元,资产处置所得624万元,减少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9万元。具体内容请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06)。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计提依据充分,更加真实、准确和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和财务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根据2023年度财务情况完成了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2023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同日披露的《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4-004)及《2023年年度报告》。

监事会对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1.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真实地反映公司2023年度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监事会在提出本意见之前,未发现参与上述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3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1亿元,截至2023年年末未分配利润为-91.66亿元。由于公司2023年年末未分配利润为负值,建议公司2023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关于2024年度计划的议案

2024年公司计划铁生产量849万吨、钢生产量990万吨、钢材生产量932万吨、营业收入367亿元。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2023年度监事会报告

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2023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执行情况报告

监事会认为:2023年度,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实际发放情况符合既定的薪酬设计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于2023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公司对纳入评价范围的业务与事项均已建立了内部控制并得以有效执行。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关于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2023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以上(二)(三)(四)(五)(六)项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4-006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2024年3月28日,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及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关于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概述

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和公允反映公司资产和财务状况,本着谨慎性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公司对截止2023年末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对各类资产的可变现净值、可回收金额进行了充分评估和分析,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并对资产进行报废处置。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0,333万元,资产处置所得624万元,将减少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9万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10%。

公司应收款项按照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提坏账准备。存货按照资产负债表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按照资产负债表日账面价值与可回收金额孰低计量,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当其可回收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时,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及资产处置所得按类别列示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二、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

(一)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经测试,公司2023年末坏账准备余额应为248万元,2023年以前计提坏账准备余额为383万元,本期核销135万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经测试,公司2023年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应为31,065万元,2023年以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29,962万元,本期计提18,823万元,本期转销14,341万元,本期核销3,378万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1.由于钢材价格持续走低,大宗原燃料价格坚挺,经测算,公司年末持有矿石、煤炭、在产品、库存商品等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发生减值18,823万元。

2.2023年对2022年度计提减值的在产品、库存商品进行后续加工及外销,转销相应存货跌价准备14,125万元;对以前年度计提减值的修理用备件进行领用,转销相应存货跌价准备217万元。综上,本期转销存货跌价准备14,342万元。

3.以前年度计提减值的沉降矿发生事实损失,核销相应存货跌价准备3,378万元。

(三)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2023年,公司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进计划及项目施工实际情况,梳理了2024年拟拆除的固定资产明细并对该部分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1,510万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三、以前年度计提减值资产处置情况

以前年度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处置所得624万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四、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损失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0,333万元,资产处置所得624万元,将减少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9万元。

公司将加强资产管理,加快不可用备件及报废固定资产的处置。

五、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关于计提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1. 公司当期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0,333万元,资产处置所得624万元,减少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9万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计提依据充分,更加真实、准确和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和财务状况。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况。

2. 同意公司《关于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的议案》。

(二)监事会意见

公司202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处置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计提依据充分,更加真实、准确和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和财务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4-005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行业信息披露》相关规定,现将2023年年度经营数据公告如下:

一、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二、主要产品数据

单位:万吨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005 股票简称:重庆钢铁 公告编号:2024-007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Chongqing Iron & Steel Company Limite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而进行的相应变更,对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和日期

2022年11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财会〔2022〕31号),其中“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内容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依法适用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本次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三)本次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相关会计处理将按照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要求执行。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主要内容

对于不是企业合并、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或可抵扣亏损)、且初始确认的资产和负债导致产生等额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单项交易(包括承租人在租赁期开始日初始确认租赁负债并计入使用权资产的租赁交易,以及因固定资产等存在弃置义务而确认预计负债并计入相关资产成本的交易等),不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所得税》第十一条(二)、第十三条关于豁免初始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规定。企业对该交易因资产和负债的初始确认所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当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所得税》等有关规定,在交易发生时分别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

三、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系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的相应变更,变更后会计政策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留存收益的追溯调整,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特此公告。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度报告 现金 人民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